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600k Randonnée Part 1 首次600k – 出發前


[Update: 當時不瞭解內情。現下是不會想再參加這個”協會”所舉辦的活動
以下純屬紀錄與朋友的騎乘經歷]

小變裝挑戰600k 
I. 行前準備

I-a 在老學長大保養之際,Euros做了些小變更:

  1. 微調坐墊高度及前後位置;
  2. 降低把手高度一公分
  3. 煞變把略為上揚 (手腕地方)
  4. 調整煞變把的變速行程,好配我的小手 (增加變速靈活度)

關於第二點,似乎是違背一般認知 (i.e. 長途設定把手偏高)。不過,我原先的把手高度是受限於前一車架大小,所以本來就調得比較高。現在的車架讓我有空間往下調整。而且我覺得這有助於減少聳肩 (搭配騎乘姿勢的改變,見下篇 )。

I-b 配備更新

  1. Specialized Romin SL坐墊
  2. Akslen HL-70 頭燈
  3. 超輕量又超亮的車尾燈 Bike Guy RX-6 (安全帽後面及後下叉)
  4. Specialized Gel 手套

這款又輕 (13g,比青蛙燈還要輕) 又亮 (6 LEDs)且使用時間超長。

不過更換電池需要小螺絲起子。防水能力這次沒試到,但從旁人前次的經驗來看,應該是不錯。

至於Specialized Gel 手套則是7/2南下途中到台中的旗艦店購買的。馬拉妹很推,趁著打七折期間 (~ 7/11) 我就長短指各買了一雙來試試看。這次就兩天都是帶著新的短指手套。

Q5魚眼手電筒因震動而閃爍的問題也解決了。

至於Crud RoadRacer泥除則帶去但臨前沒有裝上。

I-c 生理調整

這次600k跟400k只相距三星期。騎完400k休養了幾天就在當周末開始練騎120km(那時後狀況還不是很好)。但之後的練習量就開始減少。我覺得應該讓身體完全恢復比較好,過於操練反而會在600k時身體不適處於最佳狀況。600k前一周,只有每次騎個20-30公里。練習一次夜騎(越來越好),練習一次耐熱騎。 此外,因為活動是早上6點出發,預計會是4-4:30起床,所以前一周我試著5點爬起來且盡量早睡(比平常早一小時吧)。希望這樣在活動前一晚可以早點入睡。

I-d 騎乘規劃

協會有公告路線表,不過經過我與BikeMap.net比對,發現有部分錯誤。一開始我只更正表上的里程數,但有些地名不是很清楚且前面過於詳細,所以我乾脆重新製作了一個,順便分享給同隊的。

重新製作主要用意是加入休息點的考量,這樣也比較方便估算所需的時間。 中的黑體部分是我預定的休息點 (小休10-15 min & 大休 30 min)。並打算將換洗衣物用7-11交貨便送到台東成功的7-11欣功門市。在當地的旅社 (事先連絡好關門時間) 換洗並小睡。

當時我以均速20km/hr來做估算。發現這樣能夠休息的時間很有限,at most 一小時 (還得留些時間做backup)。但浩子認為均速應該可以快些,約11 pm左右抵達 (回程的成功 @ 332 km);只要1 am離開成功就行了。 馬拉妹也是先寄衣物到成功。小新估算可以9-10 pm抵達,可以睡到1-2 am再起床。速度快的選手就有 “本錢” 睡久點。我相信他們是沒有什麼問題,但老實說,我有點擔心自己。 我看我歷次的brevets均速,都沒有超過25km/hr, 即使是最入門的200k (well, 去年苗栗100k是有)。我跟浩子真能在11pm前抵達成功休息嗎?

參考

(Visited 4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