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ful Cord Lock 好用的繩扣

日常生活中常會看到繩扣 (Cord Lock),方便快速束緊。簡單分享一下。

當初買這頂登山帽時,沒注意其中一頂的帽繩扣掉了,只好去找替代品 (就是上圖的R438)。

在找帽繩扣時,順手就多買些大大小小繩扣及3mm的彈性繩回來。(手邊還有2mm & 4mm的營地繩/傘繩, aka Parachute cord)

這是小藍的35L背包 (當初是為了去日本東北健行時買的)。下面有外掛睡袋睡墊的背帶,但奇怪的是竟然沒有掛登山杖的地方。參考了Quechua背包的設計,利用繩扣及彈性繩,就做出了登山杖束帶。

這裡用的繩扣是比較小點 (故意要跟Quechua一樣)。塞直徑3mm寬的繩子有點費力。

另一個常用的hack就是用來做免綁鞋帶。像Salomon這種以kevlar當鞋帶扣 (Quicklace Kit) 設計挺好,綁得也夠緊,只是價格不便宜。不過一些市面上的shoelace locks (如Lock Laces),其實就只是簡單地使用繩扣。

拿我的Merrell GORE-TEX 登山鞋來試試。原本付的圓形鞋帶很長,需要打雙結才不會常常鬆。換繩扣來試,還挺方便的。這裡簡單打個結來收尾;要美觀點就用繩尾夾。

我Lake MX 170車鞋是採用BOA系統。我滿喜歡這種轉轉綁緊鞋帶的方式,有很多品牌也開始在他們的卡鞋上用BOA系統。但這次買的Shimano SH-MT34B卡鞋是綁鞋帶的,就不是那麼方便調整。

也給它來用繩扣試試看!還是用原來的鞋帶,只是裝上繩扣。這樣鞋帶自然有點偏長,但可以收起來。

繩扣的結構很簡單,只是個塑膠配上彈簧。我原本有點擔心這樣束緊力夠不夠。目前測試還OK;在滾筒上做衝刺練習,並沒有鬆開。就算在路上繩扣壞了,也還可以用繩帶來綁住。

接下來想要用一端有鉤子的繩扣搭配彈性繩,來做Ortlieb saddlebag的外掛束繩帶。

有興趣的可以在露天搜尋”天母配件館”。除了繩扣還有拉鍊片 (拯救我斷裂一半的拉鍊),插扣等等的配件。

(Visited 1,17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