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2012台灣銀谷Phiton公益路跑賽: 再造新PR

第一次跑21km半馬是去年的富邦馬拉松,完成時間是2小時21分,接著一直到今年5/20的阿甘盃路跑,才再度把PR推進至2小時15分。在今日完成Phiton路跑賽之前,七月份跟八月份剛好遇上瘋狂加班的日子,以致於六月跟八月歷經過兩個21km路跑賽狀況都不是很好;而九月份搬來新竹工作之後生活過的相當充實與忙碌,想做的事情很多,時間卻永遠不夠,我只能試圖在有限的時間中擠出時間來練跑步。

我的練跑時間不多,膝蓋又會痛,所以單月累積的里程量始終不高,9月份在完成此次路跑賽之前的累積里程只有短短的78km,我相信很多跑步的老手們一週的練習量都遠遠高過這個數字。不過從以前練車到現在開始練跑步,我一直都相信著短時間『有效率』的練習不一定會比長時間漫無目的練習之成效差,在拜讀了Amby Burfoot的文章之後,個人規劃的練習方式為一個禮拜固定練跑三天,平日練跑的距離約為7km~10km左右,練跑場地為交大或清大,是一個平路 爬坡混合的練習場地,假日則視膝蓋情況來增減練習的里程數。

不過我必須老實說,因為練跑量真的不高,個人對於這種訓練方式是半信半疑的,所以此次的Phiton路跑賽並沒有要求自己非跑多少時間不可,但是會想要去了解這樣的練習方式到底能讓自己進步多少?

早上約莫6:25走出圓山捷運站,跟表妹碰頭之後就是21km競賽組的出發,我的衣物來不及拿去大會保管,便由表妹代勞拿去寄物,我則匆匆的出發。剛下過雨,河濱道到處都是積水,我的路跑鞋一下子就濕了,不過濕涼的空氣很適合跑步;而人很多,第一公里走走停停,之後人潮才慢慢散去。我沒有看路旁的里程,也沒有看碼錶,不知道自己到底跑多快跑了多少里程,我只想讓自己維持一個平日練跑的感覺就這樣順順的跑著。有時候遇到速度差不多的跑友,我則會在後面跟著他的速度跑一小段。

跑到10.5公里處的折返點,看了一下手機大約跑了58分,今天的狀況比自己想像中的好,沒有很喘、沒有很累、膝蓋也不會很痛,看起來今天似乎有可能把時間壓縮到兩小時?

回程繼續維持著5:50~6:00的均速前進,只是距離終點約剩4km左右,我最擔心的事情又發生了,腳底再度長出水泡,我咬著牙忍著疼痛往終點奔去,感覺到自己的速度變慢了,而腦袋一直在想著每次跑半馬每次腳底都長水泡,這樣明年的東京馬拉松(42km)到底該怎麼辦?

距離終點只剩一公里了,大腿漸漸無力,我慢慢的將注意力轉移到髖關節,腹部用力,用髖關節的力量帶領著自己往終點邁進。最後的100公尺,我看到親切可愛的終點拱門,加速,並且用力的踏上晶片感應區,結束了這有點漫長又不是太漫長的21km路跑賽,完賽時間為2小時01分,我很高興自己在12月份的富邦馬拉松(21km)終於有機會將半馬的時間縮短至兩小時以內。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