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Rangitoto Island

Auckland外海有一個形狀非常漂亮的火山島:Rangitoto Island,它也是Auckland的著名地標。島上有許多條健行路線,喜歡健行的瓶子跟我自然是沒有錯過。需要注意的是島上沒有任何商店,出發之前一定要確保身上攜帶足夠的水跟食物。

出發的當天剛好遇到勞動節連續假期,而且天氣非常好,當我們到達Devonport搭船時,發現不少遊客也正在排隊等船。往返船票為$33NZD,買票時,售票人員還不斷的提醒我們要帶足夠的水跟食物,以及一定要搭到最後一班船。


大約25分鐘左右就到達了Rangitoto的碼頭。

天氣好視野也好,可以看到Auckland市中心的Sky tower。

不少民眾搭乘遊島公車(若跟船票一起購買有便宜一點點點…)。

我跟瓶子當然是用走的囉。

一路上都是火山噴發後遺留的石頭,路旁有少數的樹。整條路上幾乎沒有遮蔭處,非常的曬。想要來這裡健行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曬準備。

這裡可以遠眺隔壁的無人島Motutapu Island,兩個島用橋樑連接。Motutapu Island也有許多健行路線,有朝一日我也要去走。

一路上走走停停拍照欣賞風景,大概花了一個半小時到火山頂。

山頂有360度觀景平台,周遭的美麗景色盡收眼底。

離開山頂,我們開始沿著馬路往東走。

我們大概花了一小時從Rongitoto summit走到Islington Bay。步道沒什麼起伏,但是一整路都是火山岩,路面很硬走久了腳底不太舒服。

從下面的地圖可以得知,只有島的南邊有路,北方是完全沒有路的,連健行步道都沒有。而這個海灣對於想要去Motutapu Island的遊客非常的重要,遊客需要盡可能的搭船到這裡,否則就要從最南邊的Rangitoto Wharf過來。

Islington Bay以北是汽車無法通行的健行步道,起伏較多走起來比較有趣。這裡也看到很多毛毛的苔蘚植物是剛剛沒有的。我原本以為這植物是軟的,沒想到戳下去才發現是硬的。

這種植物長得也很有趣,但完全不知道是啥。

這健行步道就建基在當地的火山岩上,沒有任何修飾,非常的自然。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近距離看到水母,忍住很想戳下去的衝動。

這是島上僅存的小木屋(bach)之一。在1930s之前,島上有許多追求獨居的居民在此定居,形成了bach comminity。但1937年之後,政府下令島上禁止再建任何建築。1970s~1980s之間,島上的baches被大規模的破壞。直到1997年之後,政府和當地民眾意識到文化保存的重要性,在當地自願民眾的協助下,開始了部分bach的重建。

我們在碼頭旁邊看到這兩個小朋友準備划Kayak出去,船後面還拖了一個小木箱,媽媽則在岸邊觀察。我們問小孩的媽媽船後面掛的小木箱是要做什麼用的?那個媽媽說她的小孩想要證明這個木箱在海裡會浮起來。我很欣賞西方的父母,會讓自己的小孩勇於嘗試,而不是過度保護。

我相信在台灣應該沒多少父母願意讓自己的小孩獨自在海邊划Kayak。

碼頭附近還有另外一個bach。因為島上無水無電無瓦斯,居住在bach的人生活相當簡樸。他們必須從屋頂收集雨水,需要煮飯時要在房屋外頭用柴火或是使用煤。

三點半,船很準時的來了,我們也準備搭船回Devonport。

今日健行軌跡:

(Visited 8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