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600k Randonnée Part 3 首次600k – 結尾

[Update: 當時不瞭解內情。現下是不會想再參加這個”協會”所舉辦的活動
以下純屬紀錄與朋友的騎乘經歷]

III. 結尾

此次600k是我這季 (2011PBP) 台灣瘋系列的最後一次活動。我想,還是把心得記錄一下。

雖然騎完600k很累,累到半夜先前設的鬧鐘響了都完全沒有聽到 (First time in years!)。(不過,我的生理時鐘還是讓我在6點醒來) 然而,除了腳趾頭會麻外,整個身體的狀況比在完成400k後要好些。所以,這裡來檢討一下the Good and the Bad。

The Good

在這600k裡,有很大部分時間 (about 460 km) 都是一個人獨推。在強逆風時我得握下把,即使是握煞變把也要壓低姿勢來降低風阻。Specialized Romin SL 坐墊可以減少了我前傾的壓迫 (已經沒有壓迫感了),但肩膀脖子不是很容易就僵硬了嗎?(我在300k就領受到了)

  1. 改變手臂的姿勢可以避免肩膀僵硬:將手肘往內縮且肘關節朝下,手臂略彎。這樣很自然的肩膀就會放鬆,而改由上臂肌肉來出力。
  2. 盡量用眼睛往上看,而不是抬頭來看前方,可以減少脖子部分用力 (戴眼鏡且近視深的會比較不便;我度數淺所以看得清楚)

其實我甚至只看前輪不遠之處,隔十幾秒才抬頭一下 (先前看 Armstrong’s video 這麼說)。這當然不適用在交通繁忙之處,但對這次路線上,我倒是用上不少。要不然單人如何對抗大逆風呢?

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這樣的方式,但對我確實是一大改善。 我這次騎600k肩膀脖子比400k時狀況好很多。且在騎程出力上更有效率 (因下把姿勢踩踏的輸出功率本來就比較大)。

The Bad

忘了補給。以為自己已經記得上次400k的教訓,沒想到在後面又重蹈覆轍。 回程在小灣7-11應該吃東西卻不吃,只想著到新楓港可以補給,卻沒惦惦自己的體力能不能撐40km。也就是說忘了後面的體力消耗更快。

Other Thoughts

1. 燈具:

這次在夜騎時燈具的使用上都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我倒是有個小改變:兩隻車前燈都開在弱燈(或是中檔位)。

之前,只開一隻在強光模式。這樣亮是很亮,但也因為太亮了反而看不清楚邊緣部分。這個在頭燈測試時就明顯驗證了。兩隻都開在中弱模式,不僅照射範圍比較大且中間會比較亮,頭燈的照明也才能發揮它的功能。

另一個優點,當然是更省電。這次我只用了兩個18650電池 (4.2V -> 3.7V),四個AAA電池(頭燈+車尾燈)。RX-6在恆亮模式用了一晚電力還是很夠,可以考慮取代用AAA電池的車尾燈。

2. 騎乘規劃:

回到終點的時間跟我預測的差不多。雖然比我預測早了兩個半小時抵達折返點長濱,但後面的休息及速度的減緩–因大逆風及體力下降–把我前面省下來的時間 “用掉” 了。

我花了約16小時抵達長濱,騎程的平均速度約23.5-24 km/hr (前半段是24.5,後來因為逆風下降)。可是回程的平均速度就約20 km/hr。一方面第二天幾乎是全程大逆風,另一方面體力不濟,有兩次還打瞌睡。

在回程的休息時間也比去程的要長。像是中午在旭海就待太久了。Well, 如果想吃一般的餐點,當然會比較花時間。我很難說哪個方式會比較好,看個人對吃的要求。我不是個重吃的人,所以下次我應該會避免在用餐上花太多時間,而把時間省下來小睡一下。在回程即使是小瞇個10分鐘對我的精神都會有很大的幫助。當然,該要補給的時候是不能省的。(否則又要 “撞牆” 了 )

3. 新問題:

我忘了休息時要脫鞋子,一直到回程到了旭海經別人提醒才讓腳丫子透透氣。結果是,騎完600k後我的腳趾麻掉(右小趾還有壓迫到)。而且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恢復。 已經超過一星期了耶!

因此上周六去風城將我的Shimano SH-WR81做一下熱塑 (剛買時沒有做)。不過,我想要記得脫鞋子才是重要。(第四名回來的女生在金崙7-11就光著腳)

不知道,有沒有人用SPD涼鞋 (e.g. Keen’s) 來參加PBP? [補充:一般建議多天的長途騎程,像是PBP, BMB等,應該選擇大點 (半號甚至一號) 的鞋子,且cleat裝在比平常的位置下面一公分處。這樣可以減緩hot feet的情形。]

另外,現在的安全帽對我來說太大頂了。裝上頭燈,就會滑下來。沒有用頭巾包著頭的話,根本就沒法固定。我要換個超輕量又合頭的安全帽!

At Last,

能夠順利達成Super Randonneur的心願,還得感謝同伴的相助,及沿途相遇車友義工的鼓勵。還有跟其他車友的交流。我也因此學到了不少。之後,還有沒有機會參加?Well, let’s see.

預祝,大家有志挑戰瘋系列還有2011PBP

(這金鍊子打從我20歲–被要求戴的–就戴到現在耶,已經拿不下來了。 當然我沒有將獎章掛在身上–又不是瘋了。只是好玩試了一下)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