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ing in Sub-Zero Temps (& Running) 在零下溫度騎乘 (跑步)

在零度以下出去騎單車,實在是須要有很大的意志力。雖說我家裡也有滾筒可以踩,但終究是比不上實地練習,尤其是爬坡下坡的技巧。去看大鴨子時,手腳簡直是凍斃了。剛好這時看到Cycling UK在這篇提到他冬天騎乘必備用品–hot pad,在經過12月以來冰凍的經驗後,兩週前就在Amazon訂了一箱 (免運)。隨後,又用上Ground Effect給我的voucher訂了一件背心 (這樣幾乎是半價)。然後就滿心期待東西的到來。

上週末東西還沒到,還是出去硬騎了一下。然後星期二就下了一場雪 (2nd snow),好在這兩樣剛好也到了。

HeatMax Hot Hands 2 Handwarmer (40 pairs, $19.99 plus tax — 現在漲價了)

40雙耶,一雙US$0.54 (約NT$16不到)。可以撐10小時,真的嗎?

要用的時候才可以拆開外包裝。用時要甩一甩,讓裡面的化學物跟空氣混合 (see this Wiki)。
放在手上大小 (hmm, 我的手小)

放在腳掌上。打算就塞到鞋子裡。有點緊,我得放鬆前面兩條魔鬼沾帶子。

這次還要測試另一件物品
Ground Effect Vespa XS (Women’s S)

之所以買背心是基於前面防風

後面通風

可以免掉現有FMA風衣通風性不佳。必要時,還可算是多一層防風。依我查國外車友的意見,不論是外層shell layer或是內層base layer,都說背心很方便。我是考量許久,覺得防風背心穿脫更方便,便買這款 (我心中另一個選擇是羊毛背心Ristretto)

特別的是領子是有刷毛,穿起來很舒服,尤其是要擋風領子豎起來時。另外,GE的拉鍊做得很好,我覺得國內一些車衣廠商拉鍊都做得不好用 (好像還說是”隱形”拉鍊,但超難拉的)。

12/18/2010 – Riding Test

這週六去騎Port Jefferson Climb路線。在零下騎乘的配備是

上身:GE Submerino (羊毛 base layer), dhb 長袖車衣 (內刷毛),GE Vespa。外加FMA 風衣
下身:Jones Wares 羊毛長車褲 (只要一件真好)
腳穿Smartwool 羊毛襪,卡鞋裡塞hot pads,外套上Nashbar toe covers;手套用普通毛線手套 (台灣路邊攤)。

Ha! 我手套沒塞hot pads是想做個比較。

先說hand warmers/hot pads好了。溫度雖然不算高,但剛剛好讓腳夠暖。感覺好像來美後第一次腳趾是暖的。大概約一個小時多後,溫度有下降,廠商說明取出來在甩甩就行了。但我正好是騎到精華部分 (上下坡),也懶得這麼做。因為是放在腳掌上,所以有擋風效果倒也不冷。

回來拿起來一看,裡面的粉結成硬塊,所以不熱了。搓一搓,又開始熱起來,還一直撐到晚上九點多,真的差不多有10個小時了。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台灣Costco有沒有進Little Hotties (英國車友用這款)。對於手腳易冰冷的人好用。

再來是防風背心的感想。一出門是穿在FMA風衣裡面,覺得身體沒像之前那麼冷。過了Rocky Point downtown,身子也熱起來,就打算把FMA風衣給脫掉。只有GE Vespa一開始還是會冷,但這主要是手臂的地方。 害我又把風衣給穿上,直到爬過一個緩坡後才又收起來。

接下來我就只靠Vespa來擋風,讓我的身體核心不至於冷掉,而手臂雖會冷但還可以接受。之前,熱完身後穿風衣嫌悶,脫下又太冷。現在就不會有這煩惱。回來肚臍地方也沒有很冰了。

這讓我不禁想起GE Baked Alaska/Popsicle。這兩長袖羊毛衣,前面是採用擋風布料。我想,如果手臂朝前方那側也用擋風布料不是更好? 對於這種天氣會更加適合。

只是我雙手還是凍僵。這毛線手套握皮製的把手帶也很滑。這次一個下坡,因為路很差,一震之下我差點要摔車(好啦,我是不該下得太快…)。唉,我還要癡癡等著dhb新款冬季手套嗎?

PS: 回程經過在Miller Place的小湖,看到一群人在玩冰上曲棍球!

12/19/2010 – Running Test

星期天陰天不想騎車,來跑步去。順便試試我新買腰包(專為跑步買的但用途挺廣的)。

Inov-8 Race Elite 3 (3L 容積) – 跟Carradice包一起在Wiggle訂。

中間放水壺,左右兩邊是口袋。右邊是有延展性Strech Mesh Pocket,;右邊則是防潑水Waterproof Pocket。中間袋子上兩條束緊帶(X)是可以調整的。

水壺可以固定好,不會掉了。

含500ml的水壺。還滿好看的。

有反光帶。兩側這網狀是也有反光效果的。

裝了水,一個口袋放兩小包零食,另一個口袋放相機 (昨天沒帶很嘔)。這次還穿Jones Wares的Wind One Trainer。這件前面有羊毛加上擋風纖維編織,後面是全羊毛。外面再套上GE Vespa,戴上帽子跟手套就出發了。

在冬天跑步跟騎車很大不同就是,跑步熱身很快。這次還戴上心率表,好監視心率。

戴著腰包跑,雖說腰包會晃動,但不會造成不舒服。我當初查時,很多人喜歡背水袋(還有人不帶;他們不會渴嗎?)。不過我怕後面會濕熱,所以選擇腰包。

Trainer 加防風背心也剛剛好。一開始時,領子是豎起來;熱過身後才放下。跑到上坡前,就脫下背心放入腰包;這時候Trainer就夠暖活了。以後這背心可以在跑步當熱身用。

這是我第二次跑步。狀況比第一次好很多。上次只能邊跑邊走,這次竟然不用停下來喘口氣。

我注意到平路時我的心跳約160上下,就盡量不要超過太多。等到開始跑Little Flower的坡時 (最陡9%,平均2%),就盡量控制在170左右。這樣子就有點像是我騎車爬坡一樣,可以維持很久。

到了Little Flower

這時候還覺得不會很累。喝口水後,很想再往前跑。跑到第二條街口,想想還是回頭好了,第一次全程跑不要太撐。

回頭一開始是下坡,心率降到140左右,但我沒有跑得比較快,因為下坡對腳的反擊力很大。下到一半就開始覺得小腿肌肉有點累了。果然回頭是對的。繼續往前跑是下坡,回程就更辛苦,以後再來試。

在這邊跑步跟我以前想像的不一樣。在台灣住市區很少有環境可以跑步,不是在學校操場 (無聊) 就是要到河邊堤岸去跑 (麻煩; 我還得騎腳踏車去,那幹麻去跑步)。這裡一出門就可以跑。路上雖偶有車子經過,但也不影響跑步,加上空氣清新,沿途風景優美。道路小上小下也挺有趣。

就這樣我慢慢跑完全程6.6km,這可是我生平第一次跑這麼長。雖然我跑得很慢,但還是挺有成就感。

跑步腳就不會冷,跑一會後頭也不會冷,雖然雙手還是會冷。以後再來試試。

(Visited 10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