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New Balance 890 V3

New Balance全新推出的890 V3是一雙避震跑鞋,剛看到鞋子的第一眼,很難不被它顯眼的顏色所吸引。只是鞋子看似厚重的外表會以為重量不輕,沒想到一拿起來卻是令我相當驚豔。24.5cm的大小之實測重量只有214g。(我平常練習常穿的Asics Racer9路跑鞋,相同大小是188g,差異不大)


輕量、流行與舒適是這雙鞋子強調的特性,鞋面用無接縫的方式融合了TPU素材以及網布,再與後腳跟處的亮皮搭配,三者搭配後除了讓視覺上有更佳的效果,在保持雙腳穩定的同時也能達到輕量化的效用;鞋子中底採用了New Balance獨家研發的REV-LITE材質,能夠讓輕量化與避震效果兼具;而中底之下則置入了紅色緩衝墊,來加強避震效果,並以輕量的發泡橡膠做為大底的主要材質。

腳後跟是使用較硬的鞋跟片以及合成皮素材來製作,讓腳跟的包覆性更佳,跑步能更穩定。跟我目前服役的Mizuno Spacer路跑鞋相較,雖然路跑鞋跑起來很輕快,但是腳跟的包覆較淺,有時候會覺得腳跟很容易就從鞋子裡出來,但是890 V3穿起來讓人完全不會有這種顧慮。從照片上也可以明顯的看出,腳跟與腳掌有大約8mm的drop,是採用前高後低的設計,也是現今大部分慢跑鞋的設計,這樣的設計可以讓鞋子的避震效果更佳,並且減輕小腿跑步時的壓力。

而鞋後跟的皮面上印有『Barringer』,是中距離選手Jenny Barringer的姓氏。此位選手使用New Balance的產品,在賽場上大放異彩。

鞋子大底的設計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我不常看到全平面式的鞋底,我之前穿過的跑步鞋底足弓處大多是使用Plastic Bridge。整雙鞋子不時可看到蜂巢的蹤跡,鞋底也不例外,蜂巢狀的圖形讓鞋底的配色看起來更活潑。

個人猜測廠商為了達到輕量以及避震的目的,鞋底的腳跟部位許多地方都鏤空,而在最容易磨損的腳跟外側,則是採用了N-durance耐磨大底,至於有多耐磨呢?這要等里程累積之後才能知道了。除了N-durance耐磨大底,在鞋底的外側部位可看到黑色與紅色的六角狀顆粒,這是目前跑步鞋上常見的防滑顆粒。鞋底內側與前腳掌則是蜂巢狀條紋。我想這是廠商依照人體的腳底結構以及輕量化而設計出的鞋底。

在小細節方面,鞋墊上有一個個的氣孔,讓跑步時能夠讓腳底不悶熱,而包裹腳踝處的絨毛材質摸起來相當舒服,且感覺上內襯墊有加厚設計,讓腳踝與腳跟能夠更穩固的包在鞋子裡。鞋帶的收尾處用了藍色線條的膠條做點綴,與鞋身上的藍色N字互相輝映。腳背處的紅色NB Logo是用亮面材質,上方的蜂巢圖案則是反光布面材質,這兩者在夜間跑步時,會發揮反光的效用,保護跑者的安全。

[實測]
收到測試鞋子的隔天剛好是筆者要做間歇訓練的日子,馬上就穿上它去做了測試。這是筆者第一次穿著NB的跑步鞋,感覺相當新鮮。收到鞋子之前,知道這雙鞋子是為亞洲人設計的寬楦頭時不禁有點擔心會不會穿起來太鬆(筆者的腳板偏瘦長型),果真24.5的大小對筆者來說稍微大了一些,如果當初能夠選擇24公分的尺寸,我相信包覆性會更佳。雖然大了一點點,但是因為鞋面與後腳跟的包覆性跟支撐性都非常好,鞋帶拉緊之後跑起來並沒有多大問題。

穿習慣薄鞋底的路跑鞋後再回頭穿厚鞋底的慢跑鞋,還沒有跑之前總會設想是否跑起來會不夠輕快?但這雙鞋顛覆了我的感受。在練間歇跑需要大步伐跨步時,讓我依舊能夠很輕快的前進;其優異的避震鞋底以及擁有不錯抓地力的六角形顆粒,讓我能在草地等不平路面安心的奔跑,雙腳也能有良好的保護。而且穿著有Rev-Lite材質的鞋底在PU跑道上跑步覺得腳上好像有裝彈簧,我相信縱使在一般的柏油路面上跑,避震性應該也不會太差。

光看鞋子的外表會以為鞋子透氣性不佳,事實上不是這麼一回事。當我高強度訓練跑到第10公里腳掌開始出汗時,我甚至可以感覺到從網布透進來的涼風帶走了汗水,其透氣性與排汗性著實相當不錯。而腳踝處的絨毛襯墊讓我在起腳與落腳時,腳踝很舒適,不會有任何卡卡的感覺。

在綠色的草地上穿這雙鞋子跑步實在是太搶眼了,若想要吸引別人目光的跑友,選擇這雙鞋子準沒錯。這雙鞋子擁有輕量化的設計、避震性佳,筆者覺得對於一般休閒跑者,想要拿來短程練習、長程LSD練習甚至是比賽,應該都可以一鞋到底沒有問題。

(Visited 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