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髕骨軟化症

在某位客人的穿針引線之下,我這拖了好幾年的膝蓋舊疾,重新去振興醫院做完整的檢查。

大約在四年前,去和平醫院做了檢查,醫生說膝蓋裡面有血水,要開刀取出才能痊癒,因為我不願意開刀,而醫生也不幫我轉復健科,這件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不過當時我知道我的膝蓋不能再跑步跟打球了。大約兩年前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發作,去台大看了醫生,但是當時並沒有談到舊傷的部份,所以舊傷就像如影隨形的敵人般,天氣轉變時偶爾又會偷偷摸摸捅我一刀,再加上上班時常常起立、蹲下,我知道我的膝蓋問題不能再拖下去了,這次不管用什麼方法,我一定要讓我的膝蓋好起來。

而我的膝蓋是怎樣受傷的?高中跟大學總共大概打了五年的籃球,籃球會練跑步,而我的左膝蓋又常常在打球時受到撞擊,經過了多次受傷之後,我的左膝蓋到現在一直都無法跪,只要一接觸到地板、硬物就會非常的痛。雖然之前在和平醫院檢查,醫生並沒有告訴我一個完整的名稱,不過他要我以騎車或游泳代替跑步跟打球。也就是這個因緣際會,讓我開始了單車生涯。

振興的醫師問診非常的詳細,照了四張X光片以及超音波肌肉骨骼檢查,最後診斷出來的結果是髕骨軟化症以及滑囊炎,不過醫生說了,我的情況很輕微;而先前的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在自己努力的調整姿勢以及重訓之後,檢查之後沒有任何問題,這真是令人可喜可賀的事情。現在的情況跟多年之前比較起來,已經改善了非常多,我推測是因為我不再跑步跟打球之後,減緩了病症,再加上我騎車不重踩,所以縱使知道膝蓋的問題依然存在,但是騎車這幾年下來,倒也是相安無事。

上個禮拜檢查完之後,今天開始做物理治療。因為滑囊炎的關係,我的膝蓋內部積水(導致兩邊膝蓋看起來不一樣大),今天在物理治療室時,物理治療師用超音波消除積水,那種膝蓋痠麻的感覺實在是非常的可怕…..

超音波結束之後用短波治療,整個膝蓋熱熱的,但是舒服多了。

後來物理治療師要我用重訓器材訓練大腿內側肌肉,哈哈,這個器材以前在做重訓時超熟的,只是很久沒用了。物理治療師幫我掛上了30KG的砝碼,連續做三十下,做完之後大腿整個無力,走路竟然有一點腿軟的感覺,照這種情形,我知道我明天睡覺起來,大腿內側會痛到不像話…….

(Visited 174 times, 1 visits today)

3 則留言

  1. Bluegray

    你好 我的左膝和妳有相同的徵狀 也被醫師診斷為髕骨軟化,但目前醫囑我自行 鍛鍊4頭肌。從你的文中感覺振興醫院似乎以較積極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所以
    請問你的主治醫師是哪一位?
    預計療程是多久?
    且目前有顯著的改變嗎?

    煩請回覆 感謝
    並祝早日康復

    Ray

  2. 您好~我也是有髕骨軟化症,但是我的醫生只是叫我不要常上、下樓沒說要如何治寮,請問振興醫院你是看那位醫師?髕骨軟化也可以騎腳踏車嗎?
    我的mail:hsinlingcat@pchome.com.tw
    煩請回覆,謝謝!!

  3. 你好 , 小弟我也有相同的問題 .
    拖很多年了 , 沒法運動 .
    請教你是看那一科的那一位醫生 .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