【競賽】2006年武嶺鐵屁股之役: 殘念的最後三公里

上武嶺之前,陳力維就一直跟我叮嚀說冬天腿套跟風衣一定要記得帶。當時本來還在猶豫是否要多帶腿套跟風衣,畢竟是夏天咩,而且我又不怎麼怕冷,再怎樣冷,山上大概都還有十度吧?不過想了一下還是決定把腿套跟風衣塞進旅行袋,事後證明,有帶腿套跟風衣是對的!

從埔里出發時,我就告訴自己不要急,五個半小時騎完就好了,畢竟是第一次騎,所以以完賽為目標,速度……明年來再說吧!所以一直到人止關之 前,我將迴轉速保持在90~100左右,以不會累的感覺踩呀踩的,除了注意速度之外,我還特別注意時間,因為要按時服藥(哈哈,其實是補給品啦!)。個人是窮小孩買不起GU gel,所以帶了三包energy in,再加上補給車上的香蕉,恩,應該是綽綽有餘了。

到了霧社大概已經過了一小時十分,比預計的時間晚了十分鐘,我吃下了第一包的energy,而今天的體能狀況不錯,大致上都還能保持一定的時速前進,只是越接近清境農場,坡越陡,而且此時也開始下起了雨。

雨下啊下個不停,好煩,最討厭騎車時遇到下雨,我在清境停下來穿上風衣,吃了一塊小敏給我的牛奶糖繼續前進,此時時間已經過了兩個小時,算一下我五 十分鐘竟然才騎了七公里,跟烏龜一樣慢。繼續往前推進的時候看到路旁有一大片草原,上面竟然有一群綿羊跟乳牛在吃草,看牠們吃草的樣子好好笑,哈哈,一群大笨羊。

騎到清境已經花了兩個小時,那後面的路程,還要騎多久呢?我心中開始盤算,並且加快速度,遇到陡一點的坡就站起來抽車,抽車有一個好處是避免大腿過 度重踩造成抽筋,而且讓肌肉輪流使用也比較不容易疲勞。後來忘記騎了幾公里,大壞人從我身旁過去對我說了聲加油,在這之前我還遇到了Washa、 Andy……(沒有提到的人是我忘記了),大家都穿著大愛車衣為了共同的目標各自努力。

騎呀騎的,不知不覺中竟然到梅峰了,此時時間過了第三個小時,我下車休息按摩一下有一點痠的大腿,吃根香蕉,而Rogers、角鐵、姚嫂也陸續到達。謝謝Benny的支援車,很貼心的幫我們準備了很多的補給品。

吃完香蕉,我又繼續前進,我算了一下里程,只剩18公里了,我一邊騎一邊算18km、17km、16km…….本來一路都很順暢的,結果鴛峰(海拔約2756m)之後開始大塞車,而且雨下的非常大(此時氣溫約8度),大到我張開嘴巴就可以直接接雨水來喝,那時候我跟大壞人都很想放棄不騎了,因為沒有必要在這種天氣自虐騎車。

塞車塞的非常的誇張,路面上全部都是車,塞的我們連牽車都沒有辦法,我們一群車友只能扛著車從路邊的水溝涉水前進。天啊,我新買的Look鞋底板就這樣毀了。

就這樣走走停停,不知道是風大雨大還是高山症的關係,我的頭開始痛了起來,一直到我看到黃色的3km立牌,此時的時間過了四小時30分。如果,我能撐下去騎完的話,絕對能夠在五小時之內完成;如果,我能在五小時之內騎完的話,這樣的結果也遠遠超過我自己的想像與期待,可是我沒有辦法在撐下去了,全身上下濕透的衣服,一直發抖抖不停的身軀,想騎車卻路面大塞車,痛到快要爆炸的頭…..多方因素之下,我決定打電話問問看支援車是否可以載我(好吧,我承認這一切都只是想放棄的藉口),可是我想到現在這樣大塞車,等到支援車來載我可能就冷死了吧,而且我的手指頭凍到後方口袋的手機都拿不出來,即使拿了出來也沒有辦法撥電話,後來我決定找一台支援車跳上去;我在路旁跟有車頂架的車子揮手,可是沒有人理我,我繼續牽啊牽的,看到前方有一台MAO的支援車停在路旁,有一個參賽者打開後車廂似乎在找什麼東西,我跑過去問他:『請問,你們願意讓我上車載我到武嶺嗎?我真的沒有辦法騎了……』上車之前,友隊 的人一直問我:『只剩三公里,你確定要上車?真的確定?』我說:『對,沒關係,我明年會再來的,反正武嶺不會跑掉……』

一上車,看到旁邊坐了一個女生,感覺年紀跟我差不多吧,我問她:『請問……妳是柯明芳嗎?』對方似乎嚇了一跳,她沒有想到我會認出她來。我 很開心的對她說:『久仰大名,妳好,從我開始騎車的時候就知道妳了!』柯明芳笑笑的說:『啊!這樣以後我都不能做壞事了……』

就這樣,留下殘念的最後三公里,在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上,我坐在支援車上發抖,看著車外還在奮力不懈的參賽選手們,突然想起自己騎車時一定會放在心中的一句話:『sufer sufering』,可是我今天卻沒有堅持到底。很遺憾,但是也沒有辦法……

雖然只剩短短的三公里,但是路上塞車塞得很嚴重,開車也開了一段時間;到達武嶺之後,MAO車隊的人端上了一碗熱騰騰的魚丸湯給我,叫我吃完在下車,此時心中滿是感動跟謝意。

喝完了湯,我一再道謝之後便牽著車衝回了遊覽車。大家一看到我就說:『哇,小藍騎回來了耶!』我搖搖頭苦笑著說:『不,我最後三公里還是上了支援車……』這時候已經顧不得面子問題,安全比較重要。或許我再繼續騎下去,有可能失溫昏倒在路旁也說不定……

換完衣服,大家端了熱騰騰的魚丸湯跟熱奶茶給我,我想,每次跟大家出門最感動的不在於完賽於否,或是是否有得名,而是大家互相照護互相幫忙的感動。我很汗顏每次出遊我都幫不了什麼忙,但是對於大家的熱心我始終懷著一顆感謝的心。

有你們,真好。

在此跟愛V車隊的大家獻上萬分的謝意跟敬意。

p.s:大家想體會在海拔三千兩百公尺的高山上淋雨的感覺嗎?嘿嘿,包準你皮皮挫!騎車騎到失溫,對我個人來說也是一項創舉了!

(Visited 8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