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us Voice Navigation Test 語音導航測試

之前這篇提到如何利用Locus來做導航,只是單純”人工”–自己看路線跟地圖–來導航。這裡要來介紹並玩玩Locus的”Turn-by-turn”轉彎提示導航功能。


[Note:  其他受歡迎的離線導航軟體,如Mapfactor Navigator, Sygic GPS & CoPilot GPS,都有他們自己的路線規劃程式,也可以有多航點的規劃。如果你只是想要用在離線汽車導航上,這些app會比較合適。個人選擇使用Locus是因為些戶外活動的需求 (單車,登山)。

我使用的是Locus Pro。如果是Locus Free版本,也可以使用大部份功能。]

I. 導航設定

先來了解一下導航設定。

Settings -> Navigation的選項

Navigation data source 計算來源 — 選單裡有四種選擇:MapQuest, YOURS , OSRM & BRouter

預設是MapQuest。此適合汽車導航。更進一步的參數調整 (按右邊的三條線點):

  • Limited access – 避開有限制進入的路 (如高速公路)
  • Toll roads – 避開付費道路
  • Unpaved – 避開未鋪面道路
  • Ferry – 盡可能避開渡船

BRouter是個離線路線規劃程式,需要另外安裝app及下載地圖資料。因為路線規劃會考慮到爬升,特別適合單車及登山的路線規劃。此外,路線規劃可以加入經由點 (via) 或是不經由點(nogo)。功能聽說強大,但我還沒用過。有興趣的請參看這篇安裝及使用說明 (德文,請用Google Translate) 及此篇路線規劃。

Select voice 選擇聲音 — 預設No voice。要語音的請選Text-to-speech (TTS)。注意:如果語言設定為中文,可能選了TTS也無法”發聲”。[這要看你手機系統有支援哪些語言的TTS]

Auto-recalculation 自動重新計算 — Pro版,預設off。如果偏移路線 (下面設定偏移距離),會自動重新規劃導航路線。需要有網路連線 (BRouter除外)。

“Out-off-track” notification 偏離路線通知 — 可以設定警報距離 (原設200 m),重複提醒時間間距 (秒數),及警聲的選擇。我先試試看10 m,但在初試時會有一兩次”虛驚”。

Advanced settings 進階設定

Strict route navigation 嚴謹的路線導航 — Locus在導航過程中會自動以最佳化路線,以最短方式來到達目的地。如果只想順著路線導航,勾選此可避免Locus修改路線。

Maximum allowed deviation 無效的距離 — 設定最大可容偏離距離,超過就會從導航 (Navigation) 改為指引 (Guidance)。預設50 m。

Snap to track 鎖定道路 — 在導航過程中維持原訂的路線

Number of commands 指令次數 — 設定導航指示的數量,預設Medium 中等。要少點,就選Low,多點就選High。

Two commands at once 一次兩個命令 — 當兩個轉彎很近時,Locus會一起播放兩個指示 (預設)。不勾選,則會將指示分開播放。

II. 預設路線導航

一般自行車騎乘,我們多會事先規劃路線。利用些地圖網站規劃的路線,下載其GPX檔案並匯入Locus (放入Data/Tracks裡)。按路線名稱,會出現路線的資訊畫面。

按最下面的”導航”標誌 (右轉箭頭),就可以選擇Navigation 導航 or Guidance 指引。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前者才有轉彎指示 (語音)。

如果有開啟TTS選項 (& 語言英文),就會聽到”Let’s go”聲音。

導航畫面

導航畫面
(1) 離目的地的距離
(2) 依現行速度預估抵達時間
(3) 下個轉彎提示及距離
(4) 目前位置

在轉彎處前時,會聽到”Turn right/left in xx m”(在xx公尺後,右/左轉)。Bare right/left 偏右/左的意思。在轉彎處還會聽到一次指示。過了轉彎處後,會預報下個轉彎處及距離。

按(3)會出現選單 (在戶外使用時,音量最好開到最大)

Itinerary 旅程,列出轉彎提示

抵達目的地。想要停止導航,按導航路線會出現選單,選擇”Guide Off”。

測試心得:

  1. 我測試過,有航點 Waypoints的GPX檔案 (匯入時,選擇Waypoints merged with track)及沒有航點的GPX檔案。兩者可以有語音導航,且沒有差別。看來Locus是透過路線的走向來產生語音指示的。如果要使用航點提醒,則是要將航點匯入Points檔案夾並另開啟POI Alert功能 (Pro版才有)。
  2. 手機螢幕關閉,也不會影響到導航 (這部份設定在Settings/GPS and location)。這樣是可以省電些。
  3. 在”偏離路線通知”改成10 m就提醒。但因為GPS的精確度或是地圖本身 (偏差或是路太寬),在導航過程中,有一兩次虛報。這數字也許需要調整一下,找出最適合的距離。

III. 目標地導航

臨時需要路線導航時,就要透過第三方程式 (Navigation data source) 來處理。這裡以MapQuest為例 (需要網路連線)。

在主選單裡選澤More -> Functions/Navigate to

會出現這畫面來設定終點。選擇的方式有很多種。除了新位置外也可以先前使用過得來選。

從出發點預設為現在的位置。如果要更改,作法跟上面一樣。

設定好出發點跟終點後,從”Fast, Short, Cycle & Foot”選擇規劃的方式,就會開始規劃路線。

Show more 選單可以選擇Store permanently 永久保存;則會儲存此規劃路線在Tracks檔案夾裡。如果沒有選擇,則規劃路線是暫存在Locus/cache/nav_tracks裡。

從清大南門到南庄,選擇Cycle來規劃的路線。這倒是跟我自己規劃的一樣,會走獅頭山/南庄替代道路,苗19。

旅程列表。透過第三方程式規劃的行程表上會有路名。只是TTS念不出來 XD

點選列表上的指引,地圖會顯示該指引的位置。方便查看。

測試心得:

  1. 對於長距離或是中間有想要經過的地方,最好分段來規劃。規劃好的路線,不論是暫存在cache裡或是儲存在tracks檔案夾,都可以離線使用,以節省電力。
  2. 在室內測試時,出發點不要用現在位置 (GPS),如改用從地圖中選擇。免得運算時間會過長跑不太出來。
  3. TTS沒法說中文路名。先前提過語言若設定為中文,是無法發聲的。一般Android手機內建Google Text-to-speech Engine,裡面並沒有支援中文。我嘗試過將Google TTS設為別的支援語言 (如法文),來測試Locus的語音指示 (Locus的語言也設為法文)。在Locus/Language & Units/Text-to-speech settings下測試Ok,但實際開始預設路線導航時,還是沒有說像是法文的”我們走吧” (英文的”Let’s go”)。使用英文TTS是沒問題,其他的請自己琢磨。

Thoughts 感想

一般長途騎乘,多是會預先輸入路線。Garmin Edge 500的”breadcrumb navigation” (線條導航),是有航點及脫離路線提醒 (Beep!),但沒有地圖。如果沒有事先設好轉彎點提醒的話,有時會錯過轉彎。其實我對這”線條導航”並沒有意見。問題是Edge 500在使用Course導航功能時,course路線偶爾還會消失,更難判斷等會是否要轉彎。更別說Edge 500在同時紀錄軌跡跟導航時常常會當機 (記憶體太小了)。

Locus的導航能夠使用預設路線 (無須事先準備航點提醒) 就能夠做語音導航,並在轉彎前幾公尺就會開始提醒,對我來說就很方便。

去年在加州旅行,只會用”人工” (小藍語音 ) 導航。如果那時會用這個功能的話,在異地租車駕駛就輕鬆多了 (不用另外租GPS導航器)。

至於使用Locus導航的耗電量多寡,還沒有實際測試。猜測跟用Locus紀錄軌跡差不多 (螢幕通常關閉)。以Sony Xperia Z3 Compact的電力,紀錄白天的騎乘 (外加拍照) 還有50-60%的電力,對一般單車旅行上應該是還好。等裝上Quad Lock Bike Kit,再來測試。

References 參考

(Visited 711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