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ton Rider 310 心得 2 訓練功能 [Update 2017/03/25]

By Artist: Grosz, Chris

碼表的功能不單只是記錄,還可以做為訓練的輔助工具。以前就有使用Garmin Edge 500作自主訓練,那就來看看Bryton Rider 310的訓練功能吧。

[Last Update: 2017/03/25]

建立訓練課程

比方說,我想做這樣的訓練課程 (4minHR4):

  • Warm up — 2:00; no target
  • Sprint intervals (x2) — A. sprint for 2:00 at cadence 95 – 105 rpm; B. recovery for 1:00, no target
  • Recovery — 2:00; no target
  • Cruise intervals (x4) — A. ride for 4:00 at heart rate zone 4; B. recovery for 2:00, no target
  • Cool down — 2:00; no target

網路上的310開箱文,少有談到這塊。也因此,很多使用者可能都沒察覺到,310/100這類新機種在這塊部分的功能被忽視了。怎麼說?往下看就知道。

[誰在意訓練? 大家在意的是能不能快點上傳到Strava吧。]

Bryton

[PS: Bryton Sport網站是舊版,現改為Bryton Active,請見下文]

“(舊版) Bryton Sport網站目前不支援下載自訂訓練課程到Rider 310/100這類新產品”。當我初次測試就發現這問題,後跟客服確認而得到這回覆,令我有點傻眼。這讓Rider 310用戶要自訂訓練課程,在操作上限制很多。

不過,這裡還是解說網站上如何建立自訂課程,等會直接在Rider 310上建立時會比較好入手。

在”我的資料->我的訓練”下,可以建立自己的訓練課程 (在左上方)。

第一步是輸入訓練名稱及說明,及選擇活動類別

第二步才是訓練的設立。可設定每一段落類別 (type),決定段落的長短(duration)及目標 (target)。

像是Cruise intervals總共要做四次,先將5. Work這步設定4min,目標在心率區間4;儲存後再設6. Recovery,將此步驟列在”5. Work”之下 (loop setting)且重複 (repeat) 3次。儲存後,就可以加最後一步驟 (Cool down)。最後,再Save Workout。

建立好後,可以在”我的訓練”查看到自訂訓練課程。

注意:無法修改自訂課程 (只能刪除)。如果要修改就是要重新建立。 這點在操作上遠不如Garmin Connect來得方便 (可以複製,修改)。

新版的Bryton Active完全無法建立訓練課程。在我開始使用新版網站時,看到連訓練課程都無法建立,只能說非常傻眼。26132103270_1b00e53b61_o.png 忽視訓練課程,這是Bryton產品的定位嗎?

Rider 310

同樣的邏輯可以用在Rider 310上。主要的差別是在沒有interval type的選擇,及目標選擇很少。也要注意,設定後不能在機子上修改Workout內容

在主選單下,Train & Test (訓練 & 測試) -> To Plan (建立計畫):Simple 簡易 & Interval 間歇。

在Rider 310下,間歇的架構是:
I. Warm Up 暖身:

  • Duration 長短:有Manual 手動,Calorie 熱量,Time 時間 & Distance 距離等選擇來定
  • Target 目標:FTP 功能性閥值功率,MAP 功率區間,HR 心率,MHR 心率區間 & LTHR 乳酸閾心率
  • OK 確定:設定好後按,就可以下一步。

II. Work x (x 數目) 訓練組:分成三部分

  • II-1 Work 訓練:設定Duration (選擇有Off,Calorie,Time & Distance);設定Target (選擇有FTP,MAP,MHR%,LTHR%,HR,MHR,LTHR,Off);OK 確定
  • II-2 Recovery 緩和:設定Durance (選擇有Calorie,Time & Distance);設定Target (選擇有FTP,MAP,MHR%,LTHR%,HR,MHR,LTHR,Off);OK 確定
  • II-3 Repeat Times 重複次數:總共做兩次,是重複一次。以此類推。
  • II-4 Next 繼續:按了,會問”Create a new main set?” (要不要設定新訓練組)。要,就會再設立一個訓練組 (重複II-1~II-3);不要,到下一步,就會問”Set cool down?” (緩和設定)。

III. Cool Down:設定方式同I. Warm Up。完畢後,會問”Save to My Workout?” (是否存入我的訓練計畫)。

在4minHR4訓練裡有兩組Work,中間插個非間歇的步驟 (如圖示中”4. Recovery”)步驟,在此要如何做?就是在訓練組中II-1 Work 裡,將Duration設定為”Off”且II-3 Repeat Times設為0;這樣就只會做II-2 Recovery一次。

感想:在Rider 310建立自訂訓練課程,最不方便的是,提供項目(Duration & Target)的選擇很少 (沒有Speed or Cadence!)。設定過程中,無法查看或修改前面步驟的設定;若有設錯的地方,只能重新開始。

對於無法使用網站介面來設定訓練課程,真的很傻眼。我只好慢慢按鍵,在Rider 310上直接建立起4minHR4 (Bryton版)。

使用訓練課程

[做室內訓練時,可以將GPS關掉 (Settings -> General -> GPS OFF)。但注意重開機時,GPS不會自動開啟 (跟Edge 500不同)。]

在主選單下,Train & Test (訓練 & 測試) -> My Workout (訓練課程) -> View (瀏覽)。

選擇好訓練課程,按OK進入畫面1。此時可以用Page/Down鍵來查看步驟 (畫面2)。要開始訓練,就再按OK;若按Back就會跳出。

開始訓練後,會出現畫面3。左上角有步驟號碼,右上角是踏頻/回轉速。下方是此步驟的時間長短。中間區塊顯示Targe目標資訊;在此右邊是現在心率,左邊是心率區間。如果有低於此區間,會不時以嗶嗶聲及箭頭 (提高或下降) 提醒。

會在30秒前 (or 15秒前,看此步驟的長度) 開始倒數提醒使用者下一步驟的目標 (區段及長度)。我是覺得太早提醒了。

訓練的中間,按”Back”,不會暫停計時,只會問要不要停止。選No,繼續訓練時,剛剛停頓的時間還是照算。

訓練完畢後,紀錄就直接存取好 (下圖左)。可以瀏覽各個步驟是否達標 (下圖右)。詳細訓練結果還是在Bryton Sport (website or App) 上看比較清楚。

此為試用Bryton內定的Workout – Tempo Intervals

感想:

  1. 在機子上自訂訓練課程操作不便,限制很多。
  2. 訓練中的頁面所提供的資訊很少,著重在訓練目標上,沒有速度及距離。這部分的資訊要按Page,進入自訂Data Pages才看得到,對我來說是有點不方便。
  3. 無法中途暫停。這樣我就不好在熱身過後去開電風扇,或是接電話之類。也是有點不方便。

瀏覽訓練紀錄

將4minHR4的訓練紀錄 (分別以Edge 500及Rider 310紀錄) 上傳到Bryton Sport & Garmin Connect,再傳到Strava。

Bryton

室內的訓練記錄,沒有GPS軌跡,就沒有顯示地圖的必要。舊版Bryton Sport網站還是會顯示個沒有用的地圖。按”Lap Details”可以看分段紀錄的細節 (表格形式)。

新版Bryton Active網頁,地圖部分以圖示表示。

Lap的細節部分直接顯示在下面。

如果將Edge 500紀錄的訓練結果上傳Bryton Sport,紀錄細節的網頁會有錯誤訊息。[後發現,看Rider 310室內訓練紀錄也會]

比較另兩網站顯示室內的訓練紀錄。

Garmin Connect

此為Edge 500的訓練紀錄。也有各圈的騎乘資料表。[PS: Garmin Connect不能辨識Rider 310的FIT檔]

Strava

(免費版的)Strava網站並沒有各圈騎乘資料的細節表。

以Edge 500紀錄的可以正常顯示有”計圈” (Lap,見滑鼠位置),但只看到距離跟時間。點入可以看該圈的圖。

但對於Rider 310的紀錄就沒有計圈的顯示。只有整段紀錄的圖。另外,室內訓練 (Workout) 記錄上傳到Strava,顯示的時間其實是檔案上傳的時間,非騎乘開始的時間。(如果有GPS軌跡的紀錄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感想:
(舊版)Bryton Sport網頁需要再加強點。針對無GPS軌跡的室內騎乘紀錄,就沒有必要顯示地圖。其他Bryton Sport網站上的問題,可見心得1篇。

Bryton的FIT格式可能也要再檢討一下,改善Strava無法正常顯示計圈的地方。

新版的Bryton Active網站改進的地方很少,甚至還取消了自訂訓練的網頁。

延伸閱讀
Bryton Rider 310 心得 1 (vs Garmin Edge 500)
Bryton Rider 310 心得 3 藍芽 & App

(Visited 4,1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