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車架密碼

在比較了各大廠的小尺寸車架角度之後,終於把自己需要的車架幾何確定了。

大部分的小尺寸車架,以wilier、Trek、Scott CR1、cervelo、Ridely為例,立管角度都過大。75~76度的立管角讓我在fitting的時候,用了offset的座管還必須把座墊推到最後面。最大的因素是我的大腿佔了整個腿長中較多的比例,換句話說,立管角度的決定會跟大腿長度息息相關。

雲豹成車的立管角為74.5度,之前試騎時,用了offset的座管得把座墊推移到最後方,導致我會覺得自己與把手的距離很遠(雖然上管長只有49.5cm)。一個車架的大小絕對不能只單看有效上管的長度,角度也要考慮進去。我最後把立管角訂在74度,頭管角則採用70度,這樣的角度剛好跟Pinarello FP3W相同。

BB-drop則是讓我苦惱了很久,Trek WSD、Specialized Ruby、Pinarello FP3W,這三台專為女性設計的公路車,BB-drop竟然高達73mm;雖然BB-drop數值越高代表著BB離地面較低,在平路騎乘時的穩定度較高,但是相對來說加速性也慢。我猜這三台車會有較大的BB-drop是因為廠商假設女性用的大盤曲柄會較短的緣故。我最後採用最常見的數值將BB-drop定為68mm,我相信這也是最保險的數值。

chain-stay越長,車子的舒適性越高,但是加速跟反應感都會較差。因此此部分我也採用常見的數值405mm。立管的長度則是考慮到水壺拿取的方便以及我的腿長,C-C是420mm,C-T為460mm。其餘的部分,有效上管長為500mm,頭管長度為100mm。雖然頭管只有100mm看起來很短,但是因為我使用的室外露式頭碗,上下還要再各加10mm左右,整體的長度約120mm。就小車架來看,120mm是可接受的長度。

現在等車架到了、輪子編好,就可以組車了。

(Visited 16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