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vet in American Style — Turn by Turn 美式長途騎乘

Bike route 798142 – powered by Bikemap

上星期抽空查查新年度brevet的舉辦日期,也順便研究一下路線。可能會參加東賓州的3/5的200k。看看官方畫的地圖似乎不複雜。打開cue sheet (路線表) PDF檔案一看…OMG! 竟然有六頁之多。在Bikemap依據指示畫圖,花了好久才畫完,中間還遇到找不到路的情形。如果是實際騎乘時,那恐怕很快就因為迷路而DNF。

放大地圖看就知道

美國的brevet設計全都是走小路 (沒有顏色標記),有時候還是unmarked (沒路標?)。看這樣彎來彎去的小路,我可以體會GPS的好處 (而且要很詳細的地圖)。台灣瘋系列的路線比起來就單純許多 (600k不到兩頁),因為多是走縣道省道。我沒有GPS,也沒迷路過。但美國這種路線,即便自認為很有方向感的我也沒有信心不會迷路。 (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堆Stop signs?這樣也是很煩的耶 )

200k就要六頁 (我查了兩條路線),那600k會是幾頁?目前我看來是都是10頁以上。難怪這裡有些人想盡辦法如何將這麼多頁的路線表固定在單車上,又方便行進間查看。

簡單的用夾子夾住一疊紙,綁在把手上。(有實際產品叫Cue Clip,但夾子是塑膠做的覺得不耐用,還不如用大黑鐵夾)

自製夾板

還有這種用迴紋針夾在車褲上 (要看時還不能踩踏)

把美式足球的wrist coah都用上 (這綁在手臂上不熱啊?)

這些方法都有翻頁的麻煩。像我的把手袋可以裝地圖或是路線表。但這麼多頁,騎上一會就要抽紙換張才行,實在是很不方便。於是有人就想到製作個電子版本的cue sheet holder

你會問,幹嘛這麼麻煩,買個GPS不就得了嗎?Well,如我先前提過,關於在brevet使用GPS在這裡還是有很大的爭議。超級純粹派的是完全不用任何電子產品 (含碼表),半純的用碼表加cue sheet。在NJ club有位自稱是半純派,平常開車用GPS,但參加brevet活動就不用。不過,他是使用電子版cue sheet,這才引發我去搜查大家的安裝cue sheet的方式。

不過,最近英國ACP訪問*法國ACP總裁Jean-Gualbert Faburel有問到在PBP使用新的電子科技產品(e.g. GPS)的問題 (video at 2:00)。Faburel表示法國ACP並不反對使用,畢竟每年都會有些改善,GPS也算是種改善。只要你還是騎人力發動的車子,合乎PBP的規範就行了。

另外,美國的檢查點也是跟台灣的有些不同。這裡的便利商店沒有很多,所以有時候檢查點就設在某戶人家。敲門,回答問題寫在黃卡上。這樣的做法也是挺有趣。也許還可以玩尋寶遊戲。

* 在第四部分,比較像是在閒聊。 Faburel提到他太太在2007 PBP一開始,約10幾公里,還出了意外,撞上馬。不過,她還是完成了。台灣比較少有經驗遇到像是這種,預期在法國會有機會等牛羊群過馬路。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