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Chopin Impromptu In A Flat, Op. 29

去年就注意到了台大鋼琴大賽的活動,不過因為去年在準備考試沒有時間練鋼琴,故無法參賽。眼看著今年的台大鋼琴大賽報名活動又開始了,掙扎了一天,決定報名參賽。

我參加了許多次鋼琴檢定、鋼琴發表會,這卻是我第一次參加鋼琴比賽。

我從六歲開始練琴,小時候練鋼琴,媽媽總是坐在旁邊幫我計時,沒有練滿一小時不能下來,那時候也總覺得如坐針氈;中間因為準備高中聯考(現在叫國中基測)以及其他考試而斷斷續續的練習著,不過倒也是一路練到了高三,那時候還準備推甄師大音樂系。But you know, we always have many choices in our lives, my last decision was to major in psychology. Anyway, no matter how long I have studied piano, I haven’t played piano since I went to university, it’s 10 years ago…..

近十年沒有認真練過鋼琴,手指的力量以及靈活度已經不如以往,但是我還是決定參賽看看,一來是好玩,二來是可以一圓比賽的夢想。

比賽的指定曲是Scarlatti Sonata in A major, k.26:Presto,我完全不熟悉的作曲家跟曲子,不過相對於蕭邦的曲目,難易度較低。而我的自選曲在考慮之後選擇了Chopin Impromptu In A Flat, Op. 29,為何會選這一首呢?其實很簡單,這是唯一一首我有把握在兩個月之內練完且可以拿上檯面比賽的曲子。

因為我非常喜歡蕭邦,聽過不同鋼琴演奏家所彈奏的版本,每個大師所詮釋出來的方式都不一樣,各有千秋。不管演奏大師們如何詮釋,他們的演奏技巧都是一等一的無話可說。我上YouTube尋找我沒有聽過的版本,無意間發現這位由11歲小妹妹所彈奏的版本,我只能說驚為天人。

一個11歲的小朋友能夠『正確』地彈完蕭邦充滿深度與技巧的作品說實在話已經讓我五體投地,更何況這位小朋友除了正確地彈完之外,她對於曲調的詮釋、感情的投入已經超越了我對一般11歲會彈鋼琴小孩的想像。每個從她指尖流逝的音符,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整首蕭邦即興曲就如她指尖的玩物。若不是看到影片,我一點都不會相信這樣的蕭邦是由年僅11歲的小妹妹所詮釋。

再度google了一下,這位小小鋼琴家叫做小林愛實(Aimi Kobayashi),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點連結去看看她的資料。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

2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