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s Bluetooth Hi-Fi Adapter 飛利浦藍芽Hi-Fi接受器

我的音樂庫早以轉換到硬碟裡–大部分以FLAC image檔案形式儲存,少部份是MP3 (320kbps)。平常都是用foobar透過電腦/筆電的喇叭來播放。家裡那套(上不了檯面)的音響設備就被冷落了。主要是因為foobar可以隨時查詢找曲目,更換專輯更方便。

先不考慮耳機(久戴不舒服),要將我的音樂庫透過音響設備播放,又沒有多餘的線材”綁住”,這就需要無線播放(Wireless Streaming)設施。

老實說,無線播放已經想了一陣子,但是在看了CY大的Sonos Play 1那篇,才讓我驚覺我已經落後”潮流”好一大段了。旅行回來後就查查資料,發現架構無線播放設施不是這麼困難,且花費”可以”不大。

Wireless Streaming Setup 無線播放設施

簡單來說,所需設備可以分成三部份:

  1. Source 音源:可以是手機,平板,電腦/筆電
  2. Adapter 連接器/接受器:可以bluetooth藍芽或是Wi-Fi無線網路,或是自訂格式。
  3. Speaker 揚聲器:主動或是被動喇叭+擴大機

或是簡化成兩部份:1與2&3合一的藍芽喇叭。通常這類喇叭,便宜的只是小小一台,沒什麼音質可言;稍微大點或是好點的又不便宜。

至於前面說的Sonos系統,則需要2&3都是Sonos的才行。這樣最低價格就要Play 1 (USD$199) + Bridge (USD$49)起跳。這高過了我的”初步無線播放嘗試”的預算 (另一個困難度是購買不易)。

我手邊已經有1 & 3,所需要的就是連接音源跟揚聲器的audio adapter。這才是我想要的。

Bluetooth or Wi-Fi

這各有優缺點,所以端看個人需求。

I. Bluetooth藍芽

優點:

  • 到處都有 – 很多3C用品(手機,平板,筆電)都有內建藍芽。甚至汽車音響。
  • 架設容易

缺點:

  • 傳輸距離短:說是10公尺,但實際上可能只有一半。適合在一個房間內或是小公寓。
  • 傳輸損耗:播放出來的音質多少有損耗。最低需求是要支援A2DP (Advanced Audio Distribution Profile) – 可以傳輸立體音質。最好可以支援atpX codec

 II. Wi-Fi無線網路

優點:

  • 也算普遍 – 手機,平板,筆電都內建Wi-Fi
  • 傳輸距離長:可以到40公尺。雖說實際上會受地形影響,但要涵蓋到一個房子或是樓層間是有可能。
  • 可使用無損耗編碼:不過…

缺點:

  • 不同無線播放系統,可能使用不相容的資料格式:如Apple跟Android
  • 架設上稍繁瑣:要簡化就買搭配好的設備 (像是Sonos)

 Philips Bluetooth Hi-Fi Adapter

兩者都沒玩過,不知道Wi-Fi streaming架設會有什麼繁瑣。既然是初步實驗,且現住處Wi-Fi訊號普普,那就先從簡單的入手 — Bluetooth streaming。這類的東西選擇很多,主要就是要挑個訊號穩定的。趁著台灣新蛋的新會員折扣,就以”半價”敗了Philips Bluetooth Hi-Fi Adapter AEA2000

這個在Amazon的評價還不錯,只有A2DP但沒有支援aptX。不過,目前手邊的有支援aptX只有(前些時候為了出國)才入手的Sony Xperia Z3 compact。而我打算是用筆電Acer S7 (Windows 8.1是有支援A2DP)或是退役手機 (Xperia acro HD)來播放,所以沒什麼差。[PS: AEA2500有支援aptX & NFC,但要$1690。沒有預算考量,可以選擇有支援atpX的]

內容物:接受器,電源供應器跟喇叭線,還有說明書。

接受器後面。可惜這不能用一般的USB供電。

接受器接頭處。提供兩種輸出,RCA或3.5毫米插孔。

安裝真的很簡單。插上電源(Step 3)後,藍芽燈會閃爍,尋找配對的機子。(Step 4)這時打開機子的藍芽裝置,選擇PhilipsBT來進行配對。Voilà!

把輸出接到AMC 306d AUX來推Wharfedale 9.1喇叭。嗯,比較了CD跟MP3 (320kbps),藍芽播放比想像中要好。除非你是有金耳朵又有很棒的音響設備,要不然這樣的音質已經是可以接受了。(請自行盲測比較客觀)

在查Bluetooth streaming,看到不少國外使用者就是拿T-類擴大機(about USD$20)來推Wharfedale 9.1,所以我是有點好奇在我的系統會如何。不過,既然用的是Bluetooth streaming,其實就不需要用什麼太好的設備,因為音質就受限於bluetooth本身。用Bluetooth就是取它的方便&簡單。

延伸閱讀

(Visited 1,244 times, 1 visits today)

4 則留言

    1. 這個有列入考慮中。只是硬體方面我不是很熟悉,想等到”比較有空”時(現在還不算 😛 ),再來玩玩。

  1. Sonos Play:1 我用的很滿意,目前碰到比較大的問題,是台灣大部份廣播電台不知為何都不支援TuneIn,害我可聽的國內電台越來越少,希望日後能改善!!!!

    如果有朋友從米國回來,打算再弄一台Play:1 當成Portable 喇叭,我認為這是Wireless 系統值得存在的精髓。

    我不敢自認為發燒友,但,Play:1,採近場,只聽一支,應該還是可以KO 不少2~3萬元等級的系統組合。

    1. Sonos的評價很好,且是走Wi-Fi格式,我相信音質會好多。只是我想多利用原有的喇叭,免得變成廢物。XD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