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ful Auto Routing in Bike Route Toaster 好用的自動規劃路徑工具 (特別適合歐洲單車旅行)

Zug, Switzerland in Open Cycle Map

一般線上地圖工具多是用Google來做路徑自動規劃。這對汽車族使用上算方便,但對單車路線來說就不適用了,因為Google Map上並沒有標示出自行車道。

先前在規劃瑞士單車路線時,需要將路線畫好輸出給Garmin Edge 500導航 (或是使用手機離線地圖如 Locus)。那時後常常只能對照Map Cycling in Switerland上的自行車道路線,慢慢一點一點地畫路線。[註一]

最近改版的Bike Route Toaster,不僅改變了使用介面,還大大增加路徑規劃的功能。其中最有意思的是提供Open Cycle Map及採用MapQuest/OpenStreetMap的Auto Routing自動規劃路徑。

Open Cycle Map

以OpenStreetMap為基底,加強標示自行車路線,車店,廁所及飲水處。並有等高線的標示 (先前提過其重要性)。

像去年夏天瑞士單車行 (什麼時候會寫遊記啊?),以出發點Zug為例。主要自行車路線 (#9, 紅粗線),還有地區單車路線都標示清楚。這對於非當地人在規劃路線時很方便。

線上地圖工具不少有提供OpenCycleMap (or OpenStreetMap),但使用Google Map的Auto Routing就沒法發揮OpenCycleMap (or OpenStreetMap)的特色。

Bike Route Toaster’s Auto Routing

Bike Route Toaster (BRT) 會依照選擇的地圖,來變換Auto Routing的選擇。

下面以在義大利Dolomites區 (自行車聖地)西邊的Bolzano為例。

使用Google地圖時,右邊的Routing Options自動採用Google的。有Bike, Car, Walk的選擇,但以Google來說其實Bike & Walk的實用性不大。這裡選擇”Bike”,想要Auto Routing到地圖上的自行車道 (圈起處),根本行不通。只能一點一點慢慢畫。

使用OpenCycleMap時,Auto Routing變成MapQuest/OpenStreetMap。選擇”Bike”,就能自動畫到自行車道上 (地圖上的藍虛線及紅粗線)。

上下比較兩張圖,也可以看出OpenCycleMap比Google Map要來的bike friendly。

How to Modify BRT’s Auto Routing 如何修正BRT的路徑自動規劃

有時候Auto Routing畫的不是想要的路線 (通常取最短路徑,不見得是最好的,或是你有其他的需求等),這時候就要手動修正。

新改版的BRT在這裡方式也有不同,我簡單說明一下。

像這段中間取最短路線,走的其實是步道,這樣下坡很可怕。

首先先選”Section” (#1),然後在想要修改的段落邊緣處點一下 (找有出現”X”框的, 如#2)。點下後,”X”框會變大。

然後再點第二點,如#3,就選好的section會變橘線。

將中間處某一點按住往想要的地方 (如#4) 拖曳過去。

BRT就會重新auto routing。

Off-line Map for Smartphone 手機的離線地圖

使用手機來查看單車路線,可以利用Open Android Map的向量地圖,搭配他的theme,方便戶外活動使用。詳情建此篇

後記

同樣是功能強大的線上地圖工具GPSies,Auto Routing除了Google的外,還有以OpenStreetMap為基底的GraphHopper。然而GraphHopper並沒有BRT提供的好用。

GPSies.com。選OpenCycleMap (加上Hike Bike Hills 陰影效果),及GraphHopper’s auto routing來畫同樣的路線。結果還是沒法自動畫到自行車道上。很失敗。

改版後的Bike Route Toaster也不是沒有問題 (有時候不太穩)。目前他的爬升高度都會高估很多。這點我已經跟作者反應了,希望他之後能改寫計算方式。

Update: 可以調整Smooth Elevation Data%,使得估算值接近實際數字。這裡我參考自己的騎乘紀錄,將原先10% -> 設25-27%。而Smooth Gradient Data則20 -> 25%。

另外,OpenCycleMap  (or OpenStreetMap) 好用性得看國家地區。以台灣來說,甚至日本,自行車道不普及,對於規劃單車路線用處不大。這是為何標題要註明”特別適合歐洲單車旅行”的原因。

但對登山活動來說,OpenCycleMap  (or OpenStreetMap)還是有幫助。目前台灣地區的登山路線在OpenStreetMap上已經不少。公路的完整性也慢慢增加,這些都是由熱心OSM使用者補上修正的。反正Google Map跟OpenStreetMap我都有在用,就看用途,哪個方便就用哪個。

[註一] 不過,瑞士的自行車道路標還算清楚,不用導航也還可以follow。只是如果想知道路線的長短及爬升的話,還是得事先規劃才能清楚。

(Visited 298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