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èche Vélocio as Randonneur Gathering 長程騎士大會師

Audax Club Parisien (ACP)除了個別brevet獎章外,還有兩項榮譽獎章:

  • Super Randonneur (SR): 在同一年度*完成200k, 300k, 400k及600k (可以不照順序)。如果想參加Paris–Brest–Paris (PBP),也必須在當年度完成SR。
  • Randonneur 5000 (R5000):在四年內,完成200k, 300k, 400k,600k及1000k,PBP及Flèche Vélocio,及其他ACP的brevet來湊成5000公里。

R5000算是ACP的最高榮譽 [不再是了,see update],有些人會以兩次SR加上上述必要的路程來達成 (這樣就5560k)。不過,那Flèche Vélocio是什麼?好奇心的驅使下,就查了些資料。

簡單來說, Flèche Vélocio是春天長程騎士大會師:

  • 不同於一般的brevet的個人活動,Flèche Vélocio是團隊 (3-5人) 活動。
  • 舉辦的日期在復活節的前後一週內 。
  • 出發地點及路線各隊決定,但目的地都相同。距離至少360公里,在24小時內完成。
  • 不可以兩組以上用同樣的路線。如果兩隊出發點相同,需隔開一小時出發。但前往終點的部分路線是可以相同。
  • 不可以去回都走同一條路。
  • 同一隊可以互相支援,但不同隊 (即使是同個俱樂部) 則不行。除非是醫療上的緊急意外。因此,同一隊可以互相輪車,但不可以跟不同隊的輪。
  • 每個歇息點不可停留超過2小時。
  • 要取得Flèche Vélocio:1. 同隊至少三人要同時完成。2. 在22小時結束必須紀錄地點並有蓋章。最後兩小時 (23rd&24th),至少要再騎25公里。
  • 其他規則 (安全,支援車等) 跟一般的brevet一樣 。

Flèche是法語的箭 (注意到R5000獎章上的箭形?)。來自各方的騎士湧向目的地就好像眾箭齊發射往標靶。地點的選擇會考慮是地區的中心,但路線不見得要一直線前往目的。取得資格的規定是為了大家差不多時間一起會師,而不是在爭最短時間抵達。這是個交流活動,不是競賽。

原先這活動是為了紀念Paul de Vivie (筆名Velocio)。在復活節時de Vivie從巴黎Notre-Dame獨騎或與同伴一起前往他的出生地Pernes Les Fontaines。這時節剛好春天開始,沿途風景優美。為了紀念這位長途旅行騎士,在1947由當時ACP主席Pierre Molinier建議這項活動。後來規則也稍做修改以適合可以在各國家舉辦 (National Arrows),但基本的精神還是一樣。

我覺得這項活動挺有意思,如果也可以在台灣來試的話,對於推展長途騎乘活動Randonneuring應該會更有幫助。比方說,大家利用春假一起到日月潭會師?或是一起到東部也行。

礙於現在協會的人力有限,目前只能投注於PBP 2011的準備,恐怕沒有時間來辦Flèche Vélocio甚至是1000k。但Randonneuring不是只為了2011年,將來也還是有。到時希望這些活動可以舉辦。

* 法國ACP年度算法是從前年11月到10月。有些地區活動辦到年底的,有可能可以含在同年度但不一定會被接受。(參考RUSA的說明)

參考資料:

PS: Vélocio中Vélo是法語自行車的意思。我不知道cio有什麼意思。那個看來是義大利語字尾。

[Update on 04/10/2012]

另外,ACP為了慶祝R5000的50周年,在2012開始籌備更高等級給Randonneurs老骨頭們新的目標去追求 — Randonneurs 10000 。因為要完成Super Ranonnée,難度更高,所以限年是6年。用來申請R5000的里程數也可以算在R10000。

(Visited 131 times, 1 visits today)

5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