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Bike Box 自製單車箱 (出國用)

使用客製紙箱來打包公路車已經很多年了。訂製這5P(AB) (厚度7~8mm) 紙箱的費用不貴 (約400元,自取),但要廠商尺寸精準就不大容易 (每次都有公差 )。有時長寬高和會超過航空公司的規定 (203 cm*) 好幾公分。遇到一板一眼的日本航空公司地勤,可是會拿捲尺來量。有次在日本機場要回台灣時,我的紙箱長寬高和超過約4-5 cm左右吧,被放過;但超過更多的 Maggie & Stainley 就被收超大行李費用 (約一萬日幣出頭)。我雖被放過了,但不確定下次是否有這好運。因此,一直很想自己來自製單車箱 (託運自行車箱)。

[* 大多數航空公司的規定是長寬高和158cm,尤其是飛美加的;有些可以接受到203cm的單車箱,無須多付費用。需要看航空公司的規定。

PS: 自己DIY其實是很花工的。如果不是因為想要特定大小的話,可以考慮買現成的紙板車箱或是PP瓦楞車箱 (有廠商賣,忘記哪家了,請自己Google)。但這些多是超過託運標準的車箱,一定會被收超大費用。]

日本車友Kato san利用182x91cm、4mm厚的プラダン版來自製單車箱 (“輪行ボックス“)。プラダン版就PP瓦楞板 (Corrugated Plastic) 是覺得很適合DIY自製 ,同強度比瓦楞紙板薄,防水,表面不會被撕開的膠帶損壞等等的優點。只是個人要買這麼大片並不是那麼容易 (宅配體積過大,要有小貨車才行);另外台灣市面上不容易找4mm厚 (5mm比較難折)。

這些困難讓我把自製單車箱的念頭放在一旁好一會。但最近有需要將KHS T3小折裝箱的打算 (符合航空公司規定158cm內),讓我又開始尋找PP瓦楞板。總算讓我找到在附近,我”應該”可以自己扛回來的店家 (結果是我高估自己能力,還是麻煩到店家)。

我買了四大片5mm厚的PP瓦楞板 (200 x 182cm),請店家幫我對裁成 200 x 91cm。其實並不需要這麼長,約150 x 91 cm也行;這樣比較好搬運,但要看店家願不願意這麼賣。

Get the Dimension 先量大小

只將T3對折,拿掉踏板,座桿座墊及後變後,這樣L81+H65+W34=180 cm,遠遠超過158cm。因此還要將貨架,土除,鍊條 & 前後輪都拆掉。座管束也要拆掉。這樣初步量測就有機會在158cm內。

Materials & Tools 材料及工具

基本工具

  • 200 x 91 cm 5mm厚的PP瓦楞板兩個
  • 美工刀/工具刀 (刀片寬點的)
  • 捲尺,鋼尺 (割畫用)
  • 麵團刮板 (dough scraper) or 炒菜鏟 (spatula)
  • 吹風機 or heat gun
  • 打包用膠帶,雙面膠帶

關於彎折PP瓦楞板:
順著紋路來折很簡單,但跟紋路垂直來折就很難。專業點的,就會加熱帶加熱後再折 (加熱處內折)。吹風機夠強大的也可以試試。Kato san是將炒菜鏟加熱,壓著折線再來折。加熱時要注意,170度就會融化PP瓦楞板。

我手邊有麵團刮板。有嘗試加熱,但不容易控制溫度 (有次溫度就過高)。後來就是用壓的方式,壓出折痕然後硬折。(累死人)

折好後,依著牆角放置固定形狀 (需要重物壓著)。再用吹風機加熱折痕處。等冷卻後,這樣折痕會比較定型。

搬運上設計
需要做幾個車箱的把手洞,方便搬運。割開後的PP瓦楞板很利,可以將割下的板子來加厚把手處。將對折的大力膠帶貼在切割面上,比較不傷手。[參考公路車版]

移動車箱還是需要腳輪(caster wheels)。Qbicle Eco Trolly很方便。如果DIY腳輪,請務必使用四個360度的腳輪;只用一邊兩個腳輪會給自已找麻煩 (手拉推20kg的箱子,不是件輕鬆事)。

黏貼PP瓦楞板
我們買到的瓦楞板的表面都有處理過 (滴水在表面上,不會聚成圓珠),所以用一般膠帶就可以。另外,國外有用塑膠的”Box Rivets” (or Ratchet Rivets),可以固定紙箱 or PP瓦楞箱。可惜我在台灣找不到店家賣這種的。

Bike Box 小折託運車箱

第一版的小折車箱完成! 裝箱測試用,只有簡單以透明膠帶黏貼PP瓦楞板。

放入後 (連貨架),還有空間可以放入車鞋,坐墊袋及些工具。這ver 1長度可以減一公分,但我懶得重做了。希望一板一眼的地勤不會這麼計較多一公分。

Bike Box Drawing 單車箱設計圖

參考Kato san的設計,簡化後,依照我所需的大小來做T3單車箱。

第一版本是Box side L 660mm, H 520 mm & W 370mm,Box cover L 670mm, W 380mm。這樣做出來的車箱外邊長和會約1590-1600mm。

因為長度還有點空間,因此第二版就改成Box side L 650mm, H 520 mm & W 370mm,Box cover L 660mm, W 380mm。(高度也許還可以減少5mm,但考慮箱蓋也需要補強,就不減少了)

上圖上方虛線方塊(200 x 91 cm)的左下方,有車箱側面補強部分。這部分等做了再將圖片放上來 [參考公路車版]。PDF檔案:Box158_T3v2.pdf

同樣方式可以製作公路車託運箱,Box side L 1020mm, H 680 mm & W 280mm,Box cover L 1030mm, W 290mm (大小須依車架略作調整,PDF檔案)。需要兩塊半 (不到) 的PP瓦楞板 (200 x 91 cm)。

後續DIY Bike Box 2 自製單車箱 (公路車版)

加碼DIY Bike Box S&S coupled bike (PDF)。但建議要搭配像是S&S Machine的Compression Member & Security Net

(Visited 2,719 times, 1 visits today)

6 則留言

  1. 做這樣的一個箱子,看似簡單,其實非常費工,也難怪做好的箱子成品一個要不少錢。為了要省工錢只好自己來DIY,辛苦了!

    1. 有啊,跟給你的紙箱想法差不多,箱子水平擺放時,上下是蓋子。我把專給S&S coupled bike的檔案放在文末。不過,這樣的設計,需要在上下補強。我是跟原廠買了Compression Members跟Security Net。之後可能也要自己DIY個來給小藍的旅行車用。

        1. 那是跟原廠S&S Machine買的 (連結見文後)。當初訂作旅行車時,就請builder一起買,然後連車寄過來。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