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ien Hiking Trip (1) 花蓮健行 – 玉里

想去露營健行,剛好看到朋友貼瓦拉米步道的相片,自己沒去過,就來安排個小旅行吧;順便還可以去慕谷慕魚散步。有個這個想法,才發現還真不好安排,為了搞定瓦拉米山屋及火車票的預約,只好安排平日時間。

瓦拉米步道兩天一夜健行:

  1. 先在此作線上入園申請 (先申請領隊,再加入隊員)
  2. 再申請瓦拉米山屋 (要寫行程規劃)
  3. 審核通過 (如果不用候補),系統會自動幫你辦入山證
  4. 訂車票,訂兩天機車 (玉里到入山口)

慕谷慕魚就比較單純,只是線上辦入山證就好。

想說把最麻煩的訂車票 (台鐵訂票網頁超落伍) 都搞定就放心了。結果天公不作美,看氣象預報我們出發那幾天的天氣就不好。礙於旅館機車都已經訂了,懶得退。

2015/12/09

我跟小藍都是第一次坐普悠瑪號。這班停的很少,三小時不到就從台北到玉里。

正在新建的玉里車站,弄得那麼氣派是為了旅遊商機嗎?

車站前面正在施工,還有抗議布條。

我們住在車站前的瓦拉米客棧。先去check in寄放行李。一大早從新竹出發,已經肚子餓。沒心晃晃,就隨便找家麵店填肚子。

張太太(張媽媽)的餛飩麵 $50。特別要求不要加油蔥,老闆覺得我們很怪,因為油蔥正是玉里麵的特色。這樣清清爽爽的比較合我們的口味 (但要加點豆瓣醬來提味)。

吃飽了回旅館耗著,沒多久就開始下雨。這樣也沒法出去看風景,只好跟國聯機車行改明天再來租車。這天就只能在旅館看電視發呆。

想吃點青菜,晚餐來吃關山便當,招牌便當$60。吃完又回旅館一邊看電視發呆,一邊思考明天行程該怎麼辦。

2015/12/10

早上雨稍停。走一大段路來這新興街燒餅吃早餐。來的在地人也不少。

(上) 燒餅+酸菜 $25;(下) 燒餅+苜蓿芽 (有點素肉鬆及沙拉醬)$24。燒餅就是一般薄燒餅,還可以,只是豆漿有點稀。

回去又飄點小雨。看這樣子只好取消瓦拉米過夜計畫,在玉里再住一晚。

9點過後,雨停了,看來天氣應該會轉好,就去租機車出遊去。看看沒有金針花的赤柯山及六十石山。

玉里大橋。

縣193旁。稻田也都收割了。

過橋後,北行縣193,過了加油站後右轉。沿途都有赤柯山指標,不會迷路。

山路彎來彎去,還挺陡的,很適合練爬坡 (但附近沒看到有騎公路車的)。從半山腰處看花東縱谷。

鄉村景色。

後來騎到一個叉路口,左手邊有個小廟,路旁有地圖說明赤柯山的景點。看地圖可以繞一圈。

沒金針花也就算了,在雲霧間甚麼也看不清楚。

沒金針花只能拍拍茶園。

還有路邊小屋。

這應該是楓林道。看得出來這附近算是景點,但季節過去,除了草原,就沒甚麼好看的。

下坡時,霧更濃,能見度不到5公尺,只能慢慢滑下去。到山腳時又開始下雨了,準備的登山雨衣剛好派上用場。

在縣193跟台30交接處附近的7-11吃午餐喝熱湯。2010前騎200k時有經過這。休息過後往六十石山騎去。

台九308.6k彎入六十石山路口

路的另一側有石碑。

這裡的路比去赤柯山的好些,也沒那麼陡。只是往山上騎,就騎進雲霧裡。

趁著雲飄開才能看清楚山景

來到主要景點地方,有導覽圖。

只是霧茫茫一片,甚麼也看不到。往上面再騎一小段,也是一樣。看無,只好下山囉。

下山途中俯瞰山下田野風光。

往中央山脈看過去。希望明天天氣好些,我們還是可以走上一段瓦拉米步道。

回到玉里後,離晚餐還有點時間,散步到玉里神社。入口處有些民宅。

第二個鳥居。

上來的是木階梯,其實不太合適台灣天氣,因為有些部分都腐敗破損。

只有殘留以往建築的基台。真是可惜。

湘宜快餐的招牌飯$50,挺不錯的,是在玉里吃的最好吃的一餐。

延伸閱讀
Hualien Hiking Trip 花蓮健行 – 瓦拉米 (2)
Hualien Hiking Trip (3) 花蓮健行 – 慕谷慕魚

(Visited 29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