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2006年阿里山自行車大賽

這是一場沒有充分準備的阿里山戰役。

賽前的一個禮拜,很不巧的得了重感冒,為了讓感冒快點好起來,我躲在家裡好幾天都不敢出門,每天只能踩踩訓練台保持心肺功能。比賽的前一個禮拜我所能做的 只有休息和補充澱粉讓肝醣滿載。其實我很慌張,看到身旁的朋友每個人都在把握最後的時間練車,而我卻什麼也不能做,再加上要準備期中考跟上班,心情更是煩 上加煩。

最後我決定讓自己多休息,以最佳的心情跟體力來面對阿里山之役。而我給自己最大的期許是騎進三小時半。

而今天的比賽感冒到底好了沒?當然是還沒,昨天坐在waterfall的車上,咳了整路,怕把感冒傳染給金魚跟waterfall,我還特別戴了口罩。

一大早六點起床,waterfall告訴我他的前輪沒氣了,我聽了之後有如晴天霹靂,因為昨天我才幫他換了後輪,而且昨晚出去吃飯時都還好好的,怎麼會突然沒氣?我們決定到了會場在換胎。東摸摸西摸摸,吃完土司跟鮮奶之後出門,到達會場剛好七點。我匆匆忙忙的把車子組裝好,並且在跨著鐵馬的情況下,幫 waterfall把輪胎換好。哈哈,果真有練習有差,我現在可以不用挖胎棒換胎了。

把輪胎換好之後我去找Elsa拿我的號碼牌,這次的號碼牌方便多了,三張貼紙貼在安全帽上,再加上一個背後的布標別好就OK,不像之前兩個布標還要別個老 半天。號碼牌弄好之後看看四周的女子組選手,李雅慧、柯明芳、李伯芳、蔡知穎、林舫貞、曹翠玉……都是熟面孔,還有兩個很高大的外國人,以及一群 穿著螢光綠車衣的小朋友們。嘖嘖,每一個看起來都是狠角色,這次的比賽,恐怕又無望擠進前十名了。

比賽之前,我就一直告訴自己說,這次的比賽一定要把自己的體力搾乾,絕對不能再像之前的太平山比賽那樣的順順騎,這次的比賽就算沒有得名,我也要知道自己的體能極限在哪裡。

出發前吃了一根香蕉,跟周圍的選手打聲招呼之後開始等待出發。

終於,輪到第二梯次的我們出發了,我屏氣凝神的等待鳴槍,一邊計畫等一下要怎麼騎。阿里山我沒有騎過,不過我知道觸口前的七公里是平路,所以一開始我用 110rpm緊跟著柯明芳,我跟在她後面仔細看著他的飛輪,11-23T的飛輪,果真厲害。跟了大概三公里,我感覺到肌肉慢慢熱了,便把速度放慢一些看著 柯明芳離去,我可不想才開始比賽沒多久就爆缸了。

觸口之後開始爬坡,雖然坡不陡,我卻眼睜睜的看著李伯芳、蔡知穎、林舫貞、曹翠玉還有一個不知名的小朋友從我身旁超越,這個時候就顯示自己的爬坡能力是多麼的弱。本來很擔心那兩個e-Ma車隊的外國人會追上我,看來是我多慮了。等到第二個穿著螢光綠車衣的小朋友從我身旁超越時,我決定開始加快速度,有點痛 苦的追著,邊騎車邊反胃,肚子一直不斷的湧出鮮奶跟香蕉的味道,好噁心,後來我只好放掉讓她去吧。下次比賽我一定會記得賽前絕對不能喝鮮奶,否則就會跟今天一樣邊騎邊反胃。

比賽沒多久,有兩三個車友從我身旁經過問我是不是小藍,他們告訴我都有在看我的BLOG唷,本來我還在開玩笑的說你們認錯人了(其實我是很害羞的),後來我對他們說比賽加油,比完賽記得來我的BLOG留言唷,我們又各自繼續努力朝終點邁進。

比賽過了一個小時,即使肚子不餓,我還是按表操課逼自己吃下了一包energe in,吃完沒多久之後經過第一個補給站,我拿了一根香蕉塞到背後繼續趕路,這時被卡大輪的段文超 過,我繼續保持速度,並且看著她掛著重齒,搖搖晃晃的以有點慢的迴轉速踩踏著,我心想,只要我繼續以穩定的速度騎著,等一下就可以超越她了。大約騎了二十五公里時,這次跳槽到登山車組的許翠芬竟然騎著登山車超過我(登山車組晚公路車組五分鐘出發),我看到沒差點昏倒,天啊,怎麼騎登山車還可以這麼快,我真的要回家好好檢討。

我跨上馬繼續加速,我告訴自己至少要追上段文, 過了不久我看到段文炎在我前方,我抽車加速超過她,後來她再也沒有超過我。終於,騎了三十公里,我知道下坡路段將要出現,而此時已經過了一小時五十分。忘 記到了幾公里處看到小張的補給車,小張問我要不要加水,我用力的點頭,因為這時我的水壺只剩半瓶水。停下車來小張趕緊塞了一瓶運動飲料給我,並幫我把水裝 滿,心中滿是感謝。吃了energy in又喝了運動飲料的結果就是肚子太飽了,不過至少這樣可以讓自己抽筋的機率小一點。後來面對下坡路段時,我緊握下把,整個身體縮在車子上,並掛上大盤加速,最害怕下坡騎快車的我在此時都已經豁出去的騎到時速65km,並且一直祈禱對向不要有人逆向超車。

下坡令人痛苦的另外一點就是冷風迎面吹來,我又開始狂咳不止,帶著流不完的鼻涕繼續向前衝。鼻涕該如何解決呢?對不起,我承認我很髒,我只能快速的把手套當衛生紙把鼻涕解決掉。

中間的二十公里上上下下路段其實還蠻討厭的,因為下坡之後緊接著是爬坡(是誰告訴我中間這二十公里是下坡加平路的?),比賽到這個時候,即使是緩坡騎起來 也格外的痛苦。神奇的是,雖然騎得很痛苦,但是並沒有讓我的速度變慢太多,我沒有刻意去看我的時速表,但是我知道自己現在的迴轉速都保持的還不錯。或許是 腎上腺素分泌的關係,最後的十幾公里,不知道哪裡來的力氣,我一路的時速保持在13~15km左右,一路超越了不少人,最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超越了柯明 芳。

十公里、九公里、八公里….,我一直在心裡默默的倒數著。終於剩最後三公里了,可愛的黃色牌子終於出現,我的右腳卻開始一陣一陣傳來快要抽筋的警訊,千萬不要抽筋啊拜託,我變換姿勢站起來抽車,試圖讓快要抽筋的大腿能夠舒緩一下。

剩最後兩公里了,天啊,我覺得我反胃的快要吐了。最後,我抱著不斷翻騰快要吐出來的胃,以及將要抽筋的大腿抽車進了終點。一進終點,我立刻脫卡,雙腳一動也不能動的站在地上,終於結束了這痛苦的四個小時。

這次的比賽已經不再像上次的太平山賽那樣白目了,我開始慢慢掌握到比賽應該持有的態度以及該放出的力氣,還有哪時候該追人,哪時候該放掉。比賽,就是該把自己搾乾才算數,要不然,自己練車自己計時就好啦,何必比賽?

最後公布成績,我很幸運的撈到了第九名,憑著那慘不忍睹的成績(3*57’07”)能夠得名真 的是運氣好,因為如果柯明芳沒有失常、許翠芬沒有跳槽到登山車組,小花、雲春萍跟Kaight Forige有來比賽的話,我是不可能得名的。而且我知道,這次的比賽雖說要把自己搾乾,可是榨的還不夠乾,我大概還剩下20%的體力,未能充分的使用體 力,這也是我比賽經驗不足的缺點之一。現在期許自己在下一次的比賽能夠有更好的表現以及把身體力量充分發揮到淋漓盡致。

(Visited 6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