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本四國行Part 4: 金刀比羅宮

昨晚是待在瓦町的最後一天,今晚就要轉移陣地到松山住宿了。昨天的三明治吐司因為吃不飽,今天早上決定還是吃吉野家的牛肉飯,吃完比較有飽足感。今天的行程滿檔,六點吉野家一開門我們就去吃早餐,是店裡的第一組客人。


吃完我們收拾行李坐七點的電車到琴電琴平,車程大約一小時。因為不想要背著行李走1368階的參道,便將身上的大登山背包所在車站的寄物櫃。

一走出車站就有一個鳥居。

在車站旁邊看到無法置信的景象:滿地的廢棄物!而旁邊縱使樹立了禁止非法丟棄垃圾的警告牌,大家完全不看在眼裡。這裡不是日本嗎?😨

從車站走到參道路口大約十分鐘,時間還早,大部分的店都還沒開。此時經過的烏龍麵店(こんぴらうどん参道店),裡面的師傅正在忙碌的準備麵糰,麵團方方正正的看起來很像豆腐。

從參道入口到本宮有785級的石階,現在只是剛開始而已。

整條參道旁有各式各樣的商店,走起來不會太無聊。參道的前一百階難度最高,上坡又急又陡,又稱為「一の坂」。下圖為一の坂鳥居。

「一の坂」走完會先來到金刀比羅宮的大門,此時大約走了365階。

站在大門處回頭望可以遠眺,不過還看得不夠遠,希望待會可以有更好的視野。

過了大門之後正式進入神社的範圍,在此已經看不到任何商店,周遭越來越能感受到莊重嚴肅的氣息。

參道兩旁種植了很多櫻花樹,不過現在才三月,沒什麼機會看到櫻花盛開。兩旁的石燈籠跟石碑上都寫了某某人捐贈多少錢。

繼續往旭社的方向前進,這裡可以看到稀稀疏疏的櫻花。

こんぴら狗

參道兩旁種了好多櫻花樹啊!全部盛開一定很壯觀。

非常高大的櫻花樹,與台灣的山櫻花樹很不一樣。後方被櫻花樹和獻燈擋住的建築物是高橋由一的美術館。

桜馬場西詰銅鳥居,這裡附近有神馬社、大象雕像、螺旋槳雕像。這裡又是一連串石階梯的開始,我們想先爬上奧社之後再下來慢慢參觀。

祓戸社,恩,不確定中文翻譯是什麼。

爬了628階之後來到旭社,可以稍微喘口氣。旭社建於1837年,是日本的國家文化財之一。

青銅鳥居

賢木門

遙拜所

鳥居與手水社

過了手水社之後即是最後的御前四段坂,連綿不斷的石階扶搖而上。

真須賀神社

只要爬完最後一段樓梯就會到御本宮了。

爬完七百多階來到御本宮,好像真的有那麼一點累。御本宮原先建造的時間不詳,現在看到的建築物是1878的時候重建的。

御本宮的右手邊有一個展望台,海拔高約251m。今天天氣好又沒什麼空氣污染,除了看到讃岐平原,還可以看到好幾公里遠外連綿的山頭。

大部分遊客的參訪到御本宮結束,我們當然要繼續往上爬到盡頭囉。離開御本宮我們繼續向奧社的方向前進。

往奧社的方向途中第一個經過的是白峰神社。

神社外頭有一台小車,看起來可以沿著軌道往上開,這讓我想起之前在義大利的葡萄園也看過類似的車子。

接下來經過的是菅原神社。

從御本宮到奧社還有583階,縱使氣溫很低,走到後來都滿身是汗了。

最後終於來到位於最頂端的嚴魂神社(奧社)。

山頂的視野真的很好,剛剛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汗)。嚴魂神社旁邊其實還有山徑可以通往龍王社跟大麻山,據說風景更好,但是這不是今天的行程重點,我們到這裡之後便回頭下山。

通往龍王社跟大麻山的山徑

你可以在御本宮旁邊求籤,一支籤100¥。如果你將這個籤放在皮夾,可以帶來好運。

我們去御本宮旁邊的繪馬堂參觀。

因為金刀比羅宮是海上交通的守護神,繪馬堂可見到掛滿祈求平安後留下的各種民用、軍用、政府用甚至外國船隻及船用引擎的照片。

回到半山腰的神馬社,目前養了兩隻馬,一隻是11歲的月琴號,另外一隻是24歲的ルーチェ号。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螺旋槳跟大象雕像。

回到山下的商店街店家都開了,看到不少有趣的擺設。

因為待會還要前往另外一個點,縱使現在吃午餐有點早,還是吃吧。我們選擇こんぴらうどん参道店來嘗試讚岐烏龍麵。

讚岐烏龍麵與之前在日本東北吃過的烏龍麵比較起來口感好像不太一樣,不過都很好吃。這也是我第一次吃豆皮烏龍麵,看到這麼一大片的豆皮有點嚇到。(少見多怪 XD)

只要是清爽的湯頭我都喜歡,這也是這次日本行的第二碗烏龍麵。

走回琴電琴平站的時候經過高燈篭,建於1860年,現為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

接下來要去松山站的緣故,我們回到車站取回行李接著走去JR的琴平站搭車。從琴平搭車去松山加上轉車大概要兩個半小時,這也是為何早上要那麼早來金刀比羅宮的緣故。

(Visited 1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