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d Lock Universal Bike Kit 單車用手機快拆座 (& 其他)

馬拉妹前陣子試的新玩具Quad Lock Universal Bike Kit,經過她韓國1200k騎乘沒有震到”飛”出去。就跟她這中盤商買個來試試試。

平常小藍都是把Sony防水手機放在車衣口袋,開啟Locus App來做騎乘紀錄。這樣使用也沒啥問題。最近開始想用Locus (或是其他導航app) 來做語音導航。手機放在車衣後面怕聲音聽不清楚,又不想戴著藍芽耳機,這時若有個單車手機座就方便了。

單車手機座選擇很多,便宜跟貴的都有。原對Quad Lock這款定價要USD$39.95 (+ shipping) 買不下手,但在馬拉妹的強烈勸敗中肯推薦下,就花下去了。

Quad Lock Installation

內容物很簡單。安裝步驟也是很簡單:1. 將Universal adpater黏在手機殼背面;2. 用O-rings將快拆座固定在單車龍頭上 (也可以用束線帶,但就不方便換裝在別台車上)。

Oh-O, 沒法裝在小藍車上70mm長的龍頭。

能裝的龍頭最短長度要80mm (我的)

只好裝在手把上,反正小藍手把很空 (我的就很擠)。提醒一下,要確定一下座上面那六角螺絲要鎖緊,免得會震得分解 (馬拉妹切身經驗)。

裝好的樣子。4.7″的手機看來還不會很突兀 (跟Garmin Edge 1000差不多吧)。5吋以上就有點大。另,如果座的高度能再低一點就會更好。

Road Test

裝好先來簡單試試Locus語音導航。主要是看看語音指示是否即時以及是否清楚。試騎一小段,即便是在繁忙的道路上,語音指示在最大音量下是可以聽得滿清楚。

其他的使用心得,以後再補充。

Some Thoughts

Garmin宣稱他的Edge系列跟智慧手機相比,有下列的優勢,但在我看來這些優勢已經不大了。

我的手機Sony Xperia Z3 compact在前兩項上的表現都比Edge 500好,防水也支援 ANT+ & Bluetooth (還有氣壓計哦) 。現下有Quad Lock單車座,理所當然是Hands-free device。

好吧,拿Z3 compact跟五歲多的Edge 500來比有點不公平,且手機還是有它的限制 (如不適合訓練,比賽使用)。只是對於新推出的Edge 520的記憶體容量 (51MB, vs 50MB in 500) 及電力 (15hr, vs 20hr in 510 & 18 hr in 500) 略有點失望。新增的一些功能是很fancy,但如果你不是Strava愛用者,恐怕也是用不上。更別提那雞肋的地圖功能了 (51MB能幹麻?)。只希望新款 Edge 520 的GPS定位能準確點,Course的軌跡不要無故消失,不要常常當機;這樣我還會考慮看看 (還得看台灣的價格如何)。

除非有訓練需求,以休閒騎士來說–我就是 :P,手機來做紀錄跟導航其實就很好用。

Something More

分享一下鈴鐺的裝置位置。這樣不管是握上把還是下把都很方便叮噹叮噹。只是在山路上狗狗常常都不太理會我的鈴鐺聲。

(Visited 1,509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1. 可以直接跟官網下單。運費印象中是價格固定,找一兩位來share運費就划算了。另外,趁美國一些節慶去看看有沒有特價。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