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心跳表與心臟衰竭

前一陣子連續兩起騎單車而導致的突發心臟病事件,讓許多人開始提醒騎單車要配戴心跳表。心跳表的確能提供運動時的強度監控,不過配戴心跳表與預防突發心臟病真的有實際上的用途嗎?個人的結論是微乎其微。

心跳表所能夠提供的資訊是當下的心跳數值,在根據心跳數值轉換成運動強度,這樣的數值對於預測突發心臟病是沒有用的。我們所得到心跳數100或180只能知道目前我們的運動強度是高還是低,而突發性心臟病並不一定在某個特定的運動強度下會發生。所以要有效的監控心臟異狀,還是得靠判讀心電圖,而且是運動心電圖。只有藉由運動心電圖的判讀,才能夠預測心臟在運動時,是否能夠承受運動強度、是否有心肌缺氧的現象。而藉由運動心電圖的預測,才可以早期治療並預防心肌梗塞以及猝死的可能性。

所以如果真的有心臟問題疑慮的人,不要再依賴心跳表的數值了,趕快去醫院做運動心電圖才是一個比較實際的作法。

而只靠運動並不能讓一個人變得更健康,還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睡眠、飲食習慣、不抽煙、不過量喝酒,才能夠有一個完整健康的身體。若平常睡眠、飲食不正常、又拼命抽煙喝酒,只有在假日時才出去騎個單車卻自以為這叫健康的話,反而有可能會在運動過程中發生令人遺憾的傷害。

(Visited 10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