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PowerTap之FTP功率測試

在此感謝四季單車出借PowerTap以及品韜大哥幫我做FTP Test,藉由這次的測試,雖然我沒有PowerTap等功率計,但能夠更精確的了解自己的LT值之心跳率,藉以訂定訓練計畫。

之前其實自己參考網路上的資料之後建立了一套自己測LT的方法,但是總覺得只單靠心跳表再加上外在環境的因素,測出來的數據會不太精確進而影響訓練時的心跳參考區間。而最近一次自己施測得到的LT值為186bpm,再參考這次的FTP測試所得到的數據為185bpm,可以說是相當的精確,所以這也代表著只要有心跳表就可以自己施測LT值。

但是心跳表並沒有辦法反應出”當下”的輸出功率,且心跳率常常會因為當天的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譬如說沒睡好、喝咖啡……),但PowerTap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它能夠真真切切的反應出你當下的輸出功率,踩多少就是多少,一覽無遺。當天測FTP時,在熱完身後用90~95rpm的迴轉速盡全力踩20min,最後將得到的功率數據乘上0.95、心跳率乘上0.99,得到我的LT心跳為185bpm(相當於最大心跳的95%);推力比是3.2watts/kg,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所以這代表著我該敗PowerTap嗎?)

之前在網路上常常有人討論要怎樣練習才能增進LT值,經由這次的測試,個人的小小感想是LT值的確是越高越好,但是在怎樣高,也是有極限的(總不可能超過自己的最高心跳吧?),所以增加自身的推力比才是真正加快騎乘速度的方式(這不是廢話嗎?),但是要如何增加推力比呢?推力比的數值是將總輸出功率除以體重,很現實的,減肥是一個很好的辦法(不過前提是輸出功率不能下降才行……)。

(Visited 6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