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測】Nike Winflo 4 (8/10) & New Balance Zante 2 (8.5/10)

最近趁著SportDirect New Zealand大特價入手了Nike Winflo 4New Balance Fresh Foam Zante 2,這兩雙鞋子也是我比較過無數評價得知重量比較輕但也保有良好吸震性的鞋款,在RunPepeat上有不錯的評價。網購之前要先確認尺寸,便趁平常下班日Torpedo 7七點打烊收店之前去試穿Nike Winflo 4,這時候去試穿的好處是都不會有店員來問候。本來在掙扎是否要買更輕薄的Nike Flex RN 2017,雖然在RunRepeat上的評分也很高,外表看起來很不錯,但是實際試穿時的感覺不好。不知道為何鞋底偏死硬,踩起來不太舒服;楦頭偏寬,前腳掌無法被完全包覆,有空空的感覺,所以完全放棄它剛好省錢。

而New Balance Zante 2是2016年二月上市,在Torpedo 7已經沒有鞋子可以試穿。公司附近剛好有一間NB過季用品店有賣Zante 2,試穿尺寸時順便問問店員Zante 2跟Zante 3的不同。店員認為v2跟v3的差異不大,兩雙都很不錯,但v1跟v2就差非常多,想要省錢的話買v2版即可。

確認好尺寸之後便準備下單,後來發現Nike Winflo 4有Junior版本,比女鞋款還要更便宜(差了£17);雖然兩者鞋帶孔的設計稍有不同,但是考慮到價格當然還是購買Junior版。10/26下單付款之後無消無息了好幾天,還好11/10鞋子就送到了公司,白白擔心了一場。

Nike Air Zoom Winflo 4 (Junior)

Upper

Nike Winflo 4是2017年6月上市的鞋款,算是相當新的款式。腳踝支撐片跟我其他的鞋子比較起來,整整高了1公分。雖然如此,腳踝完全不會卡卡,腳跟的包覆感很好而且也完全不會影響靈活度。

鞋面是非常透氣又柔軟的網布,鞋舌厚度適中,整體的包覆性不錯。原本擔心偏軟的鞋面會不會造成跑步時腳部的不穩定,擔心其實是多餘的,鞋面包覆的感覺相當好,跑步時並不會感覺到腳趾的滑動。

我的楦頭算是一般寬度,買鞋從來不需要買寬版,而winflo 4 Junior若跟Boston 5比較起來,楦頭稍微寬了一些但還不至於到鬆垮,縱使如此也不會影響到整體穿著的舒適性。對於楦頭較寬的人來說,這雙鞋會提供較大的前足空間,穿起來應該會蠻舒適的。

Midsole

Winflo 4跟Boston 5一樣都是10mm drop。整個中底使用Cushlon,是一種更柔軟的EVA (Ethylene Vinyl Acetate) foam,而腳跟處有置放氣墊。以前總以為氣墊會造成鞋子整體重量上升,沒想到winflo 4的單隻鞋子實測重量只有185g (UK5.5),比Boston 5還要輕。也因為winflo的中底有氣墊的緣故,跑步時提供了很好的避震緩衝,但是它的路感跟Boston 5的Q彈中底路感完全不同。落腳時氣墊吸收了不少衝擊,而輕量的鞋身讓姿勢轉換時不拖泥帶水。用文字實在是難以著墨敘述,但整體而言,不管是快速跑、輕鬆跑或是草地跑,甚至爬坡,都提供了很不錯的跑步感受。

Outsole

Winflo 4的大底是使用發泡橡膠材質,且很明顯的被分成兩個區塊。前腳掌延伸到腳跟內側有無數個五角形橡膠顆粒分佈,腳掌外側則是用條紋式的橡膠。這些五角形橡膠顆粒在我跑步時有一點黏黏的感覺,不過不是很明顯,也不影響整體的靈活度,跑下坡或沙石路面時這黏黏的大底讓人跑起來很安心。不過有鑒於Boston 5只跑了300km左右大底後外側就快要磨光了,我對於winflo 4的耐磨程度也就不太期待了。


New Balance Zante 2

Upper

Zante 2的鞋面是看起來有點像布面的網布,摸起來很柔軟舒適。而黑與桃紅兩個層次的顏色搭配,讓鞋子的配色生動不少。雖然個人並沒有很喜歡桃紅色,但是看久覺得還算是蠻討喜的。鞋舌跟Boston 5類似是偏厚的設計,鞋舌跟鞋面整體很舒服的貼合在腳上,沒有感受到任何縫線。楦頭部分對我的腳來說是剛剛好,不像Winflo 4會有一點鬆垮,也不像Boston 5窄。

第一次試穿Zante 2時有點不習慣,因為它是我現有的四雙跑鞋中,唯一一雙足弓會被碰到的鞋子。雖說足弓會輕微的被頂到,但是完全不會有不舒適的感覺,只是因為穿起來跟其他鞋子的感覺不同,需要適應一下。也或許是足弓有支撐的緣故,在跑步時覺得姿勢轉換之間非常的穩定。

兩腳的鞋墊裡寫了Excellent ride Fresh Foam,New Balance還不忘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鞋跟片的邊緣摸起來很柔軟,腳跟包覆起來相當的舒適而且穩定性不錯。

N直接鑲嵌在鞋面上,沒有任何縫線的痕跡,所以穿起來沒有任何縫線磨腳的感覺。而一體式的鞋帶孔面,讓鞋帶綁起之後非常的紮實,鞋舌比較不會亂動。

Midsole

Zante 2的中底是New Balance研發的Fresh Form,外型有很明顯的蜂巢狀,其實也是一種EVA材質。而前後腳掌的drop是6mm,也是我目前四雙跑鞋中最低的。不過說實在的,我個人感受不太出來6mm與10mm的差異性,但是我知道Fresh Form是偏硬的中底。跑步時的路感很紮實,回彈的力道並不明顯。它的單支鞋重量跟Boston 5一樣為201g,所以一開始跑的時候會覺得很輕快,但是跑的距離超過15km,腳底可以感受到明顯的疲憊感。整體來說,鞋子穿著起來的舒適性不錯,鞋面散熱、包覆性佳,腳跟包覆不錯,且足弓有提供支撐。雖然它是我少數跑超過15km不會有hotspot產生的鞋子之一,可惜中底偏硬,個人認為只適合做半馬以下距離的練習。所以我還是得繼續尋找一雙能讓我無痛跑完全馬的鞋子。

Outsole

跟我其他雙鞋子最大的不同在於Zante 2採全平面的大底,大底的紋路跟我之前穿過的890 V3採用類似的蜂巢式設計,前腳掌用較大的蜂巢,腳跟處用較小的蜂巢,且腳跟外側有耐磨片。大底材質跟Winflo 4同樣是發泡橡膠,所以個人猜測應該也不太耐磨。

停滯了近五年,終於又重回運動員的生活型態。因為現在重心全力放在跑步上,鞋底的消耗很快,便一口氣入手了不少雙鞋子,這也是這輩子第一次同時間擁有四雙跑鞋。而這四雙鞋中,我最喜歡的還是五年前買的Mizuno Wave Spacer AR4(現在已停產,由皇速EMPEROR取代),只是在紐西蘭並不容易買到Mizuno的鞋子。

[2019/08/20 Update]

跑了900km之後的NB Zante V2的鞋底狀況:

(Visited 9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