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the Exercise Cool-Down Necessary? 運動後的緩和是必要的嗎?

(From NYT)
我們常聽到在運動後做些緩和(cool-down)動作會有很大的幫助,比方說可以紓解肌肉的酸痛及僵硬等。真的是這樣嗎?Well,其實對大部分人並沒有必要。這又是運動界中一個立久不衰的迷思。

這篇紐約時報的文章指出,幾個關於緩和(cool-down)概念的迷思:

迷思一:可以代謝乳酸。
這與乳酸理論有關。乳酸理論認為肌肉痠痛跟乳酸累積有關。其實科學家已經驗證這個對乳酸的認知是錯的。

In fact, lactic acid is a fuel. It’s good to generate lactic acid, it’s a normal part of exercise, and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uscle soreness. (source)

迷思二:可以紓解肌肉痠痛。
不行。

And there is no physiological reason why it should. (source)

迷思三:可以紓解肌肉僵硬。
沒有支持的數據證明可以。

an old physiologists’ tale … “it’s an idea we can’t get rid of.” (source)

所以,運動過後到底該怎麼做?文章說,隨你高興。

我每次騎完車(停在系館前),我常常沒有刻意要做些什麼緩和運動;我就是牽車走回辦公室。看來這並非件壞事。

文章說,唯一大家認同的優點是,緩和 (cool-down) 可以避免在激烈運動突然終止所造成的問題像是昏眩或是昏倒。然而這個是對越是優秀的運動員才越有可能發生。我們一般人是不會。此外,大多數人並非運動結束後就完全靜止不動。多多少少都有些動作,所以發生的機率更小。詳細的敘述請見原文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