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s Has New Groupset – Sram Apex 新變速系統

自從左煞變把壞掉,就開始考慮要不要換新的變速系統。換哪個? Campy價高不合輪組就不用想了,Shimano暫不考慮 (105太重,Ultegra比較貴且部分零件有耳聞不耐操),剩下來就是Sram。Rival or Apex?

對於Rival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一般像我這車架的等級會考慮用Rival。不過,我反而對新推出的Apex系統有興趣,因為它有11-32T飛輪。

其實11T對我來說沒什麼用,但32T會使我在爬武嶺之類的長距離上坡輕鬆多了。對於長途騎程來說,在最後一兩天32T也將會是你雙腳的救命之星。(至於屁股嘛… ) 此外,mid-cage也只比一般的 (只能用到11-28T) 重10g而已。

只是市面上可以找到”較低價的”Rival系統搭Red的167.5mm曲柄,相較之下Apex公司貨的價格不低 (比去年的105要貴)。不過,為了保固,還是買公司貨比較有保障。此外,ㄚ雄的一番話讓我下定決定就是Apex啦。(自己一直唸著Apex不說…)

600k出發前就定了Sram Apex。回來後,立刻送到老學長那保養換裝。

配線略長,因考量到會裝入攜車袋 (到美國後大概就不會了… 美國這麼大,都嘛要上飛機)。 不過,沒有鬚鬚後就可以掛前車袋了。

Compact 50/34T crankset with 165mm arms

Front derailleur

Mid-cage Rear derailleur (比想像中要長些)

Brakeset with original SwissStop pads (先前的Koolstop就當backup)。這C夾的clearance比先前的(Tektro R570)要高,應該可以裝粗點輪胎 (for long-distance cycling)。

Almost like new again! (看起來跟600k之前的沒差很多嘛 )。還換了Sobdeall牛皮把手帶 (後來想先前的用壞再換,但既然已經訂了,就換吧;還不便宜哩)

目前還用著我先前11-28T飛輪。在撐個2000公里就超過8000公里,可以考慮換了。也許先換上Fuji公路車的Shimano 11-25T飛輪。預定去的地方很平,還用不上32T。

一開始,不習慣的是握把的地方。虎口碰到的地方會下凹 (裡面有個洞) — 這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Sram設計的問題。剪段泡棉把手帶塞進去,又調整了上揚的角度後有好些。至於變速方式,還要多習慣一下。

第一次試騎:內灣+八五山 (07/10/2010)。還可以,除了太熱外。我還沒有完全恢復,所以也就控制心跳區間來騎。內灣–八五山比上一次快五分鐘。(算是有進步? 而且是用25T,因為變速線鬆了28T上不上去 @@)

[Thoughts] 對了,為何Sram在台灣的公司貨定價比美國要高?打折後的價格才跟美國差不多。Really non-sense! 搞不懂耶。 為何不學學Specialized的定價策略?合理的定價大家才不會想買水貨或是工廠流出品了。

參考資料:

” In fact, aside from the extra bit of weight, the (admittedly brand new) set we rode with offered very little degradation in performance compared to the rest of SRAM’s groups, except maybe Red. “

(Visited 126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虎口下凹是Sram設計的問題,因為我自己也遇到一樣的狀況,後來是把把手帶整個拆掉重新調整才變成自己可以接受的感覺,否則一開始的時候總覺得自己無法按煞車……

  2. SRAM系統的DoubleTap操作方式需要時間適應,不然還真不習慣。至於價格問題以前捷安特代理的時候就不太想賣的樣子,缺貨又貴。現在代理商「昇陽」,看它代理其他商品的訂價就知道不便宜:(

  3. @Blueygray: 我一開始沒調好,還覺得手掌的神經會刺痛。

    @maumi: 很討厭這種定價策略。幹嘛台灣Sram不自己來賣?還要中間讓昇陽抽一筆,要消費者買單。>_<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