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lman CX-25P 義式濃縮咖啡及奶泡機

在FB看到小狼狗 (有興趣可以去”滴咖“喝一杯)示範打奶泡的影片,這才知道這款咖啡機Bellman CX-25。這是款義式摩卡壺加打奶泡的機子,可以在瓦斯爐或電磁爐上使用。

平常就在用摩卡壺的我們,自然對這還可以打奶泡的摩卡壺感興趣。我在網上查了關於這機子的資料 (國內外還不少),越發覺得這很適合不想要太”高岡” (麻煩) & 太高貴的義式濃縮咖啡機的我們。

Bellman CX-25P

Bellman* CX-25有三種機型,一般版 (CX-25) & 有壓力表 (CX-25P) 及專打奶泡 (CX-25S)。為了方便使用還是買有壓力表的 (實際操作後也覺得這樣才方便)。先是在露天詢問 (很多地方都沒現貨),被告知新竹努哇克咖啡有現貨 (價格也合理**)。就衝去買了。[* 官網資訊很有限,需要加強啊。**台灣的價格比國外便宜多了]

店家會仔細交代使用上該注意的事項。基本上是個很安全的機子,但還是要遵循使用規範,免得損壞機子或是發生意外。

注意事項

中文說明書還算仔細

上:咖啡籃(9杯)及3/6(杯)減量器;下:上蓋及咖啡閥。

上:本體內部,裡面有9/6/3刻度;下:底部。這”Made in Taiwan”竟用貼紙 (第一次燒火就毀了);應改用刻字才對。

使用方式

這個影片介紹得很仔細。

另外,這影片也不錯,只是沒有打奶泡。

重點是不該用太高的壓力(> 1 bar)來萃取咖啡;咖啡應是流出來,而不是噴出來。打奶泡的壓力是2-3 bar;盡量不要超過3 bar。

兩者對咖啡粉的細度不同,上面(中文)說是用小飛馬小飛鷹磨豆機最細刻度 (用跟Espresso一樣的粉?);後者(英文)則說是咖啡粉比滴漏式的細;Espresso的太細,會有苦味。

Grind coffee just a bit finer than for drip coffee. Espresso grind is too fine and will burn and be bitter.

說明書上有說,不要用太細的粉。

試用

依照摩卡壺的使用方式,我們覺得不該用太細的粉,因為這樣可能會塞住濾網或是流入萃取的咖啡。在義大利,包裝咖啡粉有的會註明是給摩卡壺用的。沒有的話,就用一般的咖啡粉。

第一次用6杯減量器,輕鋪上咖啡粉。水量到6杯刻度。

直接在瓦斯爐上煮 (需要架子)。這時咖啡閥是開的,蒸氣閥是關的。

在流出點咖啡時,將咖啡閥關上。等壓力快升到1 bar時,再打開。取約160 ml (分成兩杯)後,關上咖啡閥。

壓力會持續上升,等約2.5-3 bar時,開始打奶泡。放上溫度計,比較清楚知道溫度到多高。打到65-70度,關上蒸氣閥後,再移開。

小藍的第一杯測試。她說很久沒打了,根本忘了怎麼拉花,但奶泡還打得不錯。

我的第一杯根本是只有一點點泡;第二杯更慘,像是在加蒸牛奶。T________T

第三次比較滿意些,但第四次又遜了點。總之,要多練習。

總結:雖然沒法煮出濃縮咖啡的crema,Bellman CX-25P是個不錯,簡而易用義式咖啡奶泡機。很適合預算有限,喜歡簡單的人來使用。

補充

這是我們平常用的三人份Bialetti摩卡壺。2014秋在義大利Parma的店裡看到特價,買下的。

三人份Bialetti摩卡壺的咖啡籃體積是D 5.55 cm, H 2.15cm => 52.01 cm3。[實驗家龜毛個性]

Bellman
3 Cup: D_out 7.1 cm, D_in 2 cm, H 1.07 cm => 39 cm3
6 Cup: D_out 7.1 cm, D_in 2 cm, H 2.175 cm => 79.28 cm3
9 Cup: D_out 7.1 cm, D_in 1.3 cm, H 3.16 cm => 120.92 cm3

考量到體積,我們一開始都是用6杯減量器 (煮三次)。可能是粉放得比較鬆,煮過後的咖啡粉都沒有成一塊,而是濕軟。第四次就用3杯減量器,但粉有輕壓一下。這樣咖啡粉用了11.4-12.5g,份量對兩人份有點少。需要改回用6杯減量器。
[PS: 三人份的摩卡壺咖啡粉份量,某天量測約13.8g。外國網友用17-18g,所以我們的量還可以再多點 (稍微再壓點),至少到15g]

上面兩個示範影片都是沒有用減量器。我們覺得兩人喝有點浪費,還是用了減量器。

為了做出Cappuccino,而添購的小東西:不鏽鋼拉花杯 350 ml,及兩個90 ml玻璃量杯。

我是有個針式的華氏溫度計(在美國買的),但不習慣看°F,就買了這個以攝氏°C顯示的針式溫度計。它還可以夾在鍋或是杯緣,比較方便使用。錶面很大,上面還標了適合溫度區間哩。

趁著集運,淘過來的比較便宜。 (尤其是那玻璃量杯,不知道在貴甚麼)

現在缺的是一台好的電動磨豆機。考量未來的不確定性,這樣只能晚點再來買。

 

(Visited 9,508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我都用威貝克的義式混合豆磨2.5的粗細,用9杯滿粉槽,三杯壺身刻度的水,萃取150~180ml,希望有機會喝喝您用25p沖的咖啡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