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Hyperlapse Pro & Bike Camera 測試

Timelapse or Hyperlapse 影片是快速播放的影片但攝影的移動是滑順,而非快速跳動。單純的倍速播放影片很容易讓人看了昏頭。

去年中Instagram針對iOS系統有推出Hyperlapse app,卻遲遲未有Android版本消息。去年底就聽說過Microsoft Research在Timelapse Video的project, “First-person Hyperlapse Videos” (詳細的概念可以看他們的video demo)。最近Microsoft推出preview軟體,for Windows Phone, Android and Windows desktop版。 Android版目前針對限定機型,且要先註冊才能下載。那就來試試Windows desktop版

Microsoft Hyperlapse Pro

Installation 安裝

這裡下載Preview版的Microsoft Hyperlapse Pro。只能適用於64位元的Windows 7, 8 & 8.1 且最少要4GB Ram。系統還需要Visual C++ 2013 Redistribution Package,沒有的話會引導到另網頁下載 (只要下載x64版就可以)。

Usage 使用

使用很簡單,只要引入影片(支援mp4, mov & wmv),先設定影片開始跟結束 (見上圖)。

第二步驟就是設定。如果是特定相機 (e.g. GoPro)拍攝的影片就可以使用進階設定;不是的,就只能使用一般設定。可以設定播放倍數,影片解析度及frame rate。

第三步就開始處理。這裡所花的時間並不會很多 (比Movie Maker要快些)。

第四步完成,看是要回到前面修改設定或是儲存成project方便事後再修改。

一個3:20的720p f30 影片經過8X處理後,變成0:26無聲影片。960×540 f60 檔案是43.1MB, 1280×720 f30 (75.2MB) or f60 (76.3MB)。畫質明顯上比原先的720p要差些。

Video Comparison 影片比較

(1) 原來的影片 (記得選HD 720p)。上傳到YouTube後的影片畫質都會受影響。

(2) 這是經過MS Hyperlapse Pro處理後,8X播放的影片720p f30 (記得選HD 720p)。感覺上了YouTube畫質更差了

(3) YouTube也可以讓你編輯影片以倍數播放,這裡是6X倍數播放的影像(記得選HD 720p)。警告:看了會頭暈!

有Hyperlapse處理過,會調整影片的走向,這個可以明顯從(2)影片左下角處的左煞變把位置的移動看出來。而未處理過的(3)影片中,左煞變把位置是固定的。

MS Hyperlapse Pro處理的效果是不錯,只是處理後真的有影響到畫質。用1080p (or higher frame rate?) 的影片來處理成720p應該會比較好些,因為這會用多張不同時間取得的畫面做拼接,消除快播產生的震動放大效果 (謝謝貓博說明)。

On-Bike Camera Setup 自行車記錄器設定

有鑑於路上交通有點亂,車上裝著行車記錄器是有必要。澳洲單車論壇對這方面的討論十分熱絡。我從中學到不少。

我一開始是買keychain camera 808#16。後來更新外殼及廣角鏡頭Lens D,但鑑於沒有合適的防水盒 (後來有出,但不適合廣角鏡頭)及固定方式 (後來有出供三腳架使用的外殼),並沒有常用。

後來買了SJ1000。它的配備有防水盒及些安裝架子。義大利旅行時就有用上。只是重量不輕 (單機107g,再加上防水盒就197g! )。在防水盒裡持續拍攝 (當作行車記錄器),很容易過熱。想裸機拍攝,但在單車上的安裝並不是那麼牢靠。

於是還是回到輕巧808#16。利用現成SJ1000的配件改裝,就成下面這個樣子。上管袋裡裝著小米電源5000mAh,方便邊充邊拍。8GB容量可以拍80分鐘左右。設定成Loop形式,808#16會紀錄5分鐘一個檔案;micro SD卡滿了就把最舊的紀錄刪除,來儲存新的影片。

測試過幾次,效果還可以。以行車記錄器來說720p的畫質就綽綽有餘。雖然這樣的設定不防水,但對目前只是晴天騎士的我,反正不會下雨天出門,也就夠用了。考慮買個轉角USB線,接線就不會這麼突出。

後記:

Graphic Note About Sport Cam 運動攝影機的圖像筆記 — 這篇雖有點舊,但表示些基本想法。之後如果小蟻相機在台灣上市我倒想試試看。小藍原是對Shimano CM-1000有興趣,因為是市面上防水機型中最輕的。可惜它不能loop攝影,不適合當行車記錄器並用。現在改對Sony新款HDR-AS200V有興趣。

(Visited 199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