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ate about GPS on Randonneuring 使用GPS的爭議

在我搜查合適GPS的機型之餘,發現這個Google Group “Randon”對於在brevet events (長途騎乘活動, 如ACP, RM, RUSA等) 使用GPS有些爭議 (GPS Discussion)。

這串討論裡可以分為傳統派(使用地圖及cue sheet路程表) vs 進化派 (使用GPS & 路程表)。
傳統派認為:

  1. 參加者應具有讀地圖及路程表的能力
  2. GPS導航使得參加者太過依賴機器指引方向 (“少了挑戰性&趣味性”)
  3. GPS地圖或是網路地圖 (Online Mapping tool) 不夠新,無法反應現實路況。導航訊息可能有誤。

有的傳統派甚至不用碼表,或是覺得主辦單位應該禁止使用GPS。

進化派則是認為:

  1. 並非使用GPS就忽略路程表
  2. GPS有他的方便性。如果迷路了,可以知道現人在哪裡,可以較快找回原路線。
  3. 路程表有時也會出錯

進化派認為不接受新科技帶來的方便其實是短見。但承認最終原則還是 (不久前試騎過的) 路程表。

在之前,我會覺得參加者應該要多練習讀地圖及路程表,少仰賴GPS的導航。但現在我的看法比較放開了。

我喜歡看地圖,研究路線,自認為方向感也不差。以前都是帶著地圖 (買的或是網路印出來) 一個人亂跑。最近,懶得帶地圖 (沒有合適的&家裡也沒印表機),就自列個路程表來騎。只是在路口時要注意一下。偶爾會有騎過頭來到沒在路程表上的路,這時候會有點麻煩。看是要回頭,還是依自己的方向感接上原路線。最遭的是,路程表有小錯 (看地圖抄錯路名),這時就只能打到回府,免得越走越錯。可是手邊沒地圖,想要臨時變化路線也不方便。沒辦法說想過去探探路就去探。不可否認,這時候就會希望有個GPS,至少心裡也比較安心

在參加瘋系列也遇過俱樂部給的路程表里程數不對,害我要重新計算。有時用當地的地名,我壓根就不知道是哪裡,Google Map上也沒有寫。而我買的地圖有時也沒有,實在是有點麻煩。

在這裡參加過一次俱樂部的團騎,事先不知道路線,到了現場才發路程表。好在是structured group ride,只要跟著騎就行。但也因此讓我騎得一團霧水 (東轉西轉的),回來後我來是依路程表來畫路線,才有點感覺。

理論上,有正確的路程表及碼表,加上細心,其實就可以順利抵達目的地。有時候也因此而多注意路線的週遭,當然也是挺有趣。只要不要迷路就好。

如果去爬山,你會放心只有路程表跟計步器嗎?

[Update]
這裡有訪問法國ACP總裁對關於GPS在PBP使用的看法。ACP並不排斥,只要合乎PBP的規定 (riding your bike & no additional support between checkpoints等)就行了。對於合適的改善(improvements),ACP是會採納的。

(Visited 139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1. 我很不喜歡用GPS,少了一些思考、搜尋的樂趣,有點聽命行事的感覺,有時後走錯路反而會有意外的驚喜。之前和家人去花蓮玩,我以前從沒去過,不過開車去每個景點都很順,因為我把地圖都記在腦袋裡。我媽還以為我常自己偷跑去玩,不然怎麼路都那麼熟 ^_^

  2. 其實我需要的就是詳細的地圖,方便查看。
    也許我應該星期五在辦公室先計畫好路線,印出地圖。就跟以前一樣。這樣最省錢 XD
    騎車速度慢還好,倒是開車時常常因為路不熟而開過頭。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