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二寮神木賞桐趣 & 螢火蟲首拍

今天跟公司請了假,提早一小時離開公司,因為想在天黑之前到北埔二寮去拍拍桐花,晚上拍螢火蟲。拍螢火蟲需要較大光圈的鏡頭,所以今天特別帶了很少用的LUMIX VARIO 20mm/F1.7出門,第一次拍攝螢火蟲,有點摸不著頭緒,希望能夠一切順利。

從北埔市區彎近小路,眼前桐花越來越多,而高掛樹梢的桐花,也隨著微風吹拂而落英繽紛,讓樹林間充滿了生意盎然的春天氣息。


五點多一點點來到了二寮神木,或許是平常日的緣故,原本就少有人跡的地方更顯得靜謐。而二寮神木旁的民宅養得小黑狗一直跑來跟我們玩。

趁著天色尚有一點餘光,繞行了二寮神木一圈,等會要準備把相機上腳架了。

這是二寮神木旁的小土地公廟,當地的信眾還幫它搭了棚子遮風避雨,不過我必須承認不太好看就是……

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盛開的桐花。

路旁有一個佈滿桐花的小彎路,路上都是青苔,走上去拍照時沒差點摔倒……

我們順著二寮神木旁的步道往溪谷下方行走,並且搭起腳架等待螢火蟲的出現。天色漸漸暗了,身旁的小亮點們一個接一個出現,此起彼落的閃爍著,讓人看了有點目眩神迷。第一次拍螢火蟲,開了F1.7的最大光圈,曝光時間20秒,拍起來卻總是不得要領,幾乎張張失敗(或許是因為ISO只有200的緣故),最後看起來比較成功的只有一張,明年再接再厲囉!

對於拍攝螢火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Kirby的文章:新竹螢火蟲季 / 總結回顧與桌布分享,也切記拍螢火蟲時千萬不要打擾到牠們(ex:勿用強光照射、大聲喧嘩),也隨手帶走您留下的垃圾。

(Visited 454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聽說… 很多人拍螢火蟲都是運用 “疊圖” 的技巧, 尤其是那種整個畫面都是螢火蟲飛來飛去的照片. 不過我覺得拍螢火蟲太累了, 所以都是看看人家的照片就好! 😀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