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Trip to Houlong Cape of Good Hope 首行後龍好望角

聽過好望角的名字很多次。當然不是指南非的那一個。早些時候只知道是在南邊;後來知道是在苗栗。在後來為了騎車買的桃竹苗地圖上也找不到”好望角”。印象中是要騎西濱,然而我對於騎海邊的路一直興趣缺缺:太平了,沒有遮陽的地方。總之想來就覺得是滿無聊的路線 (本人是非智者 )。

後來看到了好望角的相片,看來是個很適合拍照的地方,才開始認真搜查地點所在。終於在白沙屯拱天宮網站找到”詳細”地圖。不過,好望角的觀景點是屬後龍鎮。

可是,該怎麼到哪裡困惑了我很久。因為我不知道單車可不可以上西濱快速道路 (後來知道是可以,因旁邊有慢車道)。湊巧,車社有人揪團去竹南龍鳳漁港,而且士超會去,所以想跟騎順便認識路。說不定還可以騎到好望角 (是到龍鳳漁港的double距離)。

6:30 am 在活動中心前集合, 士超已經在那吃早餐了 (這傢伙真的很有責任感)。隨後還有兩位加入;一位是真正的主揪,另一位女生看來有點面熟… 這次還不錯,沒浪費時間太多 6:45就出發了。

天氣陰陰的,正好適合騎在這個毫無遮陽之處的道路。
鹽港溪口。已經有不少風車。聽說這些是後來蓋的。

西濱道路的優點就是..很平..平到我可以上大盤來騎。也好,平時騎山路用上大盤的機會不多 (除了緩下坡外),趁這時候多多用,好balance一下。一開始,我還想趁機練一下間歇;試了兩次就無力放棄了。我實在是沒有什麼爆發力…

在這的速度可以飆很快,畢竟是有點緩下坡,所以很快地..就到了龍鳳港口了。(忘了要大家一起合照)

我開始慫恿士超陪我騎到好望角 (“已經騎了一半了!要不然下次還要再騎這段”)。另兩位同學等會還有事,不能陪騎,所以士超只好陪我騎,算是教師節禮物好了。

我們兩人開始往南繼續前進。照理說我們兩人可以輪車,比較省力。不過,士超不喜被一位女流之輩在前面領騎,而我在後面跟騎又不時會被他的輪子彈高的砂石打到,所以大多時候我們兩人就並騎順便聊聊天,免得被這平路給無聊死。

後龍溪。

海埔崙。看到這上坡就知道快到了。

這裡的慢車道在上坡前有 “好望角” 標示指往右邊的小路,不過士超說他以前不是走這邊,所以我們就繼續前進 (後來發現那條路是對的)。

在騎上坡時,我有點擔心我們騎錯了。在 “赤土崎”標示出去,右邊了路上有 “好望角” 標示讓我們安心了點。開始我們尋找好望角之旅 (士超的記憶還是不夠好)。

闖進一個還在修建的地方 (這裡留下這次的最高速54+km/hr),可以很靠近風車。

太靠近了;風車塞不進去鏡頭。

繼續尋找我看到的景象點。 試了一個小路(X)。繼續依著有”好望角” 標示前進。
不是這裡。

是這裡!終於找到了。

士超說他上次(兩年前)來,有到這裡。那你怎麼不記得?

多照些相片。

還可以往前走。

先留下我的 “到此一遊”之照。我的公路車深藍 (覺得這個名字比較合適)當代表。

一支獨秀

往北看(遠方有火車開過來)

往西北西(??)看

往海邊看

我們在那一直討論遠方那些山是哪裡。很漂亮。

From Cape of Good Hope (Houlong)

雖說沒有藍天白雲,但是這陰陰的天氣別有一番意境。還有騎車才不會熱昏。

回程,我們就回到上坡前的右邊小路,從那接回西濱。在後龍7-11補給(800ml運動飲料 + 600ml水 + 一個麵包; 因為10點多快到我平常吃飯的時間),就一路趕回新竹。回程是有點緩上,然而我們兩速度幾乎都在30左右(上下)。害我大腿暴痠的,被士超 (騎登山車耶) 操到了。可能有好一陣子不會想再來。

Cycling note: Fuji; Very tired. Couldn’t manage the interval training.

路線:後龍好望角

後記:我在思考這 “好望角” 的名稱。 南非的好望角歷史由來可見Wiki。中文直譯 Cape of Good Hope 為好望角,但我想這可以有另一個意思:Good (or Great) View。在這個地點,我看不出有什麼遠大的前景。不過,也許是我不瞭解當地。

(Visited 55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好望角山下有兩座貝殼化石小山丘,沿著鐵路旁的小路就可以到達。白沙屯媽祖廟是「拱天宮」!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