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With Parkinson Can Still Ride 帕金森症病人雖不能走但能騎單車

這位老先生得帕金森症已經有10年了。當他試著站起來,雙腳就不停顫抖。即使是在別人扶持下,走沒幾步,就會支撐不住而倒下。然而,他卻是時常運動的人–事實上,是位單車騎士。騎個10公里 (6公哩) 對他是很平常的事,因為他每天騎單車。

這是來自於紐約時報3/31/2010的文章,”Cycling Provides a Break for Some With Parkinson’s” by By Gina Kolata。那裏還有video顯示這位難以行走的老先生可以自在騎起單車來。

當然文章中也指出,這不是要鼓吹帕金森症病人就立刻加入單車運動。他們在上下單車等還是需要點協助,所以要在比較安全的地方騎乘。可以改騎三輪車,或是使用室內飛輪車。

其實,我很早就認識一位得了帕金森症的退休教授。在症狀前他就是單車通勤,症狀後還是繼續騎單車。所以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不像文中的Dr. Bloem)。

騎單車本身就是個low impact的運動,在平路上比走路要來得輕鬆。我即使是膝蓋跌倒受傷或是腳踝扭傷,我都還是騎單車,就是因為走路還比較痛。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