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東部五日行Day2(蘇澳→花蓮市)

一大早,大家在百般不甘願的情況下一個一個被我挖起床。

昨天晚上雖然有人打呼,不過基本上睡的還算不錯,簡單的梳洗之後收拾行李,開始準備今天的行程。出發前當然要先填飽肚子,大家各自拿出昨天晚上在麵包店買的戰利品,數量之多,可以開麵包店了……

離民宿車程不到三分鐘的路口便是蘇花公路,在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開始了第一段爬坡。七公里爬坡之後緊接著是下坡,下坡之餘隨手拍下了海。

而昨晚才在蘇澳跟我們會合的大男孩,很興奮的一直往前衝去。我忍不住叮嚀:『騎慢一點呀!』看他騎車搖搖晃晃的樣子,不禁替他捏一把冷汗。

滑到了東澳,在這裡跟同伴會合之後,又繼續馬不停蹄的往前出發,開始爬第二個坡。蘇花公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騎起來戰戰兢兢,實在是讓人身心俱疲……

▼一眼便可望穿的東澳市區

繼續往南澳前進,身旁的車子來來往往漸漸多了起來。一台台的砂石車、遊覽車,把我們五個逼到牆角。深吸一口氣,等待大車遠離我們而去,趕緊大口大口的呼吸新鮮空氣。

血糖越來越低,腳軟、頭冒冷汗的情況越來越明顯,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停在路旁吃起了土司。土司,騎車時的最佳補給良伴。只是土司配著大卡車的滋味實在是難以下嚥,但是又能怎麼辦呢?果醬,突然很想把土司塗著果醬再配上一杯Latte……

吃完土司追上前面的伙伴,才發現我們即將進入新澳隧道。

隧道,我騎車騎過了許多地方,最不喜歡的就是隧道。陰陰暗暗又濕黏黏的地方總是讓我渾身不自在。我們在隧道口前開了各自的尾燈之後,MJ帶頭向前衝去,我遲疑了,可是卻沒有回頭的餘地。新澳隧道長1240m,去回的通道是分開的,也就是說一邊都只有單線道。衝吧衝吧,一進隧道,我感覺到全身的每一分肌肉跟 神經都緊緊繃著,為了安全起見我騎在隧道的正中央,遠遠望著同伴的尾燈。轟隆轟隆轟隆,最不想聽到的聲音出現了,砂石車在我身後慢慢逼近,外加幾下不耐煩的喇叭聲。那種黑暗、恐懼、壓迫,我已經不想再去回想。

腦中突然浮現了Desperado,
Desperodo Oh you aren’t getting no younger,
Your pain and your hunger,
They’re driving you home, freedom, oh fredom,
That’s just some people talking,
You’re prisons walking,
Through this world all alone…….

我們這樣像亡命之徒的逃離蘇花公路到底是為了什麼?出來旅行挑戰自我,卻發現其實只是想在一般人無法想像中的生活得到解脫……

下滑到了南澳,為了一掃剛才的陰霾,我帶大家去吃月見冰。跟第一次來吃的時候不同,店外的招牌比之前更佳氣派醒目,店內也翻新過了,果真打出名氣之後讓許多路過的遊客特地停下來品嚐。

一路上,看到許多同是跟我們騎單車旅行的人,只是他們都是北上,只有我們一行人是南下,我們對彼此大喊:加油,希望能在這漫長的旅程中得到一些動力。而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原來是那樣的令人動容,我們在路上遇到了大良大哥,寒暄了一下之後便分道揚鑣。

南澳之後繼續不斷的趕路,偶爾遇到路邊的便利商店大家停下來補給稍做休息。而南澳之後的十幾個隧道,漢本,和平,和仁,仁清,和清,錦文,匯德,崇德……,我們像是做三溫暖般的,冷、熱、冷、熱,而和仁至崇德中間是有名的清水斷崖,對於南下的我們卻是無暇欣賞美景,一台又一台的砂石車常常把我們逼到牆角。我還看美景哩,能趕快騎完這鬼地方就偷笑了。

騎車迄今兩年了,第一次發生斷鍊,竟發生在清水斷崖旁的隧道裡,有哪件事情比在隧道裡打鏈條還更浪漫的?呼嘯而過的汽車、遊覽車、大卡車,而我們只能委屈在狹窄的路肩上利用那微弱的前燈打鍊條,太刺激了。

▼清水斷崖

看到了太魯閣的牌子心中湧起了莫名的興奮,莫名其妙之中,我們竟然也騎了六個小時,雖然膝蓋還是一樣非常的痛,但是很想騎上去中橫看看。

大家討論了一下之後決定繼續騎上中橫,此時的中橫實行交通管制,我們非常的幸運。

一路拍照拍呀拍的,膝蓋突然劇痛的抽了一下,我大叫一聲。天啊,怎麼又是這種感覺,彷彿有人突然拿著鐵鎚敲我的膝蓋般,很痛,非常痛,痛到難以言喻……

拜託讓我騎上燕子口吧,我心想。

同伴說,如果妳再痛一次的話我們就原路下滑去花蓮休息,不要太勉強喔。我說好。

結果才騎沒有幾步路,椎心刺骨的感覺又如排山倒海而來。放棄了,我跟大家原路下滑去花蓮。

▼長春祠

進入花蓮市區還有十幾公里的路程,我膝蓋像顆不定時的炸彈般輪流爆炸,一路走走停停,對大家真是不好意思。好不容易到了市區,肚子真的好餓,本來想要去pizza hot吃到飽,無奈沒有辦法停車,大家只好去夜市覓食。

吃完之後大家又繼續去吃一家花蓮很有名的鵝肉店,一隻大概也是餓扁的貓在我們腳下鑽來鑽去。

▼鵝血糕(其實吃起來跟豬血糕差不多)

晚上大家很隨性的在市區找到了一家Hotel,通舖房一個人四百塊也還算便宜。安頓好住宿,我們又繼續去南濱夜市續攤,果真是名副其實的吃吃喝喝旅行團啊!


Day2 2/23
蘇澳→台9線 蘇花公路→花蓮市,116.55km

南澳→建華冰店$40
和平→午餐$66
花蓮→排骨麵$50,鵝肉$30,旅館$400
南濱夜市→Nan$30,奇異果汁$30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