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 Head Trails (2) & Shien Shan 獅頭山步道 – 獅頭部份及仙山

去年五月走了獅頭山半個路程(獅尾),而獅頭的部份卻遲遲沒有完成 (中間都去玩別的去了)。趁現在沒有單車活動 (目標),結合仙山,來一次獅仙二走。

第一次用機車來騎平常的單車路線,感覺還挺怪的。

路經新城。

在珊珠湖的太陽宮稍做停留。騎車時有時會在這補水上廁所。

南方的山景。

從縣124往獅頭山。先在這舊登山道入口拍拍照。

不過,我們偷懶沒有想要從這登上。 還是騎噗噗上到南天門才開始走。

從南天門旁邊的路走上去。發現下面遊覽車停了不少台,沸沸揚揚。看來不會是個幽靜的獅頭山行。

過了勸善亭 (好像變成商店)後,先來到紫陽門。這是獅頭山裡歷史最久的山門 (1916)。

獅山大樓是提供香客住宿的地方

遙望蓬萊溪谷 (這個景在不同點上拍了好幾次)

輔天宮 (原建於1915)

很多很多香客…

遠方那是舍利洞。至於最左邊那是什麼建築就不知道。

Fujifikm XF-1光圈不夠小,只能拍到這個地步。

輔天宮的屋頂。

屋簷上細說著一齣齣民俗傳說。

過了清虛門後

就來到勸化堂。建於1900,這是獅頭山最早期的寺廟之一。

在勸化堂前搖看對面的象山。

獅山古道的開始就在這道德門之後。

往左是通到舍利洞等,經觀日亭後在大岩壁接回右側的古道。我們先走石板路的古道上山。
這裡的石板階梯很淺。

爬上一小段路就來到大岩壁叉路口。左側的路(往觀日亭)目前因為坍方而封閉中。獅山大岩壁的景象很是壯觀,很難全面入鏡。

石壁上還有題字。

往前走,中途有樹倒,但不至於影響前進。

途中透過樹林可以看山下的溪谷

不久就來到望月亭。這也是新竹跟苗栗的縣界。亭子旁不少商家賣些東西。

久聞獅巖洞/元光寺之名,便往前看看。連山門都沒進去,光從外面看就知道並非古建築物,完全失去了獅頭山最古老山寺的風味。

從剛剛上來的路旁邊(往左),有個步道往獅頭山頂 (約700m)。

先是經過一個正在開墾的農地,經由農夫的指示,繼續往邊邊的小路前進。這段路緩緩的,路面窄但不難走。一開始還可以看溪谷景色。後來就進入樹叢裡。

最後來到這氣象台,就是山頂了。

旁邊還有個三等三角點。

回頭下山接回大岩壁

在道德門前轉往舍利洞。那裡遙望勸化堂等建築物。

旁邊還有路往開善寺,但我們只上到淨土門就回頭了… 因為肚子餓了。

回到南天門取機車,往南庄騎去。平常騎單車在南庄補給都是去全家便利商店。這次想來吃吃當地的小吃。

進入市場裡有兩家麵店。選了人很多的英姐小吃店,點了手工麵一湯一乾。因為人多,得先找到位子再來填單寫桌號。在等的時候,不時還有人問老闆有沒有位子,老闆只能回說要自己找,要等半小時。肚子很餓沒心等候,但又不想另找別家重新等候。

好不容易我們的麵來了,先來拍一張:手工麵(乾)$40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其實是整個不合我們的口味(包括湯麵)。除了加了油蔥外,還有加香油,麵是一整個很油。手工麵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陽春麵,沒什麼特別。不過煮得不軟,是唯一的優點。只是我實在是太餓了,雖然很油也只能吃下去。後來知道,南庄的手工麵條都是來自同家麵廠。看來吃哪家都差不多,只是不知道有沒有不這麼油的麵?

吃完後,覺得不甚滿意,又去全家買關東煮喝湯。看來以後在南庄還是吃便利商店好了。

午餐解決後,接下來仙山的行程。

仙山靈洞宮前(摸摸獅頭)。

往上面的協靈宮看。

仙山的登山步道從靈洞宮旁的階梯進入。一開始有兩條階梯道,左右都是可以通往協靈宮。這是一般遊客走的路線。我們在入口處也看到一大群人往協靈宮去。

再往前一點,左邊階梯道的左邊窄窄的石階才是真正登山客走的步道。

因為七月底的颱風,這段步道八月初還封閉。也在Tony遊記那看到後面八仙古道的路況並不好。因此,我們並不確定這路是不是能通。

只有在剛進入步道沒多久有遇到兩位遊客。隨口問問步道狀況,但看來這兩位並沒有上仙山頂。

一開始緩上繞到靈洞宮後面就開始陡上。不時還有樹木橫倒,沒注意頭就會撞上…

(頭撞得很痛的小藍)

石階很窄,上面也有不少青苔。好在最近沒下雨,要不然一定很難走。

爬著爬著就來到了仙洞門。

要過得穿過這窄窄的石洞才行。

繼續往稜線前進。在樹林中可以看到對面山坡的梯田。在騎縣124時都沒看到過。

上了稜線後不久就來到這叉路。右邊下山往協靈宮。

左邊就到望陽台。

之後就是開始刺激的攻頂。

靠著樹根及繩索一路向上。(小心有些石塊會鬆動)

先到一個平台。

警示牌後,往前繼續攻頂。

最後這段對我們哈比人有點困難。左邊的基底被掏空,只能從右邊的岩壁上。我們的腿不夠長,跨不到下個支撐點,得靠雙手往上拉。

總算順利爬上頂。仙山 967m

這裡的展望不錯。西邊可以看到山下的台三。

往北邊可以看到大窩山(神仙縱走路線)。

山頂再來一張。那個石柱不知道是什麼。

繼續走會先看到這個警示牌。建議遊客回頭下山比較安全。

往前來到一個平台處。這裡原有個三等三角點,但已經遺失了(有人連這個也要撿嗎?)

往北是往神棹山之神仙縱走的路線。看那步道並很不清楚。

另一邊叉路是通往八卦力的八仙古道。
我們從這裡下山。(回頭拍)

八仙古道一開始步道還算明顯。

有意思的植被。不知道這是什麼。

有些樹葉變紅了

後來的步道越來越不清楚。只知道在稜線上走,偶爾可以看到登山布條。

也遇到不少像這樣橫倒的樹木。這裡的路基也快要被掏空。

有些路段有繩索輔助

更多是沒有。路面上都是樹葉,只能慢慢下山,以免滑倒。

少見的板根

走了好一會,好不容易來到了往縣124的叉路口 (路旁有水泥柱),總算比較安心 (沒走錯路)。

這裡還有個牌子說仙山南峰 930m。(奇怪,剛剛不是陡下了好幾段,怎麼才下了46m高度 )

往縣124方向下山。還是走在稜線上,也不少上上下下。

步道旁了柳杉林

走了好一會,有時還會想會不會走錯。但就在稜線上也沒有別的路。

後來用Locus查一下目前的位置,離縣124很近(也可以聽到下面車子的聲音),但就是沒看到下面的路。又走上了一會才下了稜線,開始穿過樹林,竹林,最後終於出來了。

路口有個”禁止偷摘竹筍”的警示牌。

下來的happy照。

走到縣124的路口,有個大石頭當作路標,但也沒有其他的指示牌。

這裡是縣124約41.7km處。往前(相片的反方向)走一點就來到涼亭(縣124的最高點)。

順著馬路走個1公里左右,就回到靈洞宮,完成了仙山的大O型路線。

下仙山時,時間已經不早,就取消原計畫的紙湖古道,直接趕回家。回程風大,忘了帶風衣的我們被吹得有點受寒。

後記:
1. 下次換個輕鬆點的地方來爬好了。
2. 為什麼有人會稱呼『O型縱走』?如果路線是O型,不就是繞一圈嗎?這是要如何『縱』走?用O型『環』走還比較適當吧。
3. 在往”神仙縱走”的路上有”前有虎頭蜂傷人”警示牌。這是因為2011年秋天時在此發生了多起虎頭蜂螫人的事件。
對於虎頭蜂防護措施的正確觀念請參考此篇

[Update 2014/02/11] 這八仙古道出竹林後,右轉是接到縣124,左轉是延續八仙古道。以後有機會再來探路。

同步遊記:

參考資料:

(Visited 132 times, 1 visits today)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