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無藥可救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禮拜四去台大骨科看了醫生,果真醫生告訴我的結果已經跟我心裡猜測的相去不遠,這也是為什麼我找遍了國內外的醫學論文,都只有告訴我們如何減緩此病症的原因。

這次掛號的醫生是一個很年輕的醫生,原本很擔心會不會又跟之前在和平醫院碰到的醫生一樣兩光,還好這次的醫生問診很仔細,也願意花時間回答我的問題以及與我討論,雖然沒有辦法完全解決我的問題,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醫療熱誠和態度,誠心的希望他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醫生大致的把症狀發生的原因跟過程跟我說了之後,我問醫生有沒有完全治好的方法,醫生很直接了當的說:『沒有。』也就是說,當我們的膝蓋發生這樣的病症 時,在未來,就只有輕微跟嚴重這兩種情形。雖然已經有心裡準備聽到這樣的結果,但還是有點傷心,因為跟我之前做的惡夢差不多了。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是大腿外側的髂脛束長時間與膝蓋骨摩擦引起的髂脛束筋膜發炎,患者在膝蓋有動作時膝蓋外側會感到劇痛;而髂脛束(iliotibial band)是一條從髖關節到膝蓋一條很厚的纖維性韌帶(註一)。簡 單的來說,這樣的病症是膝關節overuse的結果,所以現在膝蓋沒有病痛的朋友們,請繼續的好好愛護自己的膝蓋。看了一篇醫學期刊中說明,調整卡踏跟腳 掌的位置能夠舒緩膝蓋造成的壓力,進而減緩疼痛。至於如何調整,文章說現在都還在一個測試與研究的階段,不過我相信一定是因人而異的,畢竟每個人的身體都 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一定的標準讓自行車手都得遵守,很多所謂的標準跟規範是必須依個人的身體狀態去做調整。

問醫生有無預防的方法,醫生建議我未來騎車時,受傷的那一隻腳都必須要戴護膝固定髂脛束,才可以減少髂脛束與膝蓋骨的摩擦(運動結束後必須立刻拿掉讓血液 循環);而座墊拉高到適當的高度,也可以減少膝蓋彎曲的角度而減緩疼痛(過高的座墊也會讓ITBS更容易產生);騎車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大腿開開的,這樣 會讓大腿外側肌肉所受的壓力過大而導致疼痛;最後,多熱敷。

很抱歉各位跟我有一樣困擾的朋友們,現今的醫學技術無法解決我們的問題,我們只能自己靠自己。

後來我跟醫生要求不要開類固醇給我,醫生笑著說:『就算妳沒說我也不可能開類固醇給妳的。』類固醇號稱美國仙丹,而我為什麼要求不吃呢?因為類固醇雖然能 讓我們受傷的韌帶完全復原,但卻會讓韌帶纖維化,最終的結果就是:韌帶斷裂。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的韌帶斷裂的,所以也奉勸未來想繼續騎車卻也有同樣困擾 的朋友們,不要逞一時之快吃了類固醇,類固醇雖然能讓症狀復原,但卻會減少韌帶的使用壽命。

最後,期許自己跟大家,能找到一個更適合自己的騎車姿勢。

※註一:Iliotibial band syndrome is a common knee injury that usually presents as lateral knee pain caused by inflammation of the distal portion of the iliotibial band; occasionally, however, the iliotibial band becomes inflamed at its proximal origin and causes referred hip pain. The iliotibial band is a thick band of fascia that is formed proximally by the confluence of fascia from hip flexors, extensors, and abductors. The band originates at the lateral iliac crest and extends distally to the patella, tibia, and biceps femoris tendon.

(Visited 2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