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Just About the Bike 非關自行車

在PBP紀錄片中看到Sophie Matter的單車,覺得很好奇。就來比較一下吧。

這是Sophie的車 (from here) — 這就是所謂的Dutch Bike。Sophie打從2011年1月開始以這輛來訓練。

跟我的自行車

  • Van Nicholas Euros: 瓶子的PBP bike, 發電花轂前輪及車燈
  • Merida Tulip: 通勤用的單速淑女車

來比一比

Gain ratio 比一般的齒比多考慮了輪半徑及曲柄長,完整表達機械效率:(輪半徑/曲柄長)x(大盤齒數/飛輪齒數)
Meters Development 是指大盤轉一圈車子的行進距離。這跟輪半徑有關,但沒有考慮到曲柄長對機械效率的影響。

我並不清楚Sophie的曲柄長,只是用一般的設定。輪徑也是假設跟我的淑女車一樣。這26 x 1 3/8的BSD跟一般登山車的26″的並不一樣。(See Sheldon Brown’s tire sizing system)

Sophie用這麼重的單車 (like a tank ),也沒有很輕的Gain Ratio,還能以不到34小時完成600k。當然在PBP拿下了PBP Originality Award (創意獎;另一位是Drew Buck)。

不用說,Sophie跟我的最大差異,不是在自行車上,而是

from p.37 of “Mountain Bike–A Manual of Beginning to Advanced Technique” by William Nealy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