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e】冷吱吱之南橫行

台北連續陰雨綿綿地三個禮拜,當金魚找我去騎南橫時,縱使我已經告訴自己再也不要冬天騎南橫,我還是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反正三年前騎南橫就這麼冷了,這次即使寒流來,溫度應該也不會差太多吧?

事後證明,寒流來還去騎南橫是個白痴又錯誤的決定。

2/11
早上大概九點上了客運, 第一次帶折疊車出門旅行騎車,相較於不可折的車種,折疊車的便利性與機動性高了許多。我只花了不到二十秒的時間便把車子折好,放進客運。研究所考完的高山環島行,應該還是會騎白鳥號去,我已經等不及下一次旅行的到來了!

大年初五坐南下的客運,本來還擔心會塞車,結果兩個半小時就到中港轉運站了;從中港轉運站轉車到高雄跟金魚會合,大約下午一點半到高雄,只要不塞車,坐客運好像比坐火車還方便。

跟金魚會合之後,金魚的爸爸直接載我、金魚、金魚的弟弟直接到六龜。去六龜之前,我們繞去左營的眷村拿東西。左營的眷村充滿了靜謐的氣氛,安靜祥和,我喜歡這樣的地方。只可惜這樣的地方明年好像要拆遷了,眷村會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記憶裡,一去不復反。

到六龜之後,我們在這裡卸下車子,並把部份的行李放上金魚弟弟的機車(補給車),我們在六龜當地的農會買了一些補給品之後,約四點半從六龜出發,一路慢慢的欣賞田園風光,大約五點半到達今天的目的地:不老溫泉。

晚上吃過晚餐、盥洗之後,八點我跟金魚就躺平了,要迎接明天一整天的殘酷考驗。


2/12

凌晨三點半把要背在身上的行李收拾好之後,四點四十分從不老溫泉出發,凌晨四點騎在完全沒有路燈的山路上,老實說還怪恐怖的,恐怖的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而 是那些躲在暗處,眼睛閃閃發光,伺機而動的狗兒們。我跟金魚通常裝作若無其事的趕快通過,可是還是避免不了上演被狗追的戲碼。這時就看到一個人大吼大叫, 另一個人一直拿水壺噴水,真是亂七八糟…….

順著高133騎到寶來,我們在寶來買早餐,我當然是買最便宜可以吃最久的土司,很想把土司完整的塞進背包裡,不過不太可能,我放棄了我的無謂執著,安慰自己反正變形後的土司吃進去肚子好像都一樣吼?

從寶來正式踏上南橫公路,沒有路燈的夜晚,對於坡度以及車子的敏感度也失去了,這樣也不錯,看不到前面的坡度,傻傻的騎就對了。

大約六點天慢慢的亮了,我們一路上有說有笑的前進,過桃源國中之後,經過了種植愛玉的原住民部落,眼睛匆匆一瞥看到路旁剛好有賣愛玉的早餐店,既然來了,那就吃一碗吧,這是我第一次吃到如此濃厚的愛玉,第一次可以大塊大口的吃愛玉,很好吃。

吃完好吃的愛玉又繼續出發,我們大概八點二十分到達梅山。在此稍做休息,看著金魚狀況不好的大腿,很替她擔心,但是卻又什麼忙都幫不上。金魚痛苦的按摩著她的大腿,而他的弟弟在後頭腸胃不適,今天真的能夠到達啞口嗎?

在梅山一直被一群把我們當珍奇異獸的遊客們打擾,著實讓我們感到反感。難道在一群人在風景區上個廁所就一定要大聲嚷嚷嗎?原本寧靜的梅山村,全被這些人打亂。

梅山的海拔高度約為一千公尺,我們準備從梅山出發時,天空開始下雨,越往前進能見度越差、越來越冷、雨越來越大,但是我們已經沒有辦法掉頭了,能騎多少就 算多少吧,我這樣告訴自己。梅山之後約三公里處,路旁有一個觀景台,金魚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整個群山,可惜的是今天什麼都看不到,只能看看梅花。

騎到後來腳底板已經沒有任何知覺,而且身上背負的背包又把屁股壓的很痛,我邊騎車邊小跑步,跑步跟騎車的速度竟然差不多……

在大霧中騎車,方向感漸漸迷失,信心也一點一點的流失,原本計畫今天要到啞口,我想只能到天池了吧?巡邏的警察看到我,跟我說前面的天氣很差,不要再騎 啦!我苦笑的跟他說聲謝謝。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明明知道前面的天氣跟路況越差,明明調頭下滑就可以結束這痛苦的一切,但是我們還是繼續往前進。

騎到中之關,此地離天池大約還有七公里,離啞口還有十七公里,離啞口山莊約二十公里。我一邊等金魚,腦袋一邊飛快的盤算等一下該如何做。以現在的天氣,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搭便車到天池,如果能夠到啞口山莊更好。過了一會兒金魚出現了,看著她的表情,想必騎起來是相當的痛苦,讓我看的好難過;我們討論了等 一下的行程之後便見機行事。

老天很幫我們,我們在中之關停留時,旁邊有一群遊客在這裡休息煮東西,他們請我們一起享用這熱呼呼的午餐,端過碗的那一剎那,內心的感動無法言語。而旁邊的另一對夫妻也請我們吃東西,甚至表明了願意直接載我們到啞口山莊;另一群遊客也願意載我們上山,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非常的感動和開心,不過因為山上沒有訊號,無法聯絡上金魚的弟弟,不知道他騎到哪裡去了。

我出門在外騎車也好幾回了,這是第一次坐上便車、第一次享用這樣令人感動的食物。遇上他們我們真的很幸運,即使回到台北,而他們住在遙遠的高雄,我還是偶爾會想起那個下雨的午後南橫,有這樣的一群人,幫助我們脫離困境。

遊客的車塞不下兩台腳踏車,我跟金魚便分頭上車,約好在啞口山莊碰面。我上了老夫妻的汽車之後,太太一直問我會不會冷、要不要穿衣服?我說不用了不用了, 我自己有帶羽毛背心,你們願意載我我已經跟開心,不用再麻煩了。這對老夫妻是退休的公務員,住在高雄,趁著春節結束上南橫遊玩,準備到台東之後從南迴開回高雄。雖然我真的不知道這麼冷他們為什麼還要上南橫(咦,這是在說我們嗎?),但是也是因為這樣的因緣際會,能夠認識他們。

到啞口十七公里的路程,騎單車大約將近兩小時,開車大約半小時就到了,到啞口果真是什麼東西都看不到,回想我三年前騎車來這裡還看的到大關山最出名的雲海呢!

打開車門,停下來拍張照,我的天啊,實在是冷到爆了,拍完照立刻縮回車子裡,而老夫妻們又繼續驅車前往啞口山莊。

到啞口山莊把行李跟車子卸下之後,跟老夫妻說了再見,便直接打電話跟金魚聯絡,聽到金魚的弟弟聯絡上了,我鬆了一口氣。辦了入住手續,櫃抬的先生很熱心的問我們車子有沒有地方放啊?我邊發抖的邊說可以可以,啞口山莊此時的溫度約為三度,這樣的溫度就可以冷成這樣了,真無法想像如果我去國外該怎麼辦?看到啞 口山莊門口搭了一頂帳篷,我對於他們搭帳篷的行徑深感欽佩……

把行李跟車子收拾好之後,在啞口山莊外晃晃跟拍照,不過山莊外面也沒有什麼好晃的,就只有眼前看到的這片廣場而已。

接近傍晚時,看了啞口山莊的晚霞,在兩千六百公尺高的山上看晚霞,最大的感想是好冷啊!

晚上我們自己煮起了從六龜買的羊肉爐跟炒飯,因為房間不能煮東西,所以我們在外面找了一塊風比較小的空地煮,在寒冷的野外煮羊肉爐實在是超有感覺的啊!而我的腳底卻又凍到沒有知覺,放了暖暖包還因為腳底太冰而完全不起作用……

吃完晚餐躲回山莊中,室內的溫度約為七度,只比外面好一點點,晚上躺下去睡時,甚至很白痴的想著:『好冷喔,我會不會就這樣一睡不醒了?』哈,如果不醒才好,隔天也就不用這麼痛苦了。


2/13

(Visited 11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