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cling Paths in Netherland 自行車道之荷蘭經驗

按下面的CC可以有英文字幕。為了方便大家了解,我把內容翻譯成中文。(如果引用,請註明來源)


Q: 為何今日荷蘭騎自行車的比率是全世界最高,也是騎單車最安全的地方?
Ans: 因為其境內有完善的自行車交通建設

Q: 荷蘭人是如何建立起這個高品質自行車道網路?

有些人–包括部分荷蘭人自己–認為,這是因為自行車道早就在存在。這不完全對。

沒錯,老早是有些自行車道,但跟現在的是不一樣的:狹窄,路面不好(石磚),危險,甚至在路口不見或是不連續。此外,自行車道並不需要,因為在那時騎自行車的最多。

二次世界大戰後,很多事情改變了。
荷蘭人重建國家,變得很富有:從1948到1960,平均收入多44%;到了1970,增加超過222%。
人們可以負擔起昂貴的商品。
尤其是從1957起,開始越來越多汽車出現在馬路上。
但舊城市的街道不是為了汽車設計的,只好移除舊建築物好多些空間給汽車在街上跑。
甚至將早期的自行車道也移除了。
城市廣場變成汽車停車場。
新建設寬大的馬路給汽車用。
每天通勤距離從1957的3.9公里增加到1975的23.2公里。

然而這些”發展”也帶來嚴重的代價。
騎自行車被排擠;比率每年衰退6%。
光在1971一年就損失了3300生命。當中超過400位是不到14歲的小孩。
屠殺兒童促使人們走上街頭抗議。”停止謀殺小孩”,呼籲以人行道及自行車道來提供小孩安全的環境。

他們的訴求有被注意到,尤其當1973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機導致荷蘭停擺。
當時的首相告訴荷蘭人民,這個危機是個生活一大改變。他們必須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減少對石油的依賴。且這可以在無需降低生活品質下達成的。
在這個局面下提倡自行車政策剛好適用。
周日無車日來節省石油提醒了人們過去沒有汽車的城市的樣子。也在此時,開始城市廣場永久禁止汽車。

然而抗議仍持續著。大量的汽車化殘殺人們,都市及環境。透過荷蘭城市間大眾自行車活動及少數提倡自行車建設所產生的認知,最後改變了對運輸政策的想法。

在70年代中期,市政當局開始實驗建設安全完善自行車道。由國家政府財務支援,第一個自行車道在Tilburg and the Hague就建立起來。回想起來,這可視為是國家自行車政策的開始。

騎自行車率很驚人地增加:在The Hague約30-60%,在Tilburg約75%

“有建設,大家就會來用” (“Build it, and they will come” by Jean-Baptiste Say) 在荷蘭驗證是對的。

最後來總結。
什麼造成荷蘭的改變?
這些問題:

  • 城市無法容納持續增加的交通量。引發城市破壞及大眾對空間給汽車的不滿。
  • 交通事故死亡的可觀數字再次引發大眾的抗議。
  • 石油危機及經濟危機導致石油短缺且昂貴能量價格
  • 解決方案是國家及市政當局的決策者及規劃者取得政治上共識,一同來改善情況。逐漸擺脫汽車中心政策,而傾向另類傳輸工具,如自行車。如今,自行車已經是運輸政策中整合的一部分。

那抗議者獲得怎樣的成功?

  • 小孩(汽車事故)死亡數字從400降低到去年(2010)的14。街道有了自行車道。

這個橋沒留下自行車空間。現它有了自行車專用道。
這個畫的自行車空間,變成永久自行車專用道,且汽車禁止使用。
這裡變成現在有名”I amsterdam”地標。
早期這裡是當初群眾抗議的地點之一。現在抗議者可比較舒適躺在這裡。

荷蘭問題並不是(他們)獨有。(強調過去面對的問題,現在也在其他地區有)
他們的解決方式也不會只有在荷蘭可行。

(via How Amsterdam Got Its Cycle Paths 裡面也值得一讀。有延伸內容討論)

=== Thoughts =====

同樣的問題在台灣是怎麼做? 人家是怎麼做?
同樣領土小資源有限的國家面對問題的差異。
摩托車更不是汽車的取代方案。
值得深思。

  • 大家來看看,在荷蘭騎單車上學的情況 (零下兩度的天氣!)
  • 荷蘭人8歲到80歲都在騎自行車 (順便看看通勤車種類)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