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三遊五分山

第一次騎五分山的時候是2006年5月的事,那時還在騎白色小K公路車,還很嫩;而距離上次騎五分山也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情了(Anchor組好時去試 車,大約是2006年9月的事情),這次第三次舊地重遊除了想去山上拍照之外,最大的原因也是想看看自己在這一年多來到底進步了多少。還記得之前在縣道 69km~74km處這一段稍陡的坡必須用到34/27的齒比,而且覺得騎到腿快斷了,上五分山那五公里的坡也是騎到快要累死了,那今天騎乘的感覺會有什 麼改變呢?

早上五點半起床,天微微的亮了,收拾好相機、補給品、錢包,東摸摸西摸摸一下之後,大約六點十分出門去。騎公路車很不喜歡背包包的我,為了背單眼相機,不得已還是得背,反正今天是去拍照的嘛,心情就放鬆一點吧,連心跳表也不想帶了。

騎在深坑外環道上,愉快的順風一路把我吹到石碇三叉口,在沒有人破風的情況下,今天從家裡騎到三叉口的時間為四十分鐘左右,算是相當快的時間;在7-11吃了早餐,休息一下繼續出發。早餐吃了最普通的土司麵包以及一罐咖啡,希望喬巴會帶給我滿滿的活力喔!

早上的平溪,清新的太陽,微微的徐風,靜謐的街道,路旁坐著三三兩兩聊天的老人們,呈現一種寧靜安詳的美麗圖畫,而我沒有多加停留,繼續前往今天的目的 地:五分山。雖然今天是休閒騎,我還是給自己出了作業:『輕度的肌耐力訓練』;到達平溪之前的坡,我用34/23的齒比,加上大約60~70rpm的迴轉 速通過,使用這樣的齒比騎平溪,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往五分山的路上,拍了幾張照片,在這樣與世無爭的寧靜小鄉村,是我未來居住所在的夢想。

十分過去沒有多遠,到達縣道69km處,開始了今天的最終大魔王,69km處到五分山山頂這十公里的路程是整段路程坡度較陡的。我試著在這樣的坡度下維持 剛剛34/23的齒比,很訝異的,以前用34/27齒比都踩不太動的我,現在用這樣的齒比不僅踩得動,也能夠維持一定的轉速與速度。拐了好幾個彎,慢慢的,氣象局的圓形大球出現了,那就是我今天最終的目的。

在路旁看到小花,忍不住停下來拍照,花朵的大小大概只有大拇指指甲那麼大而已。

拍完照繼續往前騎,山上的天空霧霧的,看不到藍天,有點失望,想必以這樣的天空,待會就算騎到了氣象站應該也是什麼都看不到吧?到了五分山的入口,也就是 縣道大約74.5km處,路旁停了好幾台車,感覺上應該是遊客,打聲招呼後我直接朝氣象站的方向騎,我還是繼續維持著34/23的齒比,順順的騎著。而遠 方的氣象站越來越清楚囉。

經過了好幾個髮夾彎,我到了山頂。來到這裡大家都喜歡跟那幾個字拍照。

雖然到了這裡,但是卻沒有拍照的慾望,向遠方望去是霧濛濛的一片,總覺得相機白帶了。

拍不到什麼遠景,那來玩淺景深遊戲吧,我還蠻喜歡自己拍下的這一張照片。(fujiflim100 Pantacon 50/1.8 lens)

此時大約九點半,太陽越來越大,為了避免曬乾,我趕緊將東西收拾好,吃了餅乾做補給之後就下滑。回到十分風景區附近看到了鐵軌,再來玩一次淺景深遊戲。

(fujiflim100 Panatacon 50/1.8 lens, f4)

由以上照片得知,這次使用全手動的Pantacon 50/1.8定焦鏡比之前剛使用的時候進步很多,已經沒有對不準焦距的情形。以前剛使用這顆鏡頭的時候,每次看著對焦失敗的照片都會很失望的問自己:「到底是鏡頭的問題還是我的眼睛有問題?」 這幾次拍攝下來,可以知道是我的眼睛有問題,我猜測可能是眼睛有散光的關係,而且我的相機並沒有裂像對焦屏,所以對焦不是很好對,但是我已經比較能夠掌握 光圈的縮放以及對焦準確度,而我對這顆蔡斯鏡頭的成像以及色彩飽滿度還有散景都相當滿意(或許是我的標準太低了?),總而言之,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是好東西啊!

(Vivitar 135/2.8 lens fujiflim100)

上面這張照片則是用入手許久卻一直找不到機會使用的Vivitar 135/2.8拍攝的,第一次把在河的對岸的十分車站拍攝得這麼清楚。這支鏡頭的色彩表現以及散景相當不錯,只是用到的機會稍少。

最後以曬醬菜作為今天照片的結尾!

拍完照直接馬不停蹄的殺回家,今天的實際騎乘時間大約是四小時二十七分左右,查了上次騎五分山的紀錄,所花費的時間是五小時零一分, 在時間的花費上不僅差了很多,連心境也差很多。之前形容騎五分山的感覺好像騎風櫃嘴,今天騎的感覺是就算用34/23的齒比,也沒有很陡嘛?以前覺得很難 騎的路,現在覺得是蛋糕一塊,這代表著這一年多來進步許多,不僅僅是體力上的進步,也包括了整個騎乘技巧、以及變速技巧的技能提升。期許自己一年後再來 騎,可以再進步半個小時,哈哈!(好像有點貪心?)

騎乘里程:中和→平溪→十分→五分山→十分→平溪→中和
騎乘距離:95.2km
騎乘時間:4小時27min

(Visited 9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