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 for 200k (1) Manyueyuan 200k練習(1) 滿月圓

從小年夜開始,北部就一直是又濕又冷的天氣。害得我先前規劃兩個長途練習都沒法實施,也讓我破例在一星期間上訓練台兩次 (第二次感覺比較好;但基本上我還是不喜歡上訓練台 )。總算在年假的最後兩天天起開始好轉,身處看天騎車的我更加得好好把握。

這次路線是要往北騎到滿月圓。一方面是為了3/20台東瘋200k練習 (因為我最長只有騎到142k),另一方面,我老早就想要騎到滿月圓看看(原先只想火車+T3)。去程順便到石門水庫環一下湖,這裡我還沒有騎過。

誰知道星期日早上的天氣並不是很好,有飄點小雨。後來才稍微轉好,結果害我晚了一小時(八點)才出發。不過,應該趕得回來才是。

早上還只有14度左右,還是有點冷,剛好可以來試試我先買的保暖衣Canari車衣。剛出發時,身體還沒熱起來是會覺得有點冷,等騎了約10來分鐘,就覺得很合適。

剛過新埔;霄裡溪。

順順地來到關西。我按著路標來到。查看地圖,思考了一下。決定改變路線,不走台三,改走桃竹28-1。這條路線是可以與竹28到童話世界接成一個環線。以前就想來試試,不妨趁此機會探探路線。

牛欄河)

東安橋 & 牛欄河

我還走到對面車道拍照。往北看。

在這照太多了,練習變成休閒騎了。趕快上路吧。

記得Google Map上指示要在東安國小前左轉上青山街。可是我只看到國小旁邊的育賢路。只好先騎了再說。最後這條接上台三,但往前並沒有路了。我想是走錯了,那就左轉走台三吧。沒騎多久前方就有一個十字路口,路標寫著青山街。所以我猜過了東安橋後,左邊第一個小路 (我以為是巷子) 應該就是了。如果騎到東安國小就知道走過頭了 (Google Map不是很準)。

在這裡右轉,路口雖小但裡面的路還挺大的,後來路才有變小點。經過住戶時,突然被狗從旁邊追上來。好在我眼角有觀測出它的動向,大聲斥喝,這隻狗被我嚇得連一聲也不敢吠。

遇到這樣從旁攻擊的狗有幾次了。 這種狗不會先對你狂吠,而是等你騎到約兩公尺距離時才追上來狂吠。千萬不要被狗叫聲嚇到,而緊急煞車。大聲回罵,會讓狗有點畏懼而不敢再追上來。如果真得很不爽,可以停車回追,惡狗會嚇得逃跑。不過如果是一群狗,那還是就算了吧。

經過小插曲–有點破壞我對桃竹28-1先前的好感,路開始變成像是產業道路。路上還有遇到像是幾位像是親子一起騎車玩樂 (不知道有沒有被狗嚇到)。路變小,路面不好,而且也比較陡了。感覺好像來到深山一樣。

桃竹28-1 (高種山);快到最高點了。

過了這段,路又變好了,且比較平緩 (不是我想像中的下坡)。後來到一個叉路,會看到桃29的指標;我選擇左邊看來比較大的路。結果到了台三乙的交叉點,才意識到我剛走的那段是桃29。那時 (看到桃29指標) 應該往右走才對(桃28-1),可以少走點路。

台三乙到石門水庫大多是下坡。順著指標右彎進民治路,兩旁有不少的攤販及遊客。我在一T字路口停下來問路 (往大壩高台)。

在收費站前的地圖。

楓林園

楓林步道 (後來才注意到車子停的地方有隻大蜘蛛)

石門水庫。上面寫著溫度16度,但我覺得有點熱 (尤其是在桃竹28-1的爬坡)。

後池

水庫

石門大橋

水庫的山光水色

過了高台就接上環湖公路。

沿途有上有下的。奇怪的是我都是遇上往反方向的車友。

後來騎到一個路口,有指標寫著右轉到阿姆坪等。我先是右轉爬了一會的坡,才想起來我原先的路線不是要從阿姆坪上台7 (因為比較陡)。又滑下來,改走前方直路 (承恩路; 往大溪)。因為是沿著溪流開的路,所以不會陡。右轉接上台7,這裡的車流量就很大。沿途的景色讓我回想到第一次來的時候的情景 (那次還是第一次摔車)。

到了三民,我在這裡7-11休息午餐,吃我帶來的飯糰。有一個車隊在對面的萊爾富休息。其中還有直接在三民國小路旁小解,還問他的夥伴有沒有人要”上廁所”!這兩家便利商店都沒有洗手間。

我繼續接下來的路程,走台7乙。過了分水嶺後,就一路下滑。前方有轎車,所以也無法飆很快。總算來到了往北114的路口。

後面是湊合橋。(為什麼叫”湊合”呢?)

從台7乙下來,是要大迴轉才能到湊合橋,要特別小心。我因為速度的關係,乾脆多滑一小段才靠邊停。

三峽溪。

湊合橋

橋面很窄,拍照時一直被叭。過橋後往右上台114。沒多久我就被這景色給叫住。

五寮河與三峽溪交會處。可惜路旁的樹叢遮住大多的美景。

北114的路滿小的,可是車子還不少,不知道是不是也要到滿月圓。

北114上。拜過年期間的雨量,這裡水勢可不小。

過了大板根,車子有比較少點。路標寫著到滿月圓還有9.3公里!

沿途溪流。

不過這裡坡度平緩,加上又沒有大太陽的荼毒,其實騎來也不會很辛苦。沿途我只有零星遇上幾位反方向的車友。

看到還有3公里的指標。就快到了,加油!

後來穿過停車場,繼續騎上步道。

Da, da. 滿月圓到了!

來練習一下怎麼拍流水。Shutter priority.

當然也要把招牌一起來合照。

照完之後,我查看收費口前的地圖。就轉向收費人員,我還沒有開口,他們就手往內一指,說可以。看來已經有不少車友來到著就是要借廁所。

廁所有個向外的窗戶 (沒有玻璃),可以看外面的景色,還不差哦。

上完廁所後,就準備下山了。最後再來一張。

From Manyueyuan

原路回去時還有遇到車友要騎上來。天色已經轉為陰天。我只希望不要下雨就好,我還有一大段路才能回到家。

回到湊合橋接上台7乙。轉台三 (開始覺得爬坡累了)。到了大溪時,好多車子都塞在武嶺橋上動彈不得。不知道這些是來遊玩的還是趕回台北。

往龍潭那段路還好走,只是台三上有不少紅綠燈。到了龍潭之前,我吃了Nature Valley的granola bar補充熱量。後穿過龍潭市區 (第一次經過龍潭大池),再接回台三。後右轉接桃竹20到新埔(注意指標往新埔)。

這條路一開始是上坡 (現在爬坡好辛苦哦 ),但後面就大多是下坡可以接到新埔,再到竹北回去。我一路上拼命趕呀趕,想回去吃晚餐。總算4點過半回到清大。

後記:有些地方我騎得太拼命了,消耗過多的體力,卻又沒有好好補充。所以後來爬坡就特別辛苦。這是我應該注意的地方。因為長程的挑戰賽,著重於耐力與持久力。前面太拼後面就會無力。

我到了晚上要睡覺了,整個臉還是熱的。照例晚上穿上compression tights來加速恢復力。

對了,dhb base layer還不錯。只是我肩膀比較寬,所以腋下部分對我有點窄。除此之外,還算滿意。我尤其喜歡這個拉鍊功能,方便在爬坡時透氣。

路線:石門水庫-滿月園137k
Cycling note: Fuji; on the return, very tired. Because of some wrong routes, the actual biking distance is 139.11 km.


Bike route 381239 – powered by Bikemap
(Visited 7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