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end Circle (Rt 199 & Tai26) Part 2 南端環縣199與台26 Part 2

(續前篇) 從縣199甲終點處右彎上台26,一下子就看到這左岸民宿

左岸民宿前看海景

我邊拍邊想,這個左岸民宿知不知道”左岸”的意思?繼續前進,就看到旁邊有個略顯乾枯的小溪。OK,是左岸沒有錯 (面向河流入海方向的左邊)。

遙望牡丹灣

台26 (美里民宿標誌處)

天氣很好,人車也是超少的。只是正中午在海邊騎車,可真要小心中暑。

台26上檢查哨

這裡還有些軍營地。有些看來好像沒有人耶。

這一片沙灘上有大量的浮木

沿著海岸蜿蜒的台26。這裡是大流溪出口附近。

騎了一會,就看到一旁有用浮木搭蓋的亭子,好特別。原本已經騎過頭了還特地折返來拍拍照。

在港仔鼻

這些亭子在這大熱天下看來是挺誘人的。不過,我還得繼續趕路才是。

路過了港仔村的聚集,台26就變成縣200,往內陸開了。過了港仔橋,開始有些小爬坡了。在烈日的照射下,我覺得都脫水。趕緊在一個樹蔭下休息喝水,順便吃包葡萄乾。

沒想到這裡有群牛在吃草。有的旁邊還有個鷺鷥跟著。

我一邊吃葡萄乾,一邊觀察這群牛。只見他們一直低頭吃草,幾乎沒有中斷。頭不酸嗎?不會整天就是在吃草吧。有沒有跟同伴玩耍?這裡看來沒有欄杆圍著,為什麼不會想到處走走?

不懂。 葡萄乾吃完了,我就繼續我的行程。這一段是個爬坡路,並非很陡但是在大太陽下就覺得特別辛苦。

轉幾個彎上來後,可以遠望港仔村落。

在路過另一個木造的亭子及歡迎牌子就意味著離開了港仔村。這時候這段坡也爬完了,就開始下滑。

在下滑路段時,眼睛瞄到下面的村落,就趕緊停下來拍拍照。

台26上下望片埔

反過來走這段,也是有段長坡要爬哩 (且比較陡)。

滑到底,會看見有往九棚的路標 (左邊)。在這裡也看到不少牛在放牧。

過了九棚,一直到分水嶺都是爬坡路段。風景一般,也就沒有停下來照照相。心中只想著,這坡要爬到什麼時候?

總算過了分水嶺就開始下滑了。這邊的坡度感覺比較緩些。這裡已經進入了墾丁國家公園。

經過往南仁山(412 m)的標誌 — 希望有天可以去看看南仁湖,就來到長樂。穿過村落時,就停下來休息喝水。

在縣200上看山。這應該是萬得里山(572 m)吧。

繼續前進就來到響林村。被這一大片的草原給吸引住。這不會也是沼澤地吧?

接下來就到了滿州鄉的行政中心(滿州)。商家比較多,還有7-11。趕緊停下來買個Zero來消消暑。順便補充熱量吃個Nature Valley的granola bar (纖榖派 — 叫”派”好奇怪)。

要出發時,又看到警察局的”鐵馬驛站”的標誌,不知道可不可以藉一下廁所?我探頭往內望,一位警察先生很嚴肅的問,有什麼事?原來廁所可以從外面進入,也有標誌說明,只是我沒看到。太好,如果以後都可以在派出所借廁所,可真是很方便。

正打算要趕路時,我的手機響了。會是誰啊?
“你今天沒有在辦公室哦。”我姑姑說。
“我現在在滿州”,預期到會有驚嘆聲我又補上”正要去墾丁”。反正我家人應該已經習慣我一個人這樣亂跑了。

掛完電話,查了地圖,確認下個轉彎地名。得趕緊趕路才是,我可不想夜騎。

過了新莊橋會看到往佳樂水的標誌,就左轉上線200甲。路上遇到一位車友往反方向騎著。他不會是要騎到旭海吧?

沒多久就來到了縣200甲終點(3.8km)。

盡頭接上台26,左彎會到佳樂水,不過我是要右彎到鵝鑾鼻,墾丁。這裡交界處是港口遊憩區。

海墘大橋 (台26)

騎過一會兒,可以在這遠望港口 (佳樂水在右端處)

佳鵝公路上(台26)海景

離開滿州鄉進入恆春鎮標誌

在爬這段公路時,突然看到左邊有隻小羊從路旁的護欄穿出來。我趕緊停下來,走過去看。這裡有好多隻山羊。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的。跑到公路上山羊真怕會被車撞上。

往前看就是風吹沙的地方。

遠看風吹沙及民航局助航站

再回頭望滿州鄉

拍了這麼多張相片,還是趕快騎到風吹沙吧。有不少人開車或是騎機車來這賞景。

風吹沙處的海岸

接下來騎過個叫水蛙窟的地方 (有很多水蛙嗎?),右手邊都是一大片草原。

台26旁的富山牧場

這種空曠的感覺在台灣是比較少見的。

太陽西下的倒影

龍磐公園。竟然有人在跑步, 這不是比我還辛苦?

時間不多了,接下來我就是拼命趕路。過了這段開始下坡,經過了鵝鑾鼻也沒有時間停下來了。一心只想趕到墾丁,就可以休息吃晚餐。不過到了帆船石時,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這應該是最南端的7-11吧。

船帆石 (有像嗎?)

船帆石處遠看大圓山

雖然肚子很餓,但我還是想到了墾丁才吃晚餐。還是繼續趕路吧。

墾丁的大尖山。

看到這,想想還是拍個照留念一下。沒想到在過去點就是凱薩大飯點了。終於到了!

在搭車的站牌下紀錄時間後,正想轉往後面7-11吃晚餐,才發現這個站牌是墾丁街車用的。不是墾丁列車的墾丁站。我只好繼續前進去找站牌,重新紀錄時間。

晚餐就在墾丁活動中心7-11隨便解決了。

吃完後最後留念

嗯,準備搭車回家吧!

不過旅遊還沒有結束。把車子折折收了收,還等了20分鐘以上才有班過來(快要7點吧)。司機一聽我是要到高雄就提醒說這不是88(快速線)哦。只是我也不想再等了,就上車了。我還要補墾丁–車程的票價53元。

“如果你要上廁所,就跟我說一聲。”司機補充說著。
幹麼上廁所還要跟司機報備啊?
“我會到最近的加油站停下來讓你上廁所。加油站的廁所比較大,上起來比較舒服。車上的太小了。”
是哦,還真是服務週到啊。

沒多久,司機就在一加油站加油。其實我早在等車時就很想上廁所,趕緊藉此機會去了洗手間。

坐了好久,好不容易到了高雄已經10點多了。下一班到新竹是10點45分的,趕緊買了票。趁等待的時間在對面的黑豆漿買了水煎包及煎餃當宵夜來吃 (評語:便宜但放太久外皮軟了)。

在往新竹的客運上還是有人會打呼。 唉,下次要做這種夜車,一定要帶耳塞 (還是客運乾脆贈送一下吧)。

終於在約兩點出頭到了濃霧瀰漫的新竹,結束了這緊湊的南環一日遊。真是累斃了。

後記:
因為多爬到壽卡再下來到旭海,所以時間上要再騎到車城會有點趕。不是不可行–路是很平,只是我不喜歡夜騎。再加上那段台26的景色so so。

這個路線還滿不錯的,常列為南台灣單車活動的路線之一。像是接下來的3/21的2010南國春行鐵馬尋跡之旅。跟我的行程很像 (除了壽卡那段),但是反方向。那時天氣應該會更熱吧,得小心中暑。

路線:縣199 – 台26
Cycling note: T3; Generally OK, but too hot during the noon.


Bike route 121909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