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r for Love at Jinping 為愛上色在錦屏國小

黑心丟個訊息說,這個牆畫在我的地盤上,可以去看看。那就找個時間來去拜訪一下。


2015/09/19

一開始沒仔細看地點,以為是往八五山的縣120上那個國小。想說這路”平緩”,剛好可以來騎”重車”。出發前一天才注意到是在竹60上的錦屏國小(那羅部落)。這樣就需要爬點坡了,但距離不長應該是還好吧。

小藍試騎我的T3,我則是騎著鋼管旅行車。騎小輪徑的車子轉動慣量小,需要一直踩踏;且龍頭過於敏感。小藍剛開始騎還騎不太習慣 (這是第二次了,上次是三年前的羅馬公路行)。在到尖石前都還好。轉入竹60開始爬坡的路段時,就體會的重車的重。

記錯了目的地實際的距離,以為是不用30km就能到的地方,結果是少記了7公里。害得小藍頻頻問道:”還要多久才到啊?”

約竹60 7k處,彎進部落的小路。這裡是沿著山坡蓋的房子,越上面越陡,就下來牽車。找到錦屏國小入口,發現校門關著。便右轉上坡去運動場看看 (繼續牽車)。好在這裡是開放進入的,而牆畫就在田徑場旁邊。

這是由Color, Way of Love 為愛上色的公益活動,請來法國街頭藝術家”柒先生” (Julien Malland Seth)來畫,將泰雅族傳統跟兒童的童真融合在畫作裡,以彩虹橋將傳統與現代串在一起。

這裡來參觀的人並不多,沒有影響到部落的小孩子的玩耍。(可能是遠離”老街”的關係吧? 😛 )

從旁經過多次,從未進來參觀過。怎會想到這小小運動場的山景是這麼美。這裡那羅 (Laro) 海拔也有600公尺。

簡單拍拍照就要回頭了。剛剛要爬上那羅時就已經又餓又渴了。下山吃冰去!

竹東大橋上拍芒花 (河好乾啊)。

這次累壞小藍了。以為騎upright的T3也許腰就不會痛,沒想到一到爬坡還是踩一下就痛一下。很傷腦筋。

比安全帽還要高的四果冰加煉乳 ($50 at 竹東藍星。免費加冰)。夏日騎車後最佳犒賞。

後記:小藍說,她很難想像我曾騎T3翻過宇老到秀巒,又翻回來。她這次騎T3騎到大腿很痠。想想,好久沒上宇老(& 秀巒 & 鎮西堡)。現在爬坡力沒有之前騎得勤時來的好,等天氣涼點,再來複習一下吧。

(Visited 238 times, 1 visits today)

9 則留言

  1. 瓶子姐,

    我覺得,騎得越久,對有效率姿勢的依賴性就越大….

    週日騎Kirk,只是把座墊後挪了3mm 吧,下背負擔就明顯增加,回家後立馬調回原位,順便把座高拉高2~3mm !!!!

    個人的偏見,座高影響腿部出力位置,前後影響腰和胯,前者差一點還OK,後者不太妥協。

    1. 謝謝分享。自己的騎乘感受還沒有你那麼靈敏。我自己兩輛公路車座艙設定都設差不多一樣。小折因本身關係就很不一樣。不過,還是沒有我想像中可以解決騎乘中腰痛的問題 (原以為比較不趴對背腰會比較輕鬆)。PS: 這非關核心肌群。

      1. 瓶子姐,

        我認為是出力部位的代償….

        習慣用到的大肌肉投入量變少,但我們又記得大肌肉正常投入時的表現,就會啟用平常不需要太投入的地方來幫忙,然後,不常出手幫忙的地方過荷了,就掛了….

        如果只是短程、平路,問題就不會太大!!!!

        所以,我漸漸覺得,立管稍微陡一點點,實戰表現會很不錯,當然,前提是有效上管長不變!!!!

          1. 瓶子姐,

            沒有差到那麼多….

            以我而言,慣用的立管角是73*,稍微陡一點,大概就是不要超過73.5* 的水準!!!!

            當然,屁股往前坐一點,也會有類似的效果,但,重點是”要坐得住”,Overall Reach 不能小到你上肢有感!!!!

            不過,還是那句老話,短距離、不太操的路線,以我們大家的經驗,牙一咬就撐過了,但,絕非常態,能讓自己感到更舒適、自然,一定會大加分!!!!

            你下次可以試試,座墊往前一點點,座管拉高一點點〈有點像以BB 為圓心、BB←→座墊頂 當半徑劃個弧圈那樣〉,個人認為,效果很不錯的!!!!

          2. 哈比人的身高,能選擇市面上的車架的坐管角度多是落在75度 (我的鈦車VN Euros),甚至有76度 (第一輛Fuji–送人了) — 後者差不多落在計時車範圍 (76-78)。只有訂製的旅行鋼管車Rando是73.5度。

            Euros & Rando兩輛車的reach設定差不多 (Rando的稍長些),坐墊高度(to BB)也差不多,坐管角度有差。單就坐管角度,Rando的表現是否比較佳?這很難盲測,因為兩輛車的重量也差不小。重量這方面的感受比較直接,尤其在爬坡時。

            至於的座墊前面點,拉高點,是可以在Rando上來試試。前提是不能拉過高。有次在400k的活動裡,曾經過高造成騎100多公里後膝蓋就怪怪的,後來調降高度但傷害已經造成。那次就只能靠止痛藥來撐過400k。這也是我對座墊過高的忌諱–短程不會怎樣,騎長了就可以體會到。你也可以測試看你的想法在長距離時是否還是一樣的結論。

  2. 瓶子姐,

    我座高最高拉到777mm,提拉、劃圓都不錯用,但,等到沒力的時候,確實”沒有東西可以重踩”,如果真的硬幹下去,你說的那種傷害就會造成。

    你說那問題我瞭解,座高拉過頭,膝窩一定會讓妳知道,那種傷比四頭肌過荷難痊癒,是得小心面對!!!!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