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No-bake Cheesecake 簡易免烤起司蛋糕

去年一月嘗試做了紐約風起司蛋糕(加蛋,酸奶油,需烤),這次想來試試免烤的起司蛋糕。

免烤的起司蛋糕,主要有兩種:1. 加吉利丁(gelatine),有慕斯的口感 2.沒加吉利丁,單靠打發鮮奶油 (cream)。後者基本上放入冰箱後也可以成型,然而不同地區的鮮奶油因為含脂量不同,可能會略有差異。英式的double cream (fat 50%) 通常沒問題,美式的heavy cream (fat 38%) 也可行。或是採用奶油乳酪cream cheese高點的食譜 (詳細請看Nigella的說明)。

我不想要用吉利丁;一罐100g,就要NZD3.5,又不常用。因為不想做很大份,用不完也不能久放,所以也沒想要買鮮奶油。連看幾個食譜後決定自己調配個採用酸奶油的免烤起司蛋糕。做法簡單,只有三個步驟。

No-bake Sour-cream Cheesecake 免烤酸奶油起司蛋糕

Philadelphia Original (Fat 34.2%); Anchor 安佳 Sour Cream Lite (Fat 11.6%)

Ingredients 成分

份量:6杯 (Ramekins)

Crust:

  • Punjas Breakfast crackers 蘇打餅乾 70g
  • Peanut 花生仁 20g
  • Softened Butter 軟化奶油 11.6g — 想要奶油多點,可以用30g。

Filling:

  • Softened Cream cheese 室溫軟化奶油乳酪 (full fat, 34.2%) 250g
  • Sour cream 低脂酸奶油 (Lite, fat 11.6%) 150g — 想要綿密點,可以用一般版fat 20%)
  • Caster sugar 細砂糖 40g — 這是微甜;要甜點,可以用45g-50g。
  • Vanilla extrat 香草精 1/2 tsp (or 3/4 tsp)
  • Lemon juice 檸檬汁 1/4 tsp (or 3/8 tsp)

Topping: Raspberry jam spread。覆盆子果醬。可自製或是買現成;或是用其他的果醬也可以。

Method 作法

  1. Crust 餅乾底:將餅乾跟花生仁打碎,加入軟化的奶油。分成六份壓放到杯底。這奶油量不多,是不會黏在一起,但有餅乾底會增加起司蛋糕的口感。
  2. Filling 內餡:全部加在一起,攪拌均勻。分別放入杯中,上面盡量磨平。
  3. Topping 上層:塗上覆盆子果醬。果醬如果果醬不夠稀,加點水,只要方便塗上就行。

冷藏至少3小時或是隔夜,就可以吃了!

Note:

台灣的果醬都做得像是果凍,很膠;一定需要加點溫水稀釋一下。NZ這邊的果醬都不會這樣,比較”天然”點。

餅乾底是低奶油版。部分改放花生,是想增加堅果口感。可改用其他堅果,或是不放(餅乾變成90g)。下次想要加點椰棗,可以增加黏度。[見下面更新]

製作成本:Cream cheese 250g NZ$2.99, Sour cream 150g NZ$1.35 (150g*2 NZ$2.69),加上其他材料,總共約NZ$4.5吧。跟買個促銷中2公升冰淇淋差不多價。在外面一份起司蛋糕就要NZ$4.5-5,自己做可以控制材料(比方說,不想作太”肥”,可用少油的餅乾底),又省錢。DIY無價!

[Update 2018/01/12]

第二次做,改用低脂版的乳酪起司。這是Spreadable Light版,含脂量只有13.7%,比上次做自家烘烤起司蛋糕所用的(25.7%)還要低脂。

另外,餅皮改成

Crust:

  • Punjas Breakfast crackers 蘇打餅乾 70g
  • Pitted Dates 去核椰棗 20g
  • Cubbed Butter 奶油,切小塊 13.6g — 這次沒先軟化,也OK

雖然採用低脂的cream cheese,是沒一般版來得濃,但負擔少些還是很美味。之後應該會用這個版本來做。

(Visited 723 times, 1 visits today)