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探親 – 2023 ZEPRO RUN 石門水庫半程馬拉松

趁著這次回台灣玩,報名了Zepro Run石門水庫半程馬拉松。會決定報名這場比賽一方面是想說好久沒有去石門水庫了,可以跟家人去看看;一方面是Zepro送了一堆有得沒得紀念品,這是在紐西蘭參加跑步比賽絕對不可能有的好康。縱使知道跑步路線難度頗高,還是衝一次吧,畢竟下次要再來石門水庫又不知道是幾年之後的事情了。

【跑步】2023 Waterfront Half Marathon

今年是第三次參加Waterfront Half Marathon(去年的網誌在此),跑完是跑完了,卻是三年來跑最差的一次(官方完賽時間1:59:14),甚至比平常練習還慢,剛完成前5公里時就已經萌生想要棄賽的念頭。站上起跑線前,準備比賽需要花費90%的體力以及10%的心力。站上起跑線後,心力反而佔了90%。我還蠻佩服自己沒有在跑完5km時落跑,在這麼痛苦的狀態下完成比賽,哈哈。

這次身體狀況不佳,又想要跑進2小時,我只好用了洪荒之力在跑(整場比賽95%的時間心跳都在Zone4和Zone5之間)。時間進了兩小時,但跑完之後小腿嚴重鐵腿,左大腿後方的Hamstring疼痛到讓我一度覺得是不是又舊傷復發了。我沒在誇張,這次鐵腿是這三年來最嚴重的第一次,而且整整痛了一個禮拜才好(好在Hamstring沒舊疾復發)。

Garmin HRM-Pro一個月使用心得

上個月有幸得到Garmin的『贊助』開始使用HRM-Pro心跳帶,雖然這不是最新款的HRM-Pro ,不過根據DC Rainmaker的測試,這兩條心跳帶基本上是一樣的,最大的差別在於防水機制,換電池的時候需要非常小心。其實我早在幾年前就知道這條特殊的心跳帶,但是當時覺得自己還是個跑步菜鳥,沒有必要去知道太多的跑步動態資料。跑步幾年下來,越想要深入了解跑步姿勢改變對於跑步效率的提升,覺得需要去了解跑步動態資料來改善跑姿。

【鞋測】NB FuelCell Rebel, Adidas Adios5, Adidas Adios6

網路上有很多很詳細的鞋子評測文,我就不再多花時間介紹鞋子的細節。這篇只簡單記錄從去年到現在入手的跑步鞋,分別是Adidas Adios5、New Balance FuelCell Rebel以及Adidas Adio6。

去年復活節前,Adidas NZ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很少有折扣的他們竟然破天荒的推出了雙重折扣的促銷。一雙30% off的鞋子可以再打上會員40% off的特價(只要用Email就可以免費註冊會員),定價$250紐幣平常絕對不會入手的Adidas Adios 5打完折後含運費只要紐幣$116,再加上非常幸運的剛好有我的尺寸,二話不說立刻下單。不過我很少買Adidas的鞋子,對於尺寸適合與否有點擔心,只能看著辦囉。

【跑步】2022 Waterfront Half Marathon

這是第二次參加Waterfront Half Marathon,因為防疫法令的關係,原本不期待今年的比賽能夠如期舉行。感謝總理在四月時取消了戶外活動集會的限制,最後比賽能夠順利進行。去年報名這場比賽時,主辦單位要求所有的參賽者都要有疫苗證明才能夠報名比賽。或許是這樣的緣故,今年的報名人數銳減只有去年的一半(1151 v.s 2145)。

【鞋測】New Balance FuelCell Propel (6/10)

去年年初買的New Balance Zante Pursuit已經接近壽終正寢邊緣,最近練跑的時候都可以感覺到鞋子的中底越來越缺乏彈性,拿來跑短程還可以應付,跑長程就會明顯感受到腳掌累積的疲憊。而每年一月中旬左右,New Balance NZ會有40% off的折扣活動,剛好趁這個時候選購新鞋。

因為手邊的1400 V6跟Hanzo R2都還可以穿好一陣子,決定只把目光放在適合輕鬆跑拿來長跑也適合的舒適型跑鞋,重量較重也無所謂。看了一些鞋測心得,最後購買了在RunRepeat上有91分高分的New Balance FuelCell Propel。

【鞋測】New Balance RC1400 V6 (9.5/10), Hanzo R2 (8/10), Zante Pursuit (9/10)

去年八月初的時候回了台灣一趟,趁著在台灣的一週時間到處採買,買好買滿,跑步鞋當然也不放過。適逢公館的New Balance Outlet在做買一送一的促銷,原本只想要買一雙鞋的我有很好的藉口一次入手兩雙。其中一雙是在不同鞋測網站中評價都非常高的1400 V6,另一雙則是有日本武士精神的Hanzo R V2,而Hanzo系列在紐西蘭是完全買不到的。

我的玻璃左腳–那些年經歷過的傷痛 (2020/01/22 Update!)

大約十五年前還在參與業餘單車競賽時,就意識到自己雖然喜歡戶外運動,但是並沒有比較好的運動天份。那時每個月我的累積騎乘里程可以高達1000km,因為既然沒有天份,就只能靠更多的後天練習來彌補先天的不足。在這樣高的練習里程下,雖然有進步也只是勉強在比賽中追上馬拉妹、佩伶、伯芳的腳步,且也造成了運動傷害(左腳先後得過ITB和髕骨軟化症)和摔車不斷。雖然有站上頒獎台,但那是我投入了非常多的練習時間而得到的成果。

後來因為下背痛且工作繁忙的緣故逐漸淡出單車運動,但個人喜好運動的心情並沒有因此而減少,在2011年開始做跑步訓練。2011年底參與了人生第一場半馬賽(台北富邦馬拉松),完賽時間2hr 21min。跑步時我比較不會有下背不適的問題,但左膝蓋骨一直都不是很好,常常跑沒多久就會膝蓋痛,所以練習里程也不敢多,每個月大概是100km的跑量。從2012年3月到2013年1月總計完成了7場的半馬比賽,全部的完賽時間都是2hr 1x min,我那時候多希望自己能夠半馬跑進2小時啊。

【鞋測】Skechers GOrun 400 (8/10) & Nike Zoom Strike (7/10)

自從去年10月底的Auckland Marathon結束之後,我還是一直持續練跑,去年11月到今年的五月底的累積跑步里程超過1500km。去年購入的Adidas Adizero Boston 5已經快要壽終正寢,且也想要把已經買了五年多的Mizuno Spacer AR4汰換。最近適逢Sport Director NZ的運費特價£0.9,便決定來購置新鞋。不過SportDirect上能夠選擇的鞋款並不多,千挑萬選之後購買了Skechers GOrun 400 和Nike Strike,而會選擇這兩雙鞋子的理由很簡單:『便宜&輕量』。

【跑步】平日練跑路線: Westhaven Marina, Tamaki Drive

我的公司在Auckland市中心距離海邊不遠的位置,上班日的練跑路線大致上為公司西邊的港口Westhaven Marina,或是公司東邊的Tamaki Drive。兩條路線都是沿著海岸跑,非常平緩跑起來很舒服 XD。Westhaven Marina的路線較短,起終點來回的距離約4.5km,而從公司沿著Tamaki Drive往東到Orakei Marina來回的距離約10km,兩條對我來說都是風景很棒的練跑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