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Mizuno β鈦合金眼鏡

過了三年半,我揮別了Oakley眼鏡,投奔了Mizuno眼鏡的懷抱。

配這副眼鏡之前,曾經瀏覽過某數字網站,鎖定了幾個品牌的眼鏡,如Markus-T、ic!berlin、TAG。而ic!berlin所強調的無螺絲設計,以及簡約造型和設計感,讓我一眼就看上它。去眼鏡行詢價的結果得知此鏡架加上最普通的Hoya 1.5鏡片大概要十張小朋友讓我猶豫了很久。觀望了將近三個月,某次在路上經過眼鏡行看到Mizuno鏡架的廣告時才知道原來Mizuno也有做鏡架!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搜尋了資料,看到Mizuno鏡架的設計以及它平易近人的價格讓我驚為天人,在反覆試戴幾次之後隔不到一個禮拜便從眼鏡行把它帶回家。很慶幸當時沒有一時衝動的配了ic!berlin和ByWP,否則可就虧大了!

廢話不多說,來看第一張照片,此為Mizuno原廠硬殼眼鏡盒。

Mizuno、ic!berlin和ByWP所強調的都是無螺絲設計,而其最大的不同在於Mizuno的鏡架是用鈦合金做的,ic!berlin跟 ByWP則是用不銹鋼做的。因此Mizuno的鏡架沒有生鏽的問題,而純鈦鏡架又會比不銹鋼鏡架輕。重點是,Mizuno鏡架之售價竟然不到ic!berlin或ByWP的一半。

熟悉ic!berlin或是ByWP的朋友,看到上面的照片一定會嚇一跳,怎麼外型跟ic!berlin和ByWP長這麼像?不過我選的這副鏡架可是I牌和B牌所不會有的藍色,相當特別。

Mizuno最特別的是鏡架材質採用β鈦,什麼是β鈦?鈦在加溫的過程中超過860度以上,其分子結構便會產生變化而成β鈦。β鈦的密度結構更勝於鈦金屬,所以材質彈性比鈦金屬好。由於硬度高,在技術上與加工過程都遠比鈦金屬較為困難與繁瑣。

▼MIZUNO的LOGO

▼鏡架關節

▼純正的日本製造血統

▼鼻墊架與鏡架一體成型,而鼻墊材質是醫療用矽膠,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鏡腳包覆了大量的止滑橡膠

▼鏡片下方是用不知名的線所固定

好的鏡架要搭配好的鏡片。之前使用的Oakley眼鏡是搭配Hoya 1.5的鏡片,這次決定換換口味使用Nikon 1.6的鏡片,相信同樣是光學大廠的Nikon,製作出來的鏡片一定不會讓我失望。而Nikon 1.6的鏡片又比Hoya 1.5的鏡片更薄了,不知道鏡片會不會像餅乾一樣折斷?

▼從上方看薄的跟紙片一樣

Oakley眼鏡戴久了,剛開始戴Mizuno眼鏡相當的不習慣,因為太輕了,幾乎感覺不到眼鏡的存在,而且整副眼鏡非常的有彈性,在擦拭眼鏡的時候鏡架會被凹來凹去;雖然廠商強調這是一副耐撞擊的運動眼鏡,但還是不能對它太粗魯才行。

能夠擺脫沈重的Oakley眼鏡,覺得鼻梁上的壓力減輕了不少,陪伴我三年多的Oakley眼鏡終於可以退役啦!而這副眼鏡也是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哈哈!(想敗家就說了,何必找什麼藉口?)

By the way,Oakley眼鏡跟Mizuno眼鏡上的鏡片度數完全一模一樣,也就是說這四年來我的度數都沒有增加,真是可喜可賀的一件事情,不過我的兩眼視差永遠是這麼大:右眼度數350,散光50度;左眼度數175,散光75度,兩眼度數差了快兩百,肉眼可以明顯看出兩邊鏡片的厚度差了約2mm。我發誓我從來沒有躺著看書過,不知道為何會造成這樣的視差。

Mizuno鏡架的品質跟價格都很令人滿意,但在Mizuno的官方網站上完全找不到任何鏡架的資訊,又不免讓人擔心會不會是山寨商品?

[更新] Mizuno鈦鏡架不適合用Nikon1.6鏡片(不夠薄),導致鏡片與鏡架的鑲嵌處容易破損。若有朋友要配Mizuno或是類似的薄鋼鏡架,一定要選合適的超薄鏡片。

(Visited 18,038 times, 1 visits today)

8 則留言

  1. 注意一下自己是否慣用某隻眼睛看文字 … 有時候是慣用眼的問題….

    我也想要配眼鏡了,鏡框有些地方都長銅綠了。

    上次換眼鏡,是因為有一天有人和我說,你的鏡片好特別,是琥珀色,我才發現鏡片黃掉了…

    眼鏡是值得花錢的。

  2. 我的MF819已經戴了4年了,算是撐得最久的一副眼鏡了。最近因為連結眼鏡腳及鏡框的一小塊金屬片(有Mizuno的M logo那片)因為眼鏡腳活動的關係,整個磨穿了。想說如果不能修,也要再換一副Mizuno的。這4年中,除了去年因為銀色的H型彈片掉了有回眼鏡行免費維修以外都沒有其他問題。之前會因為汗水而把鏡框腐蝕的情形也都不曾發生。

    1. 我目前的眼鏡都還活的好好的,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不過NIKON的鏡片倒是被我刮的亂七八糟,所以這一陣子要來去重新換鏡片也順便把鼻墊換新的。:)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