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on Cyclotouring Handlebar 關於自行車旅行的手把

上圖示常見的公路車手把 (FSA Omega Compact)。注意右邊指示hood是跟橫把垂直。一般建議選擇與肩寬差不多的手把,過寬或過窄都會對造成手腕的不適。另外,手肘外翻也會在手腕部分施壓;手肘內縮對手腕部分較好 (對肩膀也有減壓效果)。


如果你把雙手往前自然伸張,看來會是像是這樣。(Sorry. 我另一隻手要拍照)

手臂不是垂直於橫把且雙手開口比肩寬窄,但手腕可以自然鬆懈。這樣對長途騎乘才會舒適。

因此手把的設計跟市面上看到的不同:

這就是Nitto Randonneur Handlebar (日東 ランドナー ハンドルバー)。Nitto’s是參照1940年代 AVA “Randonneur”手把設計。上圖是B132,另還有幾何略為不同的B135。

此外,橫把也不同於一般手把設計。橫把兩旁略於高起,讓手掌握在橫把上時手腕可以放鬆。

PS: 我的FSA Omega Compact的drops是 c-c 38cm,但hoods/ramps則是約37cm,但還是不一樣。

Further Readings: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