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Y藍芽耳機 – 耳道式QY8 & 頭戴式QCY50

其實想買藍芽耳機有一會了;想說這樣在家騎滾筒(roller)時可以聽古典音樂。擔心便宜貨的藍芽運動耳機的音質不夠好,貴的又花不太下去(因為對耳道式的接受度一直以來都不是很好)。後來是用藍芽接收器+音響來播放音樂。

對QYC的藍芽耳機略有耳聞;通常是CP值不錯 (如這篇國外評測)。在Amazon上也賣得不錯 (有的只列型號QY7 or QY8)。這次知道有管道,加上以後可能需要使用耳麥來交談,就有理由來買藍芽耳機(含麥克風)。這次買了耳道式的QY8,另外也買了2015年底上市的頭戴式QCY50。看看哪個比較適合。

QCY QY8绽放

QY8是熱賣品QY7-尖叫-的”進階”產品。兩者價格只差一點 (差CNY 10),我還是買新一點的產品。

通話:約5小時;充電:約2小時;重量:16.4g。這些是內容物。

有附上大中小三組耳塞及耳掛

基於本人的小耳朵,我只能用上小的耳塞及耳掛。戴上還算OK,不會覺得過大或過重。只是角度要調好,耳機連接線不能用線扣收得太短,否則有可能會影響到固定性。

音質上比我預想的要好,不會像是低階耳機悶悶的聲音。對於一副(含運費)台幣五百多的藍芽耳機,對於這樣的音質,我已經滿意。

麥克風的收音也沒問題。但我沒測試在聽音樂中接聽電話的操作(接聽或是拒接),因為我多是不會遇到這情況。只會單純拿來聽音樂,或是做視訊通話用。戴耳道式耳機來說話時,會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奇怪;不過這是耳道式的天性。

耳機有中文語音提示,可以配對模式做開啟或關閉。為了方便知道有無開關/連接,我還是保留著語音提示。

QCY50私享家

QCY50是QCY在2015/11/11出的頭戴式產品。網路上查不太到評測(or廣告文)。

通話:約10小時;充電:約2小時;重量:145g。配件很簡單,只有microUSB充電線跟說明書。

耳機右耳有microUSB充電孔,音量控制鍵,功能鍵及麥克風。

基本的功能跟QY8相似,只是多了些功能;像是語音提示有中英文兩種,開啟手機語音助手 (如Siri)。

這種over-the-ear耳機的耳罩還不算很大,對於眼鏡族來說,有些許影響到但還可以接受 (我另一個AKG全罩式耳機,就不太能戴眼鏡)。只是這款耳機夾得有點緊,對於寬臉族恐怕會有點不舒服。”小頭銳面”的我還好,但對小藍來說,戴上一小時就會有點受不了。

以音質來說,QCY50比QY8較好,較有深度。QY8這種耳道式耳機天生上就有限制,所以也不意外。我本身也比較偏好頭戴式的音場。至於洩音程度並不明顯 (除非你音量開到很誇裝地大)。在音質/價格比上,(含運)只要約台幣七百的QCY50算是很不錯的藍芽耳機。

嗯,下次室內踩滾筒訓練時,可以來試試戴藍芽耳機聽音樂。 😉

總結簡評:對QCY這兩款藍芽耳機,QY8 & QCY50,(以千元下產品來說)音質上的表現還不錯,對整體的表現也很滿意。 如果首重音質及使用時間的人,建議還是買QCY50;然而,大臉族會覺得QCY50有點壓迫,要注意。需要輕便攜帶者,則可選擇QY8;戴著說話,聽自己的聲音會不自然。

配對注意:此兩款耳機都可以連接兩台機子。如果同時兩台的藍芽都有開,耳機配對要注意是否連對。這樣的功能是為了方便有兩台手機的人有切換通話的需求。但對初次使用的人,可能會有點困擾。

[Update on 2016/0414]

運動測試

QY8

在查評價時,不少大陸網友說”千萬不要運動使用,會有聽診器效果”。只要是耳道式的設計,就算拿大品牌的運動藍芽耳機也無法避免這種情況。這是耳道式耳機的天生缺陷之一。

戴著QY8騎自行車踩滾筒,就會因為震動傳遞到耳朵來。如果是跑步,我想會更嚴重些。再來,運動激烈時,自己的心跳聲也會干擾到耳機的聆聽。

QCY50

雖然比較大隻,戴著QCY50騎自行車踩滾筒的震動干擾少很多。缺點當然是耳朵會流汗。在擦汗時,有時就順便拿下來QCY50,把耳罩也擦一擦。比較起來,我是更喜歡戴著QCY50來運動;畢竟,少了”聽診器效果”啊。

不管戴哪個耳機,都會聽不太到碼表的聲音提醒。因此,戴耳機做戶外運動時要注意安全,更不要在開車時戴耳機。

======

PS: QCY50跟樂視LeMe耳機第一代(EB20)長得很像;後來樂視改成水滴型外觀,出了第二代 (EB30,比較大且重95g)。樂視價格比較低,網路上的體驗文比較多些,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Visited 79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