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放不下

『人會痛苦的來源,主要的原因之一是自己放不下。』

很簡單明瞭的一句話。

人之所以會痛苦,很多時候是無法放下,無法改變現在的自己,又惡性循環的讓自己身處在那個環境裡,造成自己越來越痛苦。但是要放下,談何容易?

之前聽到一位醫生說,他放棄醫生的高薪與高風險,轉職去做自己想做的金融業。他說他一開始其實放不下醫生高薪的報酬,但是當他越做越不快樂,越來越痛苦,決定放下這一切去轉職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候,突然發現世界是如此遼闊。

薪水很重要,但是也沒有那麼重要,不過也不用像陶淵明一樣不為五斗米折腰,搞得家徒四壁,顛沛流離,而是應該要在薪水與興趣之間達到一個平衡,你可能不會很愛你的工作,但是千萬不能討厭你的工作。

的確,在做決定之前,因為無法預料做了決定之後會有怎樣的結果,這是造成許多人往往不想改變的原因,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做了決定之後或許能改變現在的困境,要不要賭賭看?不過也不是茫然的亂下注,人生時時刻刻總是需要做出決策,排除掉維持現狀的選項,去選擇其他對自己最好的,選擇之後不要後悔,繼續往前走,有時候往往會有不同的驚喜。

昨晚跟上上一間公司(暫且稱為C公司)的同事吃飯,我才知道原來我於三月底離職之後,公司整體狀況因為經營者的決策錯誤(?) ,整個變得很糟。年中fire了一些人,讓留下的人也想走了。我想到當初還曾經猶疑到底要不要離開,因為我害怕離開C公司去P公司之後不知道會有什麼怎麼樣的事情發生,我也擔心P公司的經營狀況會不會不好、我更擔心自己一個人會不會沒有辦法應付Android的開發,總之我在擔心很多事情的情況下做出了最後決策:離開。

離開C公司之後來到P公司,出乎意料的一帆風順,我甚至感謝我的前老闆H, 沒有他對於我的信任跟支持,就沒有現在在A公司的我。

米蘭昆得拉說:「你永遠無法知道人生如果做另一種選擇會不會比較好,因為一旦做了某種選擇,就永遠不可能知道另一種人生會是如何。」(We can never know what to want, because, living only one life, we can neither compare it with our previous lives nor perfect it in our lives to come.) 人生的道路上無法預知前方會看到怎樣的風景,這也是這整段旅程最迷人也讓人最感到害怕的地方。但是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而就停下了腳步,這樣只會錯失了更多的風景。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