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Baguali Road 探八卦力聯絡道路

2015/01/24

去年底先是看到王爺分享八卦力道路的相片時,我就很想去探探。後來又看到馬拉妹還有建忠都去騎的相片,腳底更加癢癢著。不過近來少騎長坡,腿力跟心肺能力大不如前。聽說有20%的陡坡,心裡也是會怕怕。想說抱著純探路的心態,騎不動,下來牽車就是。

八卦力聯絡道路是去年10月底完成通車。OpenStreetMap (OSM) 已經有這路線。打算從南庄走縣124往仙山方向騎 (這段坡度大多在10%以下);再轉入八卦力道路,預估要爬個3公里多的超陡坡。

穿過寶山鄉,來到水流東。這個大茶壺是最近才放上的。

整理得還不錯

在三灣左轉走縣124。右下方的路是往新建立的運動公園。

在南庄的全家休息,吃”早午餐”—在市場買的紫米飯糰。這樣等下爬坡才有力氣。

縣124旁的和平吊橋。之前沒有特別停下來,今天要多多拍照。

蓬萊國小。

在縣124 39k處左右(離南庄全家約11公里),就會看到往泰安的路標。

原來這就是八卦力聯絡道路的入口。之前經過有看到這裡在整地,還以為是要蓋房子。

一開始就是陡上。看右邊下方的縣124,心中不禁想著,還是騎仙山比較輕鬆。兩人龜個0.5公里就下馬休息。

緩口氣後再上,沿途超過我們的汽車乘客都在為我們加油。我中途氣喘不過,還牽了一小段。

邊爬還邊找哪裡是大家拍彎路的點。後來在一轉彎處看到先前超過我們的重機騎士停在路邊,應該就是這裡了。

看回頭路,好陡….

剛剛騎上來的彎路

再來一張。將後面蓬萊溪谷也一起入景。

另一邊山坡上有一小片櫻花樹已經開花了。

從這裡只要爬一小段就到頂了。從入口到這快要2公里。

往前下滑一小段後再爬一小段就到隧道前。

泰安隧道

回拍剛過的山頂。隧道前有小塊空地可以停車。不少騎重機跟開汽車的都來探路。

泰安隧道的另一側。這時遇到不少單車騎士從泰安那騎上來。

這裡開始陡下約兩公里,之後坡度較緩些。途中還遇到有些人從山下走上來;到另一側後有遊覽車等著接。這也變成熱門健行路線?

下滑到路旁有賣小吃,這裡有叉路—右邊往八卦力,路面窄窄的;左邊的路寬大,當下就往左邊滑下去。

滑了一會,又來到個叉路—右邊又是窄窄的小路且沒標示;直行則是寫往泰安溫泉,但是上坡![註1] 先前注意到OSM上這段路有部份標示錯誤,不知道往哪走,只好停下來回頭去問路。

問哪條路才可接回台3,賣烤香腸的小妹妹竟指著我們剛下滑過來的路。耶,我可不想再爬回去翻仙山到獅潭;是往汶水跟大湖方向的台3啦。

問清是右邊的路,回去小藍說Google Map上這段有畫,後面會接回剛剛上面的叉路。

就是下面這個路口。相片裡右邊這條 (會經過”一片天露營區”)是我們走的路,而左邊則是下坡第一個叉路取右(往八卦力,算是捷徑)。

後面的路就像這樣窄窄的小路,很難會車。下坡要小心遇上迎面而來的汽車。我們就遇到兩三次。小藍還被逼到,摔到路旁的草堆。開汽車的連停下來關懷都沒有。

來到下面這路口,往前有個小指標寫著接回台3,左邊是往泰安溫泉 (相片中右邊)。

以為接下來就是平路接回去,怎麼騎著騎著開始又爬起坡來,還不緩哩。

路旁經過的一座封閉的吊橋。

好不容易爬到上面來,正好可以遠看等會要過的橋。

往泰安溫泉方向看汶水溪谷。

又來到叉路。右上八卦村,這時候當然不想要再爬坡了。左下面這段雖短但頗陡,且路面坑坑洞洞的,很難騎。這時正好有汽車要上來,不過這位駕駛好心等我們下來後才開過。

橋上靠苗62這側的路標

偷懶不騎回去,而走台6回苗栗市搭火車去。從汶水到苗栗這段還是第一次騎哩。
最後以羅記牛肉貓耳麵館的餛飩乾麵做結尾。 😛

補充:
[註1] 清安至八卦力聯絡道路工程,北起南庄鄉蓬萊村124線39公里處,南接泰安鄉錦水村62線溫泉區,全長10公里。因此,此聯絡道路應該通往泰安溫泉那方向。(倒是有稱呼此為”苗栗新中橫”,個人觀點是用詞不當—明明是南北縱路,哪裡來的”橫”?)

[註2] 解說八卦力名稱的來源:八卦力部落在賽夏族語原稱「拉嘎散」,意指樟樹繁生的地方,日治時代以本地從大湳橋下的南河往南算起,總共有八個山頭起伏,因此以日語「八個山」的發音稱為HAKALIKI「哈嘎哩基」,轉為漢字音讀諧音為八卦力。

[註3] 原先OSM上八卦力聯絡道路誤寫成苗64,且部份路段錯誤 (紅線是GPX軌跡)。已經修正了,所以下一版的OpenAndroidMap應該就會改了。

(Visited 5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